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NY單身日記》看《我的蛋男情人》


2016年剛入秋,不約而同有兩部描繪現代愛情都會女性的佳作同時獻映,一部是傅天余《我的蛋男情人》,另一部則是蕾貝卡米勒《NY單身日記》,兩部可說是今秋最巧合、最有趣,可作為電影互文參考的都會愛情作品。

2016年剛入秋,不約而同有兩部描繪現代愛情都會女性的佳作同時獻映,一部是由台灣導演傅天余執導、林依晨鳳小岳主演的《我的蛋男情人》,另一部則是由美國導演蕾貝卡米勒執導,《紐約哈哈哈葛莉塔潔薇茱莉安摩爾伊森霍克主演的《NY單身日記》。

兩部電影都選擇了從女性的觀點去說故事,並試圖敘說一個現代女性共同正在經歷的現代敘事,也成為電影之間最有趣的互文參考。《NY單身日記》與《我的蛋男情人》都在講一個正值適婚年齡的上班族,一個叫梅寶,另一個瑪姬,她們同樣在愛情路上體會到失敗,在感情上跌跌撞撞,她們的愛情都趕不上身體的發展,女人的身體正不停地告訴她們,是時候要走入婚姻,準備在最好的狀態下生育孩子。

然而,《NY單身日記》與《我的蛋男情人》兩部電影相似的主題下,卻看到女性導演對「關係」不同的見解與詮釋。



蕾貝卡米勒的《NY單身日記》中,葛莉塔潔薇飾演的瑪姬,是美國紐約的都會女子,她的愛情總長不過6個月,電影片頭一開始,她向曾經交往過的大學前男友,由《週六夜現場》班底比爾哈德飾演的知心好友,認真向他傾訴她如何看破紅塵,準備挑選適合的男人進行借精生子計畫。



傅天余的《我的蛋男情人》,在林依晨飾演的梅寶,生活在台灣都會大台北,為了老牌公司的冷凍食品工作,搞丟了快要論及婚嫁的男友,人生萬念俱灰下,決定找尋希望,將精華時期的卵子借生技科技公司凍起來,好爭取她的戀愛時間。

電影裡的兩個女人,反映出兩個都會女性對真愛天南地北的觀點,一個是徹底對關係失望決定借精生子,不要男人了,直接來養小孩;一個是對關係仍抱期待,決定將卵子凍起來,等有了男人再有小孩,慢慢盼望那個關係的到來。

林依晨飾演的梅寶因為認真工作與對冷凍食品的記憶,感動與她工作合作的對象主廚阿始,兩人慢慢磨合,發展出愛情。而梅寶的卵子在電影中更有了擬人化,能與梅寶心電感應,鼓勵梅寶努力找到愛的人,讓自己能快快出世,感受這個世界。導演傅天余似乎很愛凍卵與生命的意象,藉卵子的擬人,去言說生命何等奇妙,並去突顯生命為愛而生的美好,用許多分支的情節刻畫真愛的必要。

相反地,葛莉塔潔薇飾演的瑪姬一股勁地找上一個數學天才,上門勸說把他的優秀精子捐給她,就看她拿著數學天才剛釋出的杯裝精子,不出門借助科技公司的力量,讓很多觀眾晴天霹靂的看她直接勇猛地控制體溫,坐在家中浴缸DIY受精,半路還殺出她有點好感的伊森霍克阻饒計畫。



而浴缸受精這段也是全片非常具有巧思的一幕,因為這一幕會貫穿到結局,更帶來令人意外的亮點。瑪姬一度覺得伊森霍克是她的真命天子,但最好笑的是,婚前婚後妳還相信真愛?片中兩個畫面忠實說出女性從古至今更幽微的心聲。以前人稱丈夫是「外子」,現代女性改這叫「媽寶」,伊森霍克還沒結婚前,吃飯舔舔手指的動作,瑪姬說很可愛像一本暢銷書裡的狐狸般可愛,結了婚瑪姬再看伊森霍克吃飯舔舔手指,頓時覺得無奈跟幼稚,她負責家計又要照顧小孩,伊森霍克在幹嘛?她對關係絕望,升起離婚把丈夫退貨的想法。

兩個都會女性,兩種境遇與心境,對台灣觀眾來說,或許對關係的絕望,《NY單身日記》反而更多貼近現代台灣時下女性的心聲。



傅天余我的蛋男情人》電影最後梅寶跟阿始冰釋前嫌,兩人為愛孕育生命,導演非常正向且滿懷希望的對關係充滿期待;而《NY單身日記》則是瑪姬成功退貨,自己獨力養育小孩,沉浸在她與小孩的一對一幸福中,而瑪姬的真愛呢?片尾透露真愛還在匍匐靠近,沒有下文,就給觀眾一片留白,懷抱一點想像,因為導演的劇本結構就是對關係徹底失望啊。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0】 2016/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