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溫暖的墨西哥電影盛會: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


自2003年起,每年10月墨西哥米卻肯州的首府莫雷利亞,齊聚眾多的墨西哥電影人,為墨西哥的年輕電影工作者們,致力創造一個溫暖交流的環境。

莫雷利亞是墨西哥米卻肯州的首府,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更是數位墨西哥獨立之父的誕生地。墨西哥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Morel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自2003年創辦以來,至今已經舉行了連續13屆的電影盛會,自第1屆起就致力推廣讓電影節中發表作品的新人工作者,能有機會被國際看見,也希望更多國際電影工作者與製片,來到墨西哥米卻肯州。

每年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都會為電影節邀請特別來賓蒞臨盛會,曾任此嘉賓的有知名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美國女星珍妮佛勞倫斯、美國男星湯米李瓊斯、墨西哥男星蓋爾賈西亞貝納等,同時他們也為影展帶來新的作品參與放映。

莫雷利亞擁有殖民歷史背景的城市景觀

而每年電影節也會選出在米卻肯州出生的電影人,給予慶祝與表揚,曾接受此殊榮的導演與演員,此外也有眾多知名導演與演員走過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的紅毯,像是美國導演昆丁塔倫提諾陶德海恩斯,連史蒂芬索德柏也走過紅毯,並帶著他的作品《切:28歲的革命》作為影展的開幕片。

電影節創立時也與坎城平行單元國際影評人週有固定密切合作,彼此間達成協議,在國際影評人週放映與得獎新銳導演的電影,皆會在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放映,像是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吉勒摩戴托羅佛南多安博可,都是曾在國際影評人週脫穎而出的墨西哥導演。

第8屆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舉行盛況

2008年起,美國影藝學院更給予肯定與支持,只要是在雷利亞國際電影節勝出的動畫短片或是紀錄短片,就有角逐奧斯卡金像獎的機會。

今年(2016)第14屆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FICM)將於10月21日至30日展開,影展請到智利導演帕布羅拉瑞恩新作《追緝聶魯達》擔任開幕先鋒。《追緝聶魯達》參與了早先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將代表智利角逐201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第14屆莫雷利亞國際電影節(FICM):官方網站連結

莫雷利亞
墨西哥中西部城市,1541年建立,是墨西哥的文化藝術中心,曾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城市,原名「巴亞多利德」。歷史建築多以粉紅色石頭建造並按棋盤式分佈,老城區部分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71】 20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