開眼eWeekly ﹥Content

《裸愛殺機》觀後感:麗茲波頓世紀血案的解答?


能理解片商將《Lizzie》中文譯名為《裸愛殺機》的理由。全片最驚駭的處理是克蘿伊塞凡妮飾演的麗茲波頓,準備行凶時不讓血跡沾染衣服,褪去所有覆蓋身體的服飾,以全裸姿態殺人的畫面。麗茲為愛爭取自由的赤裸與譯名不謀而合,也算是片商取名的巧思。

在改編自珍奧斯汀的電影作品、妙諷女性在傳統19世紀為掌握自己權利就得極力掌握愛情的《蘇珊夫人尋婚計》,女星克蘿伊塞凡妮(Chloë Sevigny)在電影中有令人難忘的亮眼表現。她與凱特貝琴薩飾演的蘇珊夫人周旋男人間,她所飾演的艾莉莎暗中幫蘇珊夫人腳踏兩條船、保有財產和地位、覓得金龜婿及丈夫。而最能反應她們心境一句台詞,便是兩人舉杯互祝「希望丈夫病的越來越嚴重,讓我們一起祈禱吧……」,這一句期望丈夫早死、脫離其挾制的真心話,堪稱是電影最剎那靈動的片段。


克蘿伊塞凡妮的慧黠,對女性19世紀的處境想必了然於胸,而她長年對世紀懸案「麗茲波頓殺人案」的著迷也有目共睹(她還找了導演跟編劇住進麗茲波頓凶宅過夜,那凶宅如今是知名民宿)。導演克雷格孟奈爾(Craig William Macneill)和編劇布萊斯卡斯(Bryce Kass)及克蘿伊塞凡妮將神秘血案給出一套貼切說法,天衣無縫地結合懸案的各樣事證,如有人供稱麗茲在血案當日有燒毀衣服,或女傭蘇利文聽到麗茲的尖叫聲才報案等說詞,都在戲中隱約出現。《裸愛殺機》在符合久遠的調查證據下,延伸出一則有血有肉並十分符合那時期脈絡的故事,意外和《蘇珊夫人尋婚計》那句願丈夫早死的精神傳達相似,但更為寫實與殘酷的放入女性對時代的憤怒與企圖剝除身上禁錮渴取自由。


裸愛殺機》有滿足觀眾好奇心,煞有介事的對兇案發生經過歷歷如繪地拍攝,但在駭人的斧頭弒父弒母的一刻前,電影特別著重描述麗茲波頓的家,其一家的關係和相處動力,以心理驚悚的手法突顯女性的無力和挑戰權威、抵抗時將招致報復的壓力,以及為了甩開那些壓力進而醞釀爆發的殺意。


劇情描述了愛爾蘭女傭布麗姬蘇利文到達麗茲波頓的家工作。麗茲與她的姊姊艾瑪生長在美國麻州最富裕的家庭,但母親早死,她們與繼母關係臨近冰點,長年受父親情緒暴力對待。布麗姬蘇利文的到來,也讓麗茲找到情感的出口,並有了具體如何停止一切權威暴力的想法。

值得誇讚是演員、導演和劇本在這部電影中都展現出一定水準。導演將這部電影拍得安靜與壓抑,他耐心的打磨麗茲波頓的困局,不會令觀者感到故事與事件本身牽強。

另外劇本及台詞著墨時代的細節和麗茲如何動殺人念頭的過程融合的細膩精準,全片場景克制並幾乎在家中,貼近了麗茲波頓身為女性能行動的範圍;台詞更有效表達弦外之意,如麗茲在劇院與旁人的一言一語,除顯露麗茲快速的反應外,也透露父親在電氣時代來臨仍堅持油燈,表達個性上的守舊。麗茲的癲癇,也能解讀她受困女性身分的禮教情感,內心的壓抑。

不過劇情推進上有一處關鍵卻稍嫌躁進,是麗茲與女傭布麗姬蘇利文在穀倉親密戲的部分,這場親密戲拍得唯美激動,卻放在整體來看,稍為突兀及刻意。

重現麗茲斧頭砍殺母親與父親的過程,可說是全片最驚駭之處,也能理解片商中文譯名為《裸愛殺機》的理由,和克蘿伊塞凡妮飾演的麗茲行凶時不留下血跡,褪去所有衣服,以全裸殺人的姿態不謀而合,也算是片商的取名巧思。


透過克蘿伊塞凡妮的麗茲波頓,觀眾找到了夢寐以求的懸案可能真相,而這真相恰巧劃時代的連結到近年女性運動對好萊塢男性權力結構的批判。《裸愛殺機》電影讓這起血案的麗茲波頓蒙上悲劇英雄的氣息,扭曲卻迷人。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671】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