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關於美漫《正義聯盟》的那些秘密基地


DC英雄集結《正義聯盟》已盛大上映,你已經躬逢其盛了嗎?在電影片尾出現的秘密基地,在DC世界的美漫連載中也有相當多的描述,更早在正義聯盟首次豋場的1960年漫畫中,就有正義聯盟最早的基地現身。

秘密庇護所
Secret Sanctuary(秘密庇護所)是正義聯盟最早的基地,所以第一次出現就是在正義聯盟首次豋場的漫畫,也就是在1960年三月出版的Brave and the Bold第一系列第28回,其命名來源是因為基地位址在羅德島快樂港裡的一座深山大洞穴裡面。

當將基地位置被小丑知道後,聯盟將基地改成布魯斯出資建造的宇宙衛星基地,並把這裡給放棄掉。而過了幾年後,就變成年輕英雄團體Young Justice少年正義聯盟的基地。

基地的設施有會議室、休息室(附廚房)、飛機機庫、光學掃描機、圖書館、實驗室、放置與反派戰鬥所獲得和英雄成員所使用等設備的紀念品放置室、為水行俠所設的亞特蘭提斯直達的水中通道和健身房,而機庫裡的天花板還可以移動,直接變成飛機出去的出口,也有牽引光速的設備來幫助飛機停靠,另外基地內有電梯可以用來進行從地下室到頂層等各區間的移動,還有能量產生器來提供整個基地的動力。


正義聯盟衛星基地
Justice League Satellite(正義聯盟衛星基地)是正義聯盟第二個基地,第一次豋場是在1970年二月出版的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第78回。由於上次被小丑知道的危機,所以這次聯盟打算將基地建在地球二萬二千三百英哩之上的地方,也就是在宇宙中建造一個衛星太空站,聯盟成員在這用設備來觀察地面上的情況,也可以用傳送裝置到地球任何區域來做第一時間的應對。

但這樣也不見得安全,像反派光博士就曾利用自己的能力,透過傳送系統到達這裡,不但強暴當時獨自留在基地裡看守的Sue Dibny(Elongated Man,台譯伸縮超人的老婆),也得知成員所有的秘密,後來聯盟成員之一的魔法師莎坦娜就洗腦了這名罪犯,但這件事情也惹出和爆出了許多效應。

基地共有分為A到F六個區域,跟前一個基地比有許多新增和差異的設備,像是可以看到宇宙景觀的交誼廳、衛星外圍多了力場護盾的能源發射器、地球觀察設備、大型觀看螢幕、餐廳、無重力室、射箭場、病房、隔離檢疫區、生命輔助觀察系統、電影電視播放區、游泳池、會客室、藝術才藝室、桑納嘉治療光線器、基地內有人造大氣層和重力系統、暖氣和燈光設備、緊急大氣層修補裝置、這時期成員的居住房間、JLA自動導引系統和太空衣放置處等。另外,其他第一個基地有的設施這個基地也有。

這個時期的基地由於後來有受到重創,再加上由於正義聯盟成員每個人也發生了許多事情,導致聯盟解散的同時,基地也被荒廢掉了。在事件無限地球的危機,反監視者竄改半毀壞的機器人紅龍捲風讓他進行自殺攻擊完全地毀滅掉這個基地,後來就沒有在重建過。


正義聯盟瞭望塔
Justice League Watchtower(正義聯盟瞭望塔)是聯盟在JLA時期的基地,初次豋場是1997年四月出版的JLA第四回,為了做保護地球的第一個堡壘,所以就建在月球上,外在結構和高塔部分有採用一些衛星總部的殘骸,設計概念則採用火星軍事架構建築學,而且基地許多設備還採用氪星以及其他外星技術,算是一個集合各種優秀科技的超級建築物。最後是在連載的第120回時,被至尊超男孩其強大的破壞力給整個毀壞。

正義大廳-設置在塔裡的上面,中心放個有JLA標誌的圓桌,這時期的成員們就是在這裡開會,制定 任務上的策略和責任分派,共有十二個左右的位置。

儀式場所──在阿茲特克加入時,才開始登場的魔法儀式場所,空間大到可以進入一個大型分隊。中央顯示器──是暸望塔的中心地,擁有超級計算機、感應通訊器和網路,可以同時在環繞整個大廳的螢 幕上,點出全部危機事故的地點位置。由於這項設備是採用火星的技術,所以火星賞金獵人常擔任這項 觀察者的職位,甚至還可以結合自己的心靈能力加強這項工作的優勢。

紀念品室──放置各式各樣讓聯盟值得紀念的東西,有死去成員的雕像和裝備、以前時期的聯盟合照、外 星科技裝備和重大戰役的敵人所使用武器等。軍械庫和飛機棚──軍械庫放置的特殊設備可供一些特定任務使用,而飛機棚則放置需要各種任務所用的 交通載具,由於特殊設備有時可能需要搬到載具上,所以兩個設施位置建得很近。

水裁室──種植了很多各式各樣,且可以執行高效能光合作用的外星植物,來提供暸望塔的氧氣。水族館──除了是海底人的住所外,也有放置其他世界的海洋生物。

個人房──是給一些核心成員長期居住的房間,每個房間都有個人特色,像是神力女超人的房間,就以希 臘風格來為佈置主題,當然也有其他客房給新加入成員,或者臨時來的朋友使用。

其他設施──能量供給核心、娛樂場所、全息影像訓練室、技術工程場所、實驗室、牢房和傳送裝備。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29】 201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