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噤界》觀後感:夫妻同心齊力吸金的迷人驚悚


《噤界》是知名好萊塢夫妻檔約翰卡拉辛斯基和愛蜜莉布朗的合作,無論戲外兩人談拍戲的經過,或是戲內飾演的夫妻努力保護孩子在神秘生物威脅下生存,都是話題十足的亮點,更是4月不容錯過的一部驚悚佳片。

環球(UIP)延續上回驚悚電影《逃出絕命鎮》的低成本高品質的驚喜,這次新片《噤界》以高於《逃出絕命鎮》二倍多的1千7百萬美元預算,在北美上映首周末就開出好成績5千萬美元回本,在影評和觀眾間都獲得很好的評價。


噤界》電影中的總總設定並非全然創新,也沒有開創任何影史新里程碑,我們甚至可以在2016年的《科洛弗10號地窖》,或是《暫時停止呼吸》等電影得到類似的觀後感受,但它厲害的地方卻在這裡,明明似曾相見,但拍出來竟耳目一新。《噤界》讓觀眾都能聯想到過去曾見過的影片,它有些熟悉的恐怖元素和條件,不過這些素材經過演而優則導的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之手組合變化後,烘托出新奇有趣的觀影經驗,觀眾在看《噤界》時,無論是對戲裡或戲外的「聲音」都生出異常的敏銳。恰巧這也正是電影愛好者們朝思暮想的,進電影院體驗銀幕作品出現以往不曾切入的角度、看到不曾在經典老片中見過的新意,並執行得當。


夫妻檔約翰卡拉辛斯基艾蜜莉布朗在《噤界》中是首次幕前合作。擔任該片執導並參與演出的卡拉辛斯基也算是喜劇才子一枚,早在2010年的美劇《辦公室瘋雲》就從演員躍升成製作和導演,在執導和編劇方面都已有經驗,故事節奏一直掌握不錯,多關注寫實的生活日常和家庭親情。2016年的《重返心原點》(The Hollars)他剛好升格當爸,自導自演了一段家庭劇,描述一個即將當爸的男人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時,焦頭爛耳要處裡他跟周遭家人的混亂日子。雖《重返心原點》上映後評價普通,但迎接新生命的主題延續到了《噤界》,寫實的親情加入了驚悚編排,造出一個一家四口的家庭面對未知生物的獵殺,一旦發出聲音就會被生物獵捕,讓身為家庭支柱的父母思考該如何保護孩子和新生兒的安危,讓家人都能平安存活。

噤界》好看也在它融合了親情與驚悚,並保持住微妙的平衡,拍出了一種寫實的大格局下的小人物親情日常,一種面臨世界末日雖絕望但生活仍要過的寫照。尤其飾演父母的約翰卡拉辛斯基艾蜜莉布朗的角色,片中雖未講明,但他們懂得多種求生技術、手語和護理知識顯然都與他們為人父母有關,也讓片中無形的親情之間的緊密聯繫躍然在銀幕上。其中最成功及迷人的更是神秘生物聽到聲音便會獵殺、吞吃發出聲音者的劇情設定,讓再如何巨大的場景都縮如密閉空間一般,處處叫人緊張不安,不發出一丁點聲響。

電影另一功臣更是導演掌握電影的氣氛,特別在各個喬段、細節都沒失手,像是生物的特效上極擬真,讓未知的恐懼與提心吊膽,都在怪物多次現身時依然能維持住,並在最後堆疊出戲劇最高點時漂亮收尾。


同時,《噤界》也可以歸功演員卡司艾蜜莉布朗米莉森西蒙斯(Millicent Simmonds)幾段扣人心懸的演出。尤其艾蜜莉布朗躲在浴缸中要噤聲生子的一幕,算是繼《普羅米修斯》伊莉莎白用醫療艙剖腹取出異形後,又能在日後留名的恐怖名場景之一。

另一個加持是《噤界》從頭至尾、包含電影行銷與電影劇情本身都賣足關子。神秘生物的來歷是謎,是外星人或人造生物無人知曉,而電影中資訊給予的有限,也使得各種劇情觸發,都成為推敲戲中世界的重要線索。甚至在觀影後,觀眾也可能在重新推演時,腦中突然冒現幾處覺得電影安排未說明或不合理之處。雖有這些訊息不明朗,但還是不影響整體電影的娛樂度和劇情精采,可以說對故事基本的成立和新奇的體驗沒有太大的動搖或影響,瑕不掩瑜,是不容錯過的一部驚悚佳片。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9】 20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