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來自坎城70報導:落幕


坎城影展七十週年,受到更多的矚目與期待,卻也帶來更多失落。整體影片水準尚稱平均,卻缺少了像去年《顛父人生》的驚喜,或是前年《刺客聶隱娘》的大師手筆。

坎城影展七十週年,受到更多的矚目與期待,卻也帶來更多失落。整體影片水準尚稱平均,卻缺少了像去年《顛父人生》的驚喜,或是前年《刺客聶隱娘》的大師手筆。各家媒體的賽前預測更是意見分歧、眾說紛紜,多部影片的評價兩極。 這一切臆測討論終於隨著法國時間5月28日晚間揭曉的得獎結果落幕。

曾以《單身動物園》拿下評審團獎的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再度以超現實的設定擄獲評審團的心,這回的《聖鹿謀殺案》獲得最佳劇本。柯林法洛妮可基嫚飾演一對醫生夫婦,和兩個孩子過著優渥幸福的生活,自從一個前病人的兒子出現,全家開始陷入怪病,先是雙腳麻痺、接著不吃不喝,慢慢地等待死亡到來。人性的黑暗面徹底被激發,在精準懸疑的鏡頭、毛骨悚然的配樂、荒唐諷刺的幽默中,展現前所未有的詭異與驚悚。

並列最佳劇本的還有英國導演琳恩雷姆賽的《你從未在此》(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瓦昆菲尼克斯飾演從小遭受家暴的退伍軍人,專門接受別人的「特別委託」處理事情,當營救一名未成年少女的任務突然失控,他決定要負責到底。瓦昆菲尼克斯在片中蓄鬍凸肚,不計形象演出,極度暴力殘酷卻又有一顆純真之心,毫無懸念地拿下最佳男演員獎。

登上影后寶座的則是德國女星黛安克魯格。在法提阿金的《消退之間》(In the Fade),她與土耳其裔的丈夫和兒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一場突如其來的炸彈攻擊,卻讓她的人生陷入地獄,所謂的正義似乎只是騙局,她只好用自己的方式解決。黛安克魯格將失去摯愛的悲憤,與女性的勇敢堅韌展露無遺,令人動容。

蘇菲亞柯波拉以《魅惑》(The Beguiled)榮獲最佳導演,改編自七〇年代的《牡丹花下》,描述南北戰爭期間,柯林法洛飾演的傷兵被一群隱居宅邸裡的女子營救,卻也攪亂一池春水,女孩們熊熊燃燒的嫉妒心,將他帶往意想不到的命運。柯波拉繼《處女之死》後再度執導一眾女子群戲,網羅妮可基嫚、克斯汀鄧斯特、艾兒芬妮等不同世代的演技派女星,全片賞心悅目,卻稍嫌驚喜不足。妮可基嫚除了演出兩部競賽片,亦參與了非競賽片《How to Talk to Girl at Parties》和珍康萍的《Top of the Lake: China Girl》,多元的角色、精湛的演技,讓評審團另外頒發了「七十週年特別獎」給她。

俄羅斯導演薩金塞夫的《當愛不見了》(Loveless),在銀幕雜誌評分一路領先,直至最後一天才被《你從未在此》微幅超越,結果不負眾望獲得評審團獎。講述一對已無感情的夫妻,因為各自忙著與外遇對象約會,竟沒發現十多歲的兒子離家失蹤多日。在冷冽的鏡頭下,社會制度的失能、家庭結構的崩壞、人際關係的疏離,皆無所遁形。

評審團大獎頒給了《120拍的節奏》(BPM (Beats Per Minute)),此片也獲得了費比西影評人獎。導演羅賓康皮洛是長期與羅宏康特合作的編劇及剪接師,這是他的第三部執導作品,講述法國一個由HIV陽性患者共同組織的團體,為了爭取愛滋病權益而向政府採取各種手段,在聚會討論、上街抗議、激進行動的同時,他們的生命也在漸漸走向衰弱。全片以極寫實的風格、類紀錄片的影像,坦白誠懇地呈現人性最原始的情慾、努力追求生存的渴望,組織群戲調度精采,個人情感亦細膩感人, 是一部勇氣十足的動人作品。

金棕櫚獎由首度入圍正式競賽的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的《廣場風暴》(The Square)一舉奪下。延續前作的黑色喜劇風格,這次的主角是一名現代博物館館長,在上班途中遇到詭異的詐騙被偷走錢包手機,為了尋回不擇手段,卻也開啟了他一連串失控的生活。影片以嶄新觀點對人性、道德、藝術提出犀利批判,幽默諷刺令人拍案叫絕,獲得金棕櫚獎可算是實至名歸。

作者:Emma Chen

本期焦點-【v.604】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