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評論】《疾厄》:拿好萊塢的錢來拍一部cult片,寫下獻給恐怖電影的一封情書


你不僅可以在《疾厄》裡確實看到溫子仁所提及的各家恐怖大師元素,對於熟悉恐怖片脈絡的人而言,《疾厄》是溫子仁要與我們共享的一封情書,讓喜愛恐怖片的人在看著這部電影時,可能會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忍不住嘴角上揚。

溫子仁曾在訪問中提及,《疾厄》(Malignant)的靈感來自於幾名恐怖大師的作品,包括肉體恐怖的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深受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影響的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義大利鉛黃恐怖片開山宗師的馬里奧巴瓦(Mario Bava),以及使鉛黃電影發揚光大,順便還影響了日本推理小說界的達利歐阿基多(Dario Argento)等人。

有趣的是,溫子仁甚至還提到,他也希望《疾厄》能擁有80年代恐怖片的特質,也就是你在影音販賣店閒逛時,會在某個乏人問津的角落貨架上看到的那種恐怖片光碟。

疾厄》劇照

說實在的,由於溫子仁提及的恐怖大師各自風格不同,再加上那個影音販賣店的舉例也頗為微妙,因此確實讓人對於《疾厄》深深地好奇不已。

然而,等你實際看了《疾厄》後,就會發現溫子仁那些話可不是什麼隨便說說的行銷話術,你不僅可以在《疾厄》裡確實看到他所提及的各家大師元素,電影甚至還在某些角色的台詞方面,刻意複製了那種廉價恐怖片的特質,讓你在觀賞整部電影的過程中,就像是可以在許多橋段裡聽見溫子仁的聲音,彷彿他正站在剪輯室裡,一面看著畫面一面笑著說:「對對對,就是這樣!」

疾厄》劇照

對於熟悉恐怖片脈絡的人而言,《疾厄》是溫子仁要與我們共享的一封情書,獻給大家所熱愛的那些經典或不經典、傑出或拙劣的恐怖片,讓喜愛恐怖片的人在看著這部電影時,可能會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忍不住嘴角上揚,看著他所致敬的各種元素被安放到《疾厄》片中。

舉例來說,如果你熟悉阿基多的電影,像是《坐立不安》(Suspiria)或《深夜止步》(Deep Red)的話,便會在片中看到熟悉不已的各式元素,像是連續殺人魔必備的黑色皮手套、濃重到彷彿打翻顏料的畫面色彩,甚至就連插入配樂的手法與音樂風格,也都能喚醒你對那些經典鉛黃電影的回憶,足以使恐怖電影迷不時握緊拳頭,努力壓抑住想在影廳裡振臂歡呼的興奮之情。

疾厄》劇照

更有趣的是,溫子仁甚至還把他自己的創作歷程給融入其中,為《疾厄》加入了一些他在《奪魂鋸》與《歡迎光臨死亡小鎮》(Dead Silence)等早期作品裡,總會特別強調的逆轉式安排,甚至就連《玩命關頭7》與《水行俠》中的動作元素,也同樣在本片裡清晰可見,使《疾厄》除了是一種恐怖類型的混搭以外(附帶一提,其中也包括了會令人聯想到史蒂芬金作品的元素在內),甚至還能被視為一種黑暗、恐怖版的超級英雄片。

說真的,我覺得正如華納曾出錢給為他們建下不少功勞的提姆波頓(Tim Burton)拍一部純粹讓自己開心的《星戰毀滅者》(Mars Attacks!)一樣,《疾厄》幾乎就是溫子仁版的《星戰毀滅者》,讓他在建立了「厲陰宅宇宙」(The Conjuring Universe)與拍出《水行俠》後,可以有機會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拍攝一部讓自己玩得開心不已的電影。

拿好萊塢的錢來拍一部cult片,寫下自己獻給恐怖片與恐怖電影迷的一封情書,這就是《疾厄》在幹的事。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827】 2021/09/06

其他新鮮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