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開放式關係」是中繼站還是恆久遠?


《愛瘋了》導演與尼可拉斯霍特的前作《禁愛世界》是想愛卻無法愛的未來虐心戀愛史,《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則是能愛但該怎麼愛的現代殘酷關係學。炮友關係不是這部片的重點,在這文化背景下發展出來的認真戀情能否禁得起「開放式關係」的考驗,才是它想探討的。

愛瘋了》(2011)導演德瑞克多雷穆斯尼可拉斯霍特的前作《禁愛世界》(Equals,2015)是想愛卻無法愛的未來虐心戀愛史,《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Newness,2017)則是能愛但該怎麼愛的現代殘酷關係學。



約炮文化有了手機網路世界的加持更是隨處可見,在德國作家邁克爾納斯特(Michael Nast)犀利寫實道出現代社會生活新趨勢的《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2017)中,有一篇文章便提到約炮app的普及,讓他的朋友短期間內約炮次數多到已成例行公事的地步,說很誇張,其實放眼四周並不稀奇。但炮友關係不是這部片的重點,在這文化背景下發展出來的認真戀情能否禁得起「開放式關係」的考驗,才是它想探討的。

馬汀內斂敏感、性情溫厚,來自西班牙的蓋比熱情奔放、調皮坦率。這對一拍即合的互補組合火花很足,從相識到相戀的過程可愛得令觀眾嘴角上揚。不過馬汀有苦都往肚裡吞的壓抑與口是心非,和蓋比要求的坦白產生衝突與裂痕。直到打從一開始就表明自己喜新厭舊的蓋比提議兩人可嘗試以「必須完全坦白的開放式關係」重燃火花、延續關係,這出自於害怕失去對方的遊戲才因而展開。他們從中得到刺激、新鮮感,以及再多別人也無法取代自己的優越感和滿足。



然而,「開放式關係是中繼站,不是終點站。」他們參加此話題的座談會時,作家這麼告訴他們。而且「有些事情永遠都無法看得透徹。」蓋比開放式關係中的單親爸爸丹尼休斯頓這麼回應她百分百互相坦白的理念。所以當馬汀好友馬修格雷古柏勒口中那「現代人談感情常常忽略或否認的灰色地帶」地牛翻身、崩裂突起時,才發現開放式關係就算百分百坦白也無法長久適用,以為在掌控中的複雜情勢只會超出原本預期。

不想失去相愛的對方的方法儘管老掉牙卻很實在:「對於所愛只能努力追求,而非聽天由命。」過了開放式關係的中繼站,如果還要走下去或許會只剩無聊與厭倦,但他們擁有能讓對方知道「你值得我這麼過」的彼此。



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與金凱瑞凱特溫絲蕾主演的《王牌冤家》有著異途同歸的感動,而尼可拉斯霍特將他難得演出如此柔軟的角色,呈現得令人心疼,扮起苦情角色越來越具說服力。蕾雅柯絲塔則個性鮮明又極具魅力,可說是這個主題的靈魂角色。雖然這個遠離一般道德規範的角色可能較難被大多人認同,但若抽離自身價值觀去看,或許能同理成長與蛻變很少平白無故出現,人們都有各自需要走過才能真實而深刻體會的道理人生。聽起來與活起來是不同一回事,只差每個人願意親自冒險的層面有所不同。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626】 201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