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不騙你!關於《詭扯》超乎預期的有趣與好笑,保證絕非鬼扯


《詭扯》與今年稍早大為賣座的《當男人戀愛時》一樣,是改編自韓國電影的作品,而且兩者也同樣透過改編,在不少細節裡加入了鮮明的台灣文化色彩,在地感十足的台詞表現,足夠好玩有趣,好好放鬆一下。

雖然預告有點語焉不詳,但《詭扯》確實是一部頗具娛樂性的電影,以台灣較為少見的黑色喜劇之姿,帶來了超乎預期的觀影樂趣,至於憑藉本片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女配角的劉冠廷百白,也確實有著十分優異的表現,就連同片的其他演員,也都帶來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

詭扯》劇照,劉冠廷片中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詭扯》與今年稍早大為賣座的《當男人戀愛時》一樣,是改編自韓國電影的作品,而且兩者也同樣透過改編,在不少細節裡加入了鮮明的台灣文化色彩,以在地感十足的台詞表現,就這麼帶來生動活潑的特質,就算沒什麼嚴肅主題或打動人心的效果,卻也足夠好玩有趣,令人得以在戲院中度過十分愉快的時光。

至於從黑色喜劇的角度來看,與台灣近年較為出色的同類作品《江湖無難事》相較,雖然《詭扯》也有與黑幫有關的背景元素,甚至同樣有針對電影迷設計的搞笑情節,但相對於將電影從業人員的熱情給直接融入劇情的《江湖無難事》,《詭扯》的出發點則更接近於一般影迷的角度,不管是劉冠廷這邊針對《無間道》裡梁朝偉角色的模仿,又或者是如同日片《咒怨》般的女鬼登場音效,都可以在第一時間喚醒影迷對這些作品的回憶,因此感受到電影想表現的喜劇效果。


詭扯》劇照

而從故事主線來看,《詭扯》也確實會讓人聯想到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編導的《終棘警探》(Hot Fuzz)。只是由於《詭扯》的韓國原版《我們全村都不是人》(又譯時失兩公里,시실리2km)推出時間比《終棘警探》早上幾年,就整體情節來說,本片還是更為接近早期蓋瑞奇(Guy Ritchie)作品的調性。

雖然相對之下,《詭扯》不管是角色之間的關係,又或者是諸多事件的連鎖效應,都沒有《兩根槍管》或《偷拐搶騙》這些作品那麼複雜,但像是那種黑吃黑或笨賊式的喜劇元素,卻也同樣鮮明無比,就算是與鬼有關的恐怖橋段,也被適當地融入到這種搞笑風格中,因此讓本片縱使有些地方稍嫌有點綜藝節目的短劇感,但若是從本片明明改編自韓國電影,最後還是能回過頭拿下韓國富川國際奇幻影展評審團大獎的表現來看,倒也算是證明了《詭扯》在娛樂性方面的出色表現。

也因為這樣,雖然開頭曾提及《詭扯》的預告有點語焉不詳,但這確實是一部值得你去戲院好好放鬆一下的有趣作品。事實上,要是從全片劇情的某些轉折來看,《詭扯》的預告也確實挺難三言兩語便交代出劇情的整體方向。因此,就算你對這部電影的預告無感,《詭扯》也還是一部值得你一探究竟的有趣之作。

不騙你,關於《詭扯》超乎預期的有趣及好笑,保證絕非鬼扯。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836】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