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多元得從源頭做起!近年表現出多元文化性的電影製作


好萊塢目前有不少獨立電影和小成本的電影正朝多元努力,幾部影片在今年闖出不錯佳績,甚至在影評評價與票房上都有出色表現。一起來看看2017、2018年,有哪些特別的電影突破以往,走出不一樣的多元文化性,值得你我留心支持。

近年好萊塢許多明星公開呼籲電影多元化,這股推動多元文化的潮流蔚然成風,許多人期望有更多女導演入圍電影獎項提名,更多非裔、同志演員、導演參與的影片獲得肯定。


在75屆金球獎頒獎典禮,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與導演霍朗華一同頒發最佳導演獎,丟出驚人之語:「男性最佳導演入圍的有(And here are the all-male nominees)⋯」,掀起網路熱議。雖然娜塔莉波曼的言詞有爭議,卻也突顯了好萊塢電影產業講求平等、多元時遇到的兩難處境。好萊塢得從風潮中選一條路走,不是考量商業利益最大值的獲利公式,就是遵循一套可以達成多元文化性的規則──從電影最初籌備起就考慮到多元族裔與身心障礙者的存在,從電影製作的劇本、導演、演員就放入多元化的可能 (如果源頭沒有出現多元文化,產業後端是不太可能出現,更遑論在典禮頒獎場合,再大聲呼籲提名名單要具備多元,都是徒然) 。

對商業電影來說,雖漫威《黑豹》開啟影史的里程碑,集合最多非裔演員、導演陣容的大成本電影,但也不是每部商業電影都能像《黑豹》取得多元文化和商業獲利的平衡,部部都能交出好的票房、影評。或許更值得我們關注,是好萊塢目前有不少獨立電影和小成本的製作正默默朝此方向努力,幾部影片在今年闖出不錯佳績,甚至在影評評價與票房上都有出色表現。

一起來看看2017、2018年,有哪些特別的電影突破以往,走出不一樣的多元文化性,值得你我留心鼓勵、支持。


噤界》:劇本寫出了聽不到聲音的角色,也積極試鏡符合此條件的演員
噤界》的劇本由布萊恩伍茲(Bryan Woods)與史考特貝克(Scott Beck)合作撰寫,挑戰一部沒有對話的電影,並將聲音化為最敏感的工具驚嚇觀眾。電影劇本設定原先就有無法聽見聲音的女兒,使得家人能在噤聲的環境中具備手語溝通的能力。而演員兼導演的約翰卡拉辛斯基在看到劇本後,堅持必須試鏡聽障的演員,也因他的堅持,讓《噤界》這部影片和當中家人角色的溝通更有深度。



在《噤界》中飾演聽障女兒瑞根(Regan)的是米莉森西蒙斯(Millicent Simmonds),今年16歲,曾演出過陶德海恩斯執導的《奇光下的秘密》,也因為《奇光下的秘密》開啟她的演藝事業。米莉森西蒙斯從小就聽不見聲音,是家中五個小孩中唯一有聽力障礙,而她的母親為了全家能與她沒有隔閡,父母和所有兄弟姊妹都學習手語,同時也讓米莉森西蒙斯受到良好的語言訓練,學手語外也學口語的練習。



米莉森西蒙斯本人也在學校時期對戲劇表演深感興趣,曾演出莎士比亞劇作《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因此,當《奇光下的秘密》試鏡聽障演員時,她的學校表演老師與母親都鼓勵她嘗試,她的母親更用手機錄下試鏡內容給導演陶德海恩斯,讓導演讚賞米莉森西蒙斯在肢體傳達情緒的細膩上,比別人都更有天分。




親愛的初戀》:讓酷兒團隊述說他們多元的校園故事
親愛的初戀》改編自小說《西蒙和他的出櫃日誌》,並是首部由好萊塢主流片商福斯支持發行的同志校園喜劇。電影找來了有酷兒身分的格雷格柏蘭帝(Greg Berlanti)擔任導演,定調片中的青少年成長勵志氛圍,具有輕鬆、探索自我的普遍情節外,讓同志族群的校園戀愛故事與一般常人無異,卻也在這常見過程中,強調了同志出櫃後生活將可能面臨毀滅性改變的尷尬。


電影除了找到導演格雷格柏蘭帝,也找了眾多酷兒演員演出心目中期待的酷兒偶像的模樣,像在片中有吃重一角、唯一在校園正式出櫃的伊森,便由克拉克摩爾(Clark Moore)飾演。克拉克摩爾肯定自己的演出,也認為在好萊塢電影中呈現非裔族群陰性面向是至關重要並具代表。克拉克摩爾表示:「伊森是個聰明有趣的孩子,我希望高中時期的我能像他一樣,充滿自信及對自我高度了解。」他也點出,電影中伊森與主角賽門的差別,也突顯出酷兒族群內光譜兩端的區別之大,以及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獨特的面貌和故事。



有趣的是《親愛的初戀》的拍攝也帶來不少巧合,飾演主角賽門的尼克羅賓森是直男,但電影開拍恰好碰上他的弟弟向家人出櫃,這也讓尼克羅賓森多一層心思看待片中他所飾演的角色處境,理解要和父母坦承同志身分時的侷促不安。另外,飾演片中角色布萊恩的基南隆斯戴爾(Keiynan Lonsdale),也在電影拍攝期間於IG發文 出櫃,他說:「《親愛的初戀》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想,哇!我在拍一部關於平權和出櫃的電影,導演與他的伴侶、小孩都在片場,然後所有人那麼包容和支持,但我還是隱藏自己的身分,到底什麼時候我可以作自己?」



免找錢》(Keep the Change,暫譯):讓自閉症族群演出屬於自己的動人羅曼史
電影《免找錢》與《親愛的初戀》製作團隊有異曲同工之妙,都讓有切身與自己族群議題相關的人來平實訴說故事。《免找錢》在2017年翠貝卡影展榮獲最佳故事片大獎(Best Narrative Feature)和最佳新導演(Best new narrative director),由美國的獨立片商Kino Lorber買下,於2018年3月做北美限量發行。


劇情描述一位高功能自閉症男子大衛,因某些原故必須參與自閉症的支持團體,雖然大衛不喜歡參加團體,因他覺得自己與團體那些人不一樣,他是正常的,然而他意外喜歡上團體裡古怪而直率的女孩莎拉,也在彼此相互喜歡的過程中,學習接受雙方的不同以及進一步接納自己。

導演Rachel Israel表示影片的故事啟發就來自導演的朋友布萊登波蘭斯基(Brandon Polansky),他半自傳的親身經歷。布萊登波蘭斯基也在片中飾演主角大衛;同時,導演在試鏡多位女主角後,也決定讓同是素人也同樣有自閉症的薩曼莎埃利索夫(Samantha Elisofon)擔任女主角。

薩曼莎埃利索夫是導演平常教電影課的學生。薩曼莎埃利索夫從小有「絕對音準」,在歌唱方面具備天賦,也是非營利組織,專為障礙者經營表演機會的E.P.I.C. Players 當中的藝術工作者之一。

對於薩曼莎埃利索夫而言,飾演莎拉是一個特別的機會,讓觀眾能看見自閉症朋友一樣能成為演員,並期待觀眾能藉由電影了解自閉症與常人無異,同樣渴望浪漫的愛情,即便有很多的社會議題需要逐漸克服,仍期望被看待成一個獨立的人,被社會大眾尊重和了解。

免找錢》前身短片




《審判日》(Yomeddine,暫譯):主流影展納入多元的一大肯定

本屆坎城影展主競賽片名單一開出來,媒體緊盯名單夠不夠多元,有沒有足夠的女導演數量在其中。而另一個坎城話題,是本屆有不少新血導演,例如,入圍主競賽之一的《審判日》(Yomeddine,暫譯),便是導演阿布巴沙基(A.B. Shawky)的首部長片,影片與《免找錢》相似,都以素人演員為主,坎城影展藝術總監泰瑞法莫(Thierry Fremaux)也特別稱讚《審判日》是一部「使人想起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電影,具備詩意的藝術。

《審判日》是一部公路冒險喜劇電影,劇情描述在痲瘋病限制區長大的基督徒中年男子,當他的妻子過世,他決定鼓起勇氣、生平第一次離開限制區,與他所愛的驢子,還有一位穆斯林學徒踏上旅程,找尋小時候遺棄他的家人。

本片是阿布巴卡蕭基是從短片作品《The Colony》延伸的長片,都是描述埃及麻瘋病族群的故事。而片中的男主角Rady Gamal是素人演員,同樣是來片中所描述的埃及麻瘋病區(Abu Zaabal Leper Colony)的男子。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51】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