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娜貝爾:造孽》觀後感:就是它!朝思暮想的恐怖感覺


做為恐怖片導演,大衛桑德柏格表現優異在於他醞釀好嚇人的時機點,且嚇得具美感與創意。此外,《安娜貝爾:造孽》在嚇人與娛樂人之間呈現一種微妙平衡,兼具兩種反差情緒,讓影迷感受擺盪在「好笑」與「好怕」這兩者間矛盾的過癮。

時序發生在《安娜貝爾》與《厲陰宅》之前的《安娜貝爾:造孽》,是一部前傳作品,描述令人打從心底毛骨悚然的安娜貝爾娃娃起源的故事。這次負責執導電影的是去年迅速崛起、受溫子仁導演賞識而推出首部恐怖長片《鬼關燈》、擅用黑暗空間打造恐怖氛圍的瑞典新瑞導演大衛桑德柏格來擔任。


安娜貝爾:造孽》故事描述一名專門打造洋娃娃的工匠與他的妻子,某天他們的7歲女兒安娜貝爾因意外去世,在多年後,工匠與妻子決定收養沒有棲身處的修女、6名孤兒少女做為彌補。但沒想到當女孩們住到工匠的屋子後,卻開始看見安娜貝爾形象的恐怖邪靈,被安娜貝爾找上…。

安娜貝爾:造孽》電影劇本仍由《安娜貝爾》的編劇蓋瑞道柏曼操刀,寫出不同前作的新故事,把電影時間拉前到1945年至1957年,讓導演大衛桑德柏格與電影團隊多了揮灑的想像空間,用布景、攝影巧手營造引人入勝的懸疑氣氛,創造出一間又一間幽微密閉的黑暗。整體表現風格參照溫子仁導演的《厲陰宅》,傾向舊式、長鏡頭的拍攝手法,調和成同系列的熟悉感。


做為恐怖片導演,大衛桑德柏格表現優異在於他醞釀好嚇人的時機點,且嚇得具美感與創意。隨電影鏡頭每進入一個黑暗的房間,觸目所見的每個環節、角落,隨時彷彿會迸出恐佈的驚嚇,逼得觀眾心底默念不要不要、閉上眼睛(棉被裡講壞話那幕怕到閉上眼了)。大衛桑德柏格有技巧的嚇人之餘,還用幾處鋪陳扣人心懸的家庭相處時光(紙條、洋娃娃)、姐妹情誼(琳達與珍妮斯),增添故事性的情感。最特別的是,《安娜貝爾:造孽》除了讓觀眾感受被嚇,還多了難得一見「被娛樂」的元素。

在嚇人與娛樂人之間呈現一種微妙平衡,兼具兩種反差的情緒,讓影迷感受擺盪在「好笑」與「好怕」這兩者間矛盾的過癮,似乎會成為大衛桑德柏格的金字招牌。大衛桑德柏格在這次電影製作上擁有更豐厚的資源、團隊,讓《安娜貝爾:造孽》比《鬼關燈》更上一層樓,形塑成一部相當討喜、與眾不同的恐怖片。相信有許多幕讓觀眾看完可毫無負擔的回味個中滋味(無論是好笑或是好可怕的)。


安娜貝爾:造孽》這種令人害怕但無負擔的恐怖感覺,十分令人難忘,因為它既能嚇人又能得到娛樂,像從惡夢甦醒,體驗過緊張與恐懼,但又知道一切都不是真的,這種可以被娛樂的恐怖效果,對比《大法師》、《驅魔》(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的嚴肅驅魔/邪靈附身作品,實在彌足珍貴。

安娜貝爾:造孽》是繼續取用驅魔/邪靈附身的題材,但將《大法師》、《驅魔》這些模糊交待的惡靈現身因素,和當人失去珍貴的事物時所產生的脆弱作出聯結。例如安娜貝爾的母親期望與死去女兒的再次相遇,引發更危險的後果;同樣的,孤兒珍妮斯因患有小兒麻痺,心理上容易對遇到悲劇者產生同情,在珍妮斯知道安娜貝爾後,主動詢問能幫助什麼,反而被趁虛而入。這類彷彿隱喻的作法,讓電影接近《靈異孤兒院》或《孤兒怨》的調性,多出情感上的懸念,豐富觀影的過程。當然,也不得不提小演員們精湛的演出,讓無論是恐懼或是情感的牽絆都更有層次。


安娜貝爾:造孽》電影評價無疑遠遠超越《安娜貝爾》,其定位恰好取在愛看恐怖電影及不太敢看恐怖電影的中間值。其中鬼修女的驚喜出現以及片尾跑完工作人員名單的精采畫面,相信會更加開啟觀眾對之後系列的濃濃好奇心。



ps.如果想更多了解《安娜貝爾:造孽》的幕後製作,導演親自編輯解說的幕後花絮蠻好看的!原來電影裡的屋子跟影集《西方極樂園》是同棟房子、還曝光飾演珍妮斯的小演員泰莉莎貝特曼(Talitha Bateman)當初的試鏡片段。泰莉莎貝特曼還是《鬼關燈蓋布瑞貝特曼的親姊姊,兩人相繼在導演的恐怖片出現。弟弟蓋布瑞貝特曼竟然還演出過上一部《安娜貝爾》...有趣的巧合。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14】 2017/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