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四國順遊!《我是和尚》電影舞台「榮福寺」朝聖去


6月24日在台上映的日本電影《我是和尚》,改編自四國八十八處靈場中的第五十七處「榮福寺」住持白川密成的同名著作,寺院境內不僅成為電影的取景地,白川住持更是在拍攝期間在現場指導!開眼專題為你呈現第一手當地導覽與專訪。

在切入正題之前,先來對「四國八十八處靈場」有些簡單的了解吧!近年來越來越受矚目的「四國八十八處靈場」又稱「四國遍路」,是一條開闢了千年以上的巡禮古道。

這條巡禮道始於平安時代的僧侶弘法大師空海,他曾於此修行,為當時事故頻傳的瀨戶內海地區祈福,並開創了高野山真言宗,逐漸形成「四國遍路」的雛型。而在江戶時代「四國遍路」的概念成立後,巡禮者也不再局限於僧侶,如今更有許多外國遊客、年輕女性也踏上這條巡禮道遊訪各古寺,甚至更出現收集各靈場朱印的風潮,可說是體驗日本傳統文化的嶄新方式呢!


▲想要收集完八十八處靈場的朱印可是件大工程

聚焦第五十七處靈場:認識榮福寺
對於四國八十八處靈場有些認識後,接著要介紹此次的重點「榮福寺」!「榮福寺」在八十八處靈場中排行第五十七處,位於愛媛縣今治的這座古寺,現在可是非常有名。


▲電影 《我是和尚》的舞台榮福寺,屬四國八十八處靈場之一

因為在高野山開山滿1,200年的現在(2016年),榮福寺白川密成住持的真實人生故事為紀念開山而被改編成電影《我是和尚》搬上大螢幕,這與以往拍攝得道高僧、偉大僧侶的題材大大迥異,非常特別。

初見「遍路人」參拜
前往榮福寺那天是個雨下個不停的日子,由於天候不佳加上榮福寺所處的位置周邊並沒有公車站,所以選擇搭乘計程車前往。在大約10分鐘的車程過後,就能在一處小山坡上看見榮福寺。第一眼印象是這座古寺比自己想像中的還要小,寺院的境內範圍大概就和台灣的中小型宮廟差不多,一想到這樣的地方被選為高野山開山1,200年的紀念電影背景地,心中其實是滿困惑的。


▲一起前來參拜的遍路人。

在大雨之中踏入寺院境內,遠遠就看到一群參拜者聚集在寺院賣店旁的屋簷下,他們頭戴薹笠、身穿白衣、手持金剛杖,這身裝扮就是參拜者又稱遍路人的基本裝備。在四國地方不難在車站或是寺院附近看到遍路人,當地的居民對遍路人相當禮遇,不僅會告知步行的遍路人寺院位置,還會給予種種照料。

這一群前來參拜遍路人在沒有院方人員的引導下非常自動自發的吟唱起經文,參拜過程非常有秩序。結束吟唱後,遍路人有些走向寺廟,有些來到賣店中為自己的納經帳增添榮福寺朱印,守序又安靜的參拜方式跟台灣一般的進香團相當不同,令人感受到台日宗教文化上的差異。

榮福寺大揭密
在默默觀察遍路人好一陣子後,我走進賣店中向寺方告知來意,沒多久後身著簡便日式工作服的白川住持便出現在眼前。這位看似平凡的寺院住持其實與我們既有印象中的和尚非常不同。他簡單的為我們介紹了榮福寺,這座規模較小的寺院雖享有電影的高名氣,但能查詢的資訊較少。


▲電影《我是和尚》的主角,白川密成住持本尊。

白川住持表示,在弘法大師空海開創高野山真言宗的時代,他手持錫杖來到四國瀨戶內地區修法,唸誦阿彌陀佛,二十一日,結願之日阿彌陀佛現身,榮福寺從此開始名列第五十七處靈場,成為虔誠遍路人巡禮必訪之地。而如今四國遍路不僅廣受年輕族群歡迎,更出現許多遍路人女孩來到這條巡禮道中巡禮。在四國各地區的住民也仍保留著禮遇遍路人的風俗習慣,為遍路人指路、甚至給予食物、金錢,像這樣的特殊宗教行為是四國遍路的特徵之一。


▲榮福寺中可見弘法大師空海的銅像靜靜佇立於此。

因歷史悠久,榮福寺內也恭奉著從平安時期就流傳下來的觀音像等佛像,較可惜的是平時不公開給香客鑑賞,但其實光是仔細的觀察寺廟本身,就能感受到超越百年的古樸氛圍。

傳奇的白川住持
在這次的高野山開山1,200周年紀念中,白川住持的真實故事被改編為電影,在以往的紀念電影中,通常會選擇像是描寫弘法大師空海的修行歷程,或是一些知名得道高僧的故事,但這次卻以一座小規模寺廟住持的人生經驗為題材,可說是相當罕見。

而這位白川住持究竟是具有什麼特質讓他如此與眾不同呢?簡單來說,白川住持最初並沒有打算要接下祖父的衣缽成為榮福寺的住持,24歲之前的白川住持只是個平凡的書店店員,但在祖父病倒、寺廟秩序陷入混亂後,他才下定決心要接任住持的位置。


▲在榮福寺的賣店中,也販售著白川住持的著作。

雖自幼在寺院成長,但白川住持發現自己對於寺廟與佛教的一切幾乎一竅不通,在歷經各種困難與累積修行經驗後才逐漸成長起來。這樣奇特的住持人生白川住持以文字記錄,並出版了 《我是和尚》這本著作,在這之後又陸續出版《空海さんに聞いてみよう。心がうれしくなる88のことばとアイデア》、《坊さん、父になる》等書。

除此之外,白川住持也做著與一般住持稍有不同的工作,像是參與四國NHK的人生諮詢節目《四国のいいぶん》,或是主持廣播節目「山中廣播(山ラジオ)」等,透過不同於以往的方式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佛教。而這樣特立獨行的住持生活也於2015年正式被拍攝成電影,在高野山開車1,200年的現今躍然於大螢幕之上。

【白川住持一家的私密裏話 Q&A】
難得能與白川住持聊聊,當然也要問些大家會想知道的!尤其是日本與台灣的佛教規範有些不同,像是台灣的和尚尼姑是無法結婚生子的,而且必須要吃素,但日本的和尚尼姑卻能夠食葷食、結婚生子。現在就深入白川住持的日常,一起來聽聽他的寺廟生活與電影拍攝時的趣事吧!

Q1.白川住持本身有結婚生子,那能夠透漏住持太太的生活嗎?
原來白川住持的太太本身是僧侶,所以可以與白川住持互相幫助處理寺廟中的大小事務。普通的和尚太太的話則是需要打掃寺廟,或是處理與香客應對、寺廟會計等事務,非常忙碌呢! (PS:所以別被日劇朝九晚五騙啦(笑)和尚太太是很辛苦的!)

Q2.在已經成為一寺住持後,白川住持仍持續著僧侶的修行嗎?
沒錯!雖然白川住持平常的工作與其他和尚比較不一樣,但還是會從事主持法會等一般和尚的主要工作喔~此外他也透漏,接下來也準備前往高野山閉關一個月進行佛法的修行,很努力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Q3.是否可分享愛媛縣遍路人的特殊之處?
在古老的時代在這條古道上巡禮的遍路人通常是以步行的方式,一步一腳印走過八十八處靈場,但現今多以汽車代步,甚至也發展出進香團的形式,一整個團體一起前來參拜。若說到愛媛縣今治地區的特別之處,就屬騎自行車參拜了!白川住持告訴我們,今治市的自行車風氣非常盛行,像是有世界最棒的自行車道島波海道,加上台灣知名自行車品牌捷安特也在此設點,所以出現許多騎著自行車巡禮的遍路人。騎自行車進香耶,實在太酷了!

Q4.聽說電影拍攝時住持幾乎全程在側?
沒錯!榮福寺是電影《我是和尚》的取景地,為了確保電影中所有的佛教儀式過程是正確的,白川住持可說是幾乎都在旁陪伴拍攝當起了指導老師。一位住持能有這樣的體驗,真的非常難得呢~


榮福寺小物私心分享

▲榮福寺的賣店販售著許多相關商品。
在結束了與白川住持的訪談後,團隊非常認真的將所有賣店中的商品看過一輪。除發現原來寺廟也會販售御守之外,有一樣特別值得購入的物品,那就是「納經帳」。在收集神社朱印用的朱印帳越來越紅後,這種四國八十八靈場專用的「納經帳」也相當具有人氣喔!內頁的部分不是全空白,每間寺廟的外觀畫像與寺名依據順序排列,也特別空出空白頁讓寺方留下朱印,非常精緻~


▲這位專門替遍路人書寫納經帳的先生,其實是白川住持的父親。

大小也有大中小三種,共推出紅藍兩色!若你已經有一本神社用的朱印帳,那非常推薦也購入一本喔~就算不是專門的遍路人也沒關係,慢慢花時間收集齊全也是一種浪漫不是嗎!


《第五十七處靈場 榮福寺》
地址:愛媛縣今治市玉川町八幡甲200
交通:從JR今治站乘車前往約10分鐘
官方網站:四国八十八ヶ所霊場 第57番札所 栄福寺「山歌う」

作者:tsuki

本期焦點-【v.554】 2016/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