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水底情深》觀後感:跟《美女與野獸》相比較像《泰山》


《水底情深》跟《美女與野獸》相較起來,愛情萌發的架構似乎更接近動畫《泰山》。伊萊莎對魚人的情感,就宛若生長在猩猩群中的泰山,親見人類女孩的一剎那,從對方身上終於明瞭了自己是誰和存在的意義。

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再現他拿手的暗黑美學,電影《水底情深》以冷戰時代為背景,描述無法言語的清潔少婦伊萊莎,在工作的巴爾地摩(Baltimore)祕密機構,目睹了奇異的魚人被送入實驗室。她對魚人的好奇心,讓她不斷闖入嚴禁的實驗室;也從魚人身上,感受到一分同病相憐,也進而慢慢生出特殊的關愛。

這部被稱為人獸相戀,宛如《美女與野獸》般與《黑湖妖潭》續集的異色童話,獲影評盛讚,也在2017年奪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2018年更獲得奧斯卡13項提名。

水底情深》讓許多觀者為它的浪漫畸戀與奇幻世界陶醉,甚至魂牽夢縈。它有驚人的美術場景設計,而它的色彩也像是融入敘事的一部分,用顏色表達出角色心境和言外之意。如電影中被視為進步的綠色,象徵美好幸福如童話的藍綠色(teal或稱土耳其綠turquoise)、機構內的陰暗和外部世界和電影院周圍柔和的對比。


電影就影像本身的美學形式,吉勒摩戴托羅已然爐火純青,也越發大膽,他人想挑也挑不出什麼瑕疵,像是伊莉莎起床趁煮蛋期間在浴缸的自慰;或是麥克夏儂飾演的野心政府特務史崔克倫,在家接受妻子在他之上解開扣子捧出的乳房;以及伊莉莎與魚人在水中的交融。該怎麼表達、怎麼拍,都十足掌握並有著詩意,更有超越滿足的驚喜。

既大膽又唯美,或許是電影《水底情深》最讓人喜愛之處。在顯現人類迸發的大膽情慾面,這位墨西哥導演一直是一流的,尤其更擅於在宛如童話般的敘事氛圍,加上不對等或違反倫常的異樣關係,常懾人心魄。

如在《羊男的迷宮》中小女孩奧菲莉亞和擔任軍職的繼父於小屋中的爭吵;《腥紅山莊》裡姊弟的禁忌相愛。在《水底情深》中,吉勒摩戴托羅也放大了作為反派的政府特務史崔克倫,被自戀而自負沖昏頭的一面,說著聖經士師記大力士參孫的故事,將參孫的失敗歸咎於壞女人的引誘(事實上聖經顯然說得是參孫自己有著抵擋不了女色的致命弱點);史崔克倫被伊萊莎吸引,在和妻子同床時,甚至要求妻子不要出聲,但他在接近伊萊莎的態度與方式,卻都遠不如實驗室裡那頭他鄙視的魚人,他對伊萊莎缺乏的尊重,不顧她的意願,讓他跟她的靠近,成了人人都看得出來、只有他自己沒意識到的──性騷擾。

故事的主軸上,吉勒摩戴托羅也在《水底情深》裡同時聚焦非主流的邊緣族群,如實驗室中的科學家、清潔工和同志老畫家,給予這些過往會在好萊塢電影裡顯得陰險、怪裡怪氣、再配角不過的配角們,擺放到主角身旁,給了他們一段又一段相互敬重扶持,顯出他們以往都少有的善良人性時刻。



不過正因為《水底情深》將這些因素刻劃的如此浪漫,它的美中不足也就特別突顯,與它對比的現實也會時刻提醒著觀眾,電影真的只是一則童話。而要以《美女與野獸》來形容伊萊莎和魚人的愛情,電影在伊萊莎深刻體會到魚人和她是同一類,甚至到愛上魚人,說服的力道太過薄弱,也可能影響了電影之後對兩人發展成愛情的投入。

水底情深》跟《美女與野獸》相較起來,愛情萌發的架構似乎更接近動畫《泰山(1999)》。伊萊莎對魚人的情感,就宛若生長在猩猩群中的泰山,親見人類女孩的一剎那,從對方身上終於明瞭了自己是誰和存在的意義。可惜《水底情深》的動情並不如動畫的呈現,沒有像泰山和珍妮手貼手的畫面來得深刻有力。《水底情深》錯失了愛情裡看似微不足道卻十分重要──動情的一刻,是《水底情深》美中不足且最大的遺憾。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3】 2018/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