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麗的連結:專訪酷兒影展策展人林志杰


酷兒影展堂堂邁入第三屆,今年「為愛連結」這個主題,相當耐人尋味。影展策展人林志杰表示,每過一年,都會發現影展的精神,會隨著前一年播下的種子而發酵、延展,讓更多人感受到這份跨越時間、空間的連結。

酷兒影展堂堂邁入第三屆,今年《2016第三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為愛連結」這個主題,相當耐人尋味。影展策展人林志杰(Jay)表示,每過一年,都會發現影展的精神,會隨著前一年播下的種子而發酵、延展,讓更多人感受到這份跨越時間、空間的連結……

其中,台灣酷兒影展首度與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接軌,獲得泰迪熊獎創始人Wieland Speck大力支持,他同時也是柏林影展大觀單元的負責人,投身三十餘年歲月,可說把一生都奉獻給柏林影展。跟德國淵源頗深林志杰回憶起自己在德國念大學、高中在德國Home stay、妹妹也住德國,生命中和德國有這麼多層面的連結,是人生很美好的一件事——林志杰更將Wieland Speck視為一個很好的學習楷模。

這次,酷兒影展映演的多部柏林影展泰迪熊獎作品中,勇奪最大獎的《愛是一隻貓》林志杰大為推崇,本片描述一個偶發的暴力事件,瓦解了一對同性愛侶之間的信任,編導手法凌厲,犀利指出這種「日常」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愛是一隻貓》的兩男主角都是Straight,不管直或彎,他們以藝術為先,勇於嘗試各種角色。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愛是一隻貓

最佳紀錄片《紐約在燃燒》聚焦幾個極富才華的非裔、拉丁裔表演者,因無家可歸、HIV呈陽性的病身、受家人排斥等問題,而遭到邊緣化,電影以多元角度、寫實的鏡頭,展開文化、地域、種族的探討,發人深思。

評審獎《絕不讓你孤單》是一部智利電影,它從爸爸的角度,看待同志兒子遭欺凌的事件,乃至從畏懼到親身上場戰鬥……電影將多重議題搬上檯面,揭示社會共犯結構的真相。林志杰說,這位導演艾力克斯安汪特非常年輕,不但自編自導,片中音樂也是親手譜寫,才華不在話下。

新銳導演艾力克斯安汪特執導作《絕不讓你孤單

紀錄片《拉.拉》講同志媽媽跟她們兩個女兒,一家人面臨政府制度、其他家長的質疑眼光,要如何接受自己,安然建構一個健全的家?另一部紀錄片《藥愛》則以同志轟趴為探討議題。林志杰坦言:「我們要去承認,這種嗑藥跟不安全性愛的案例在同志圈時有所聞。」這部紀錄片引導觀眾正視公共衛生教育,而非畫出一個欲蓋彌彰的美好假象,堪稱勇氣十足。

今年初,林志杰擔任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評審,他說:「綜觀今年同志電影風貌,深有感概。比起更久以前的同志電影,編導多半想喚起婚姻平權或類似議題,但近年電影多已跳脫凸顯同志符號。每每你就是在看一部劇情片,你就是在看人性的七情六慾,裡頭角色的衝突來自於他們的情感與生活,很多電影即便有裸露,也非刻意凸顯情色尺度,此外,同志情節已可切入奇幻、驚悚、黑色電影等類型領域裡。」

今年2016酷兒影展「為愛連結」主視覺海報

今年,Jay也更有野心運用媒體資源昭告大眾:台灣有很多創作人、藝術家,他們都樂於發揮影響力來為同志而努力!把這些資源串聯起來,也就催生了今年的第一屆酷摩沙獎。

這個以廣義影像工作者為獎勵對象的獎,包括攝影師等技術人員也納入評選考慮,而不拘泥於導演這個身分。本屆入圍者涵蓋了MV、廣告……等,相當多元,知名導演陳宏一侯季然都佔有一席。「雖然它只是一個晚上,卻能藉由光與熱,將美學、勇氣、正能量往外推展。」林志杰語重心長說道,「從早個二十年艾倫狄金妮在節目上女女舌吻隔天登上新聞頭條,到當今2015一整年不管在電視頻道或數位平台,就有兩百七十幾個同志角色,這樣的成績不是一朝一夕,而是集聚多少平權的努力。」

此外,杰德影音也致力培養新人,去年劇本工作坊邀集林孝謙關錦鵬周美玲陳駿霖等人擔任導師,最後選出優秀劇本《索多瑪的貓》,理所當然希望體現這個作品,成果也將於影展映演。

2015年酷兒影展劇本工作坊優勝作品《索多瑪的貓》,探索男同志情慾文化

另外,杰德影音更合資拍攝了一部劇情長片,由拍過《愛的誓言》的菲律賓導演Joselito Altarejos執導,是則泰雅族原住民、菲律賓少年的美麗故事,他認為電影人不要只向歐美、中國、韓國看齊,東南亞亦有極可觀的美學風景。

林志杰前些日子喜獲麟兒,在這個最忙碌的時刻,又要兼顧人父身分,他笑言兩者絕對是美麗的連結,亦不失為一個甜蜜的負荷!




2016第三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活動資訊
日期:2016年10月22日至10月30日
地點:台北新光影城
售票訊息:9月24日套票首賣,10月1日單場票開賣。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570】 2016/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