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懷念特輯!配樂大師詹姆斯霍納的6首經典曲目


明星突來的殞逝總讓我們震驚與不捨。去年6月22日讓許多樂迷感到惋惜,二座奧斯卡得主詹姆斯霍納因飛機失事猝世。在這一週年間,樂迷們不停回顧他所創作的多首經典配樂,相信除了1997年打破銷售紀錄的《鐵達尼號》外,眾多曲目中你也有自己最愛的經典配樂。

詹姆斯霍納曾榮獲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及最佳原創歌曲獎,代表作有《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真愛一世情》《鐵達尼號》《蒙面俠蘇洛》《變人》《美麗境界》與《阿凡達》等,是為多部電影譜出膾炙人口的配樂大師,寫出100多首配樂,擁有36年的配樂生涯。去年2015年6月22日因自駕小飛機墜毀於南加州聖巴巴拉,享年61歲,也讓眾多為他音樂著迷的樂迷們,感嘆他的猝世。

自5歲學習鋼琴,並接受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的利蓋蒂捷爾吉(Ligeti György)底下扎實的訓練,高中返美之後完成UCLA南加大音樂碩士學位以及作曲、理論方面的博士學位。70年代開始他為美國電影學院的一些零星影片配樂,他首部獲得較多報酬的配樂是《星艦奇航記2:星戰大怒吼》,正式開啟他的電影配樂生涯,也讓他有多次機會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

雖然出生於美國加州洛杉磯,詹姆斯霍納的音樂中常有蘇格蘭風笛與凱爾特元素。他為1995年上映、改編自十三世紀末蘇格蘭歷史的電影《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譜出的主旋律,依舊是許多經典的配樂之一,多年後梅爾吉勃遜所飾演的英雄劇情可能被多人淡忘,但旋律卻繚繞不去。而這部電影裡的音樂,有許多相似片段,也被同樣運用在之後的電影《鐵達尼號》中。

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For The Love Of A Princess


詹姆斯霍納對於為動畫配樂的態度也是十分嚴肅,他為許多史蒂芬史匹柏監製的動畫譜曲。他家族過去也是猶太移民,或許這也是他為動畫《美國鼠譚》配樂契機,歌曲〈Somewhere Out There〉也是許多六、七年級電視兒童懷念曲目名單。另一部由他配樂、1998年動畫《歷險小恐龍》(The Land Before Time),講述雷龍小足與朋友三角龍、翼手龍等小恐龍,努力帶著象徵希望的那片葉子,翻山越嶺到小足母親所說的大山谷的故事,也是一部描述友誼與勇氣、可以一再重看的催淚佳作。

歷險小恐龍》(The Land Before Time) / 黛安娜羅斯現場演唱


詹姆斯霍納認為音樂與電影就如同婚姻般,音樂加上電影,直抵人心的力道讓人感動。1995年電影《真愛一世情》中的配樂,就與劇情與畫面有了完美了契合。這部由安東尼霍普金斯布萊德彼特早期主演,描述美國建國初期,美國西部的社會與民情,劇情雖然不見得讓許多人感同身受,但因著浩大的場面與音樂,無疑地確實帶出了史詩片般「傳奇」的感受。

真愛一世情》(Legends of the Fall)


詹姆斯霍納也曾表示過,自己還是屬於比較「老派」的配樂家,使用交響樂,與漢斯季墨新穎的風格不同。他也曾透露過相當喜歡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的音樂,兩人可說是同道中人。而詹姆斯霍納另一個特色即是擅長運用女聲合音與和弦,來製造回憶與夢境般的效果,這也讓《美麗境界》有他音樂的陪襯,更顯出虛幻與真實的交互。另外,根據IMDb描述,他常在講述天才的電影配樂中,加入「crashing piano」的風格,可以在A Kaleidoscope Of Mathematics音樂中體會所謂的「crashing piano」的指法與氛圍,漫天而來的繽紛、彷如不受控制的大腦般超凡的琴鍵聲。

美麗境界》A Kaleidoscope Of Mathematics



特別以近期2013年好萊塢在維也納的《阿凡達》現場交響樂來紀念,這部詹姆斯霍納與導演詹姆斯卡麥隆,自《鐵達尼號》多年後重逢、也是他們第三度合作,也是詹姆斯霍納聲稱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一部配樂作品。雖然有些樂評覺得詹姆斯霍納的音樂手法重複,就連湯瑪斯紐曼也常因為類似言論中槍,但放眼望去,文學、音樂、哲學、電影,誰不是如此?不然怎麼會有句話常說,後來的作品都是最初作品的影子?

2013年好萊塢在維也納,現場演奏《阿凡達》配樂,指揮大衛紐曼(David Newman)



最後以陪伴大家許多時光的《鬼馬小精靈》中〈卡斯柏的搖籃曲〉(Casper's Lullaby),由這部真人動畫中最動人橋段的音樂,向配樂大師詹姆斯霍納再次道聲晚安。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55】 201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