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春節重點電影分析:花甲尬角頭!賀歲票房大車拼


日前和幾位朋友聊到國片票房,《花甲大人轉男孩》擁有龐大的潛在觀眾群;《角頭2:王者再起》近年動作片型更具優勢,大家看好春節哪部國片的票房呢?

不同於以往,今年賀歲檔期僅兩部國片,《花甲大人轉男孩》和《角頭2:王者再起》,搶先上映的《花甲大人轉男孩》與《格雷的五十道陰影:自由》相約尬床戲(?),從預告和介紹來看是每年春節檔期必定會出現的賀歲片,也許是想要賭一把將資源投入到重點電影上,或是真的被去年低靡的賀歲票房嚇到了,今年喜劇愛情類型的代表賀歲國片僅花甲一部撐場。


【歷年國片年度Top10數據,探討片型與觀眾喜好之轉變】
我們先來談談國片歷年成績,筆者蒐集近年國片Top10票房,這次主要討論賀歲檔期電影(上映日期紅色字),探勘出觀眾的喜好趨勢。

2014多數為喜劇、愛情類電影,魏德聖執導的勵志影片《KANO》和「賀歲帝」豬哥亮主演的《大稻埕》雙雙突破兩億大關,是賀歲檔期兩大票房保證。2015年兩部賀歲喜劇類型電影《大囍臨門》與《鐵獅玉玲瓏2》同期上映,豬哥亮演出的《大囍臨門》顯然更吸引大眾,這年觀眾對國片仍然捧場。過去相類型的國片在台灣多次造成轟動,然而票房雖然成功,但劇情往後進入了無新意的愛情、氾濫喜劇,埋下了2016年國片低潮的火種。

2016年電影票房是場災難,放眼望去幾乎都是喜劇愛情類型電影,換湯不換藥的劇情使得觀眾出現審美疲勞,票房不到千萬的電影可以擠進Top10代表這一年國片普遍不賣座,是近年來最慘的成績;賀歲片方面,除了喜劇外已無其他的選擇,豬哥亮主演的《大尾鱸鰻2》1.7億遠不如首集,不到兩億的票房出現了警訊;這年賀歲票房成為好萊塢大片的天下,加上下半年爆紅日韓電影取得票房成功,國片成為眾矢之的,唱衰的風氣和檢討聲浪隨之而來。

這股風氣連帶影響到2017的賀歲片,過去兩大票房保證的豬哥亮魏德聖票房接連失靈,沒有任何一部能突破一億關卡,成為近年賀歲檔期最差票房表現,目前仍有唱衰國片的風氣下,票房光是要破億就很不容易了,去年上映所有國片中只有《紅衣小女孩》透過良好的口碑和宣傳成功破億。

我們從這些歷年資料來看,賀歲檔期幾乎都是喜劇、愛情類型電影,觀眾喜歡追求新鮮的內容,喜好也是幾乎每年在變,過去賣座的類型不見得現在也能賣座,愛情喜劇類型的國片最近兩年已經失去觀眾興趣,票房表現皆不理想;一些帶有懸疑、恐怖類型的國片開始引起觀眾興趣,2017國片力求轉型,在下半年達到突破,金馬的風光也讓觀眾更有意願進場支持、接受不同類型的國片,以去年國片冠軍《紅衣小女孩2》為例,恐怖片混合了親情、恐怖、劇情、懸疑、奇幻、動作,題材多樣且有許多過去較少出現的元素。多元化的複合類型國片是未來趨勢。

參考資料:盤點近年10大熱搜電影

【花甲潛在觀眾數多是優勢,觀眾是否願意進戲院支持?】
從過去熱門趨勢上來看,電視劇《花甲大人轉男孩》開播後爆紅,最終回收視率甚至飆破4%,在台灣原創影集表現中僅次於《通靈少女》,在2017熱搜排行中打進年度第6,從熱搜度的對比上海放角頭,潛在的觀眾數令人期待。高人氣也使得電影版開拍,畢竟賀歲討吉利的喜劇愛情類型電影仍有一定的觀眾群,今年賀歲檔期沒有賀歲帝豬哥亮的電影多少有些不習慣,花甲的出現顯然期望補足這塊缺口。


【國片超過2年沒突破2億大關】
日前導演信心喊話票房賣破2億,上次國片票房能達到這樣門檻的電影要回推到2年半前《我的少女時代》,在當時觀眾對於國片仍然支持捧場,以筆者觀點來看2億票房以上的電影是年度Top10的有力競爭者,近年除了好萊塢大片和爆紅的日韓電影外,就沒有任何電影能達到這高門檻,花甲在觀眾收視率上算相當捧場,但在目前仍有唱衰國片的風氣,大眾是否願意「花錢」進戲院支持國片又是另一個問題。

目前網路世代下社群、新聞資訊傳遞更加迅速,大眾對國片的審核更加嚴格,許多觀眾傾向「觀望」,靠電影的口碑來決定是否值得進場,深怕進戲院踩到所謂「地雷片」,所以近兩年國片首週票房都不會太高,並且台灣戲院和影展上都能欣賞到各國的電影,國片會被拿來互相比較,只要質量比別人差就容易被唱衰而影響到觀影意願。

【角頭面對強敵,是否能殺出一條血路?】
再來談談另一部賀歲國片希望《角頭2:王者再起》和同期的對手吧,上映時撞上全宇宙史上最強的《黑豹》、奧斯卡入圍大贏家《水底情深》和假日家庭票吃香的動畫片《萌牛費迪南》,這兄弟真的很帶種,就算碰上強敵仍選擇在這週上映。


這裡春假當週票房預測就是由《黑豹》奪冠,在全版本支援和最大規模排片的壓制下,其他片僅能爭No.2;角頭最大的優勢是「打戲」,光是片名和預告就知道有很多台灣觀眾喜愛的幹架片段,以片型來說佔了極大的優勢,若沒意外的就是鎖定春節當週No.2的位置,雖然由於限制級的關係直接砍掉許多想觀看的9年級學生客群,但也成功帶起了話題。

【花甲vs.角頭總結】
今年賀歲國片誰的票房會更高呢?筆者被一些朋友問過相同的問題,其實不論從客群優勢、潛在觀眾數、同期對手威脅性來看,花甲都佔有絕對的優勢,因對於角頭來說限制級是壓倒性的不利;但花甲的潛在觀眾數多,不代表觀眾都會進戲院捧場,畢竟這不是免錢的電視劇而是「要花錢」進戲院的電影,以目前《花甲大人轉男孩》熱度來看,觀眾對花甲電影版的興趣不如過去電視劇的輝煌。

但花甲電視劇的熱搜度、收視率和過年討吉利的潛在觀眾數目仍相當龐大,且這次沒有相同片型的電影,整個電影市場包括4大影城的投資相挺,期望能扛起整個國片喜劇賀歲的票房擔子,如果能全部動員起來的話確實能輕鬆破億,甚至導演信心喊話的2億也再不是癡人說夢,這樣角頭兄弟們根本無法招架花甲的優勢。

不過,上映前期筆者個人看好的是《角頭2:王者再起》,畢竟從歷史數據上來看觀眾數逐年在遞減,近年賀歲檔期上映,這些喜劇愛情類型電影的風險極高,幾乎都是賠錢在賣,需透過超強口碑來帶動票房的長尾才有機會轉虧為盈。

花甲大人轉男孩》、《角頭2:王者再起》春節和後續票房我們會持續追蹤,還是希望觀眾能多多支持辛苦的台灣國片。

作者:帥猴子 【帥猴子 SHUAI Monke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41】 201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