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拼命去死才能感覺在活──《超速性追緝》一刀未剪25周年4K修復版


名車破車,能撞出快感,撞出美感的就是好車,這就是《超速性追緝》。為了恢復活著的感受,爽的要死,死都要爽。

如果要從大衛柯能堡作品裡選出五部最好作品,《超速性追緝》絕對會在其中之一,這部作品是如此的壓抑卻又如此的情慾,它是一部貨真價實的爽片,這種爽能從眼睛通過心臟,再延續到脊椎讓人的兩腿忍不住的顫動,直到電影播放結束,你走到街上都難以消散,但同時卻在冷風中讓人思考自己的生命狀態,彷彿經歷了一場精神高潮。

▍感受活著的慾望

超速性追緝》是關於什麼的故事?是關於一場車禍讓一個男人結識一名女人,坐在車裡跟他一樣滿身是血,卻在座椅上開始扒開自己胸襟,並忘情的撫摸自己,而這還不是最奇怪的,最奇怪的是男人發現車禍這件事情讓他感到興奮,使他腦海裡都縈繞著這本該悲慘的意外,,並接連影響到原本已經如一灘死水的他與妻子的關係,他們開始發現一個車禍俱樂部,專門以重演各種經典車禍事件為樂,隨著越來越深入這個古怪的俱樂部,他與妻子的性關係回溫,卻也越陷入與其他俱樂部成員更加複雜且更危險的關係。

他的車撞爛了,他的腿受傷了,然而他身體裡有些東西卻開始復甦……

超速性追緝》劇照

「用現代科技改造人類身體。」

文明帶來冷感,然而文明也蘊含解決之道,只是方法過於瘋狂而讓人望而卻步,能跨過去者方能重新獲得生命。車禍俱樂部的神祕教主馮恩滿身傷疤,其貌不楊卻又富含野性,而當他談論起自己的「計畫」時,他的熱情卻像霍亂一樣感染眾人。

雖然是改編自J•G•巴拉德的同名小說,但無論是關於精神與物質的如何互相影響,又或者是人的內心慾望以及慾望導致的變異,一直都是大衛柯能堡所關心的主題,透過瀰漫煙霧與妖異燈光、透過小空間肢體與車體的碰撞、透過空蕩高速公路與車手的對照……日常的空間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未成形的空間,無限蔓延並不斷加速,人的慾望重新被喚醒,藉由與金屬車體,與他人,與速度,合而為一。

藉由身體的極限狀態,喚醒麻木的精神,這怎麼在片中運作?很簡單,如果身體的敏感度不足,那你就需要更深刻的感受,無論是高速運動下的緊張感,或者是不可預期的撞擊,以及撞擊之後所產生的眩暈還有痛覺,又或者是你在前座老婆卻在後座被人侵犯到手腳瘀青,但你卻無能為力的痛苦,她的手沾滿黏液疲憊的垂在你的椅背,然後像是被怪物拖走般滑落,而你周遭儘是不斷噴灑的水流與不斷震動的毛刷。

而車內混合著汗水與皮革還有血液的味道薰的令人發昏。

這些人仍然使用車作為交通工具通往某個地方,只是通往的不再是地上的處所而是天上的樂園。

超速性追緝》劇照

▍滿足的圖像

片中夫妻在一開始於自家陽台,看著車潮閒話家常般交流各自出軌的性經驗,在電影一開始這是他們唯一能夠感受世界的方式,高速公路上的車載著如他們這樣百無聊賴的芸芸眾生,他們物質生活富足,精神卻日漸委靡,他們甚至退化到不知道該渴望什麼的程度,然而車禍俱樂部給了他們新的道路,重演著詹姆斯狄恩的車禍,藉由死亡場景的再現,激起在場人士的生之慾望,車體是冷的,然而卻能引起身體的熱情。

丈夫開始滿腦子都是淫穢的圖像,而妻子關於教主馮恩滿是傷痕的胴體的穢語卻不斷勾起他的興奮感,他聽著妻子的話語,抱著妻子使勁的抽插她,兩人許久沒有如此火熱交纏的時刻,然而丈夫的眼中或許早已沒有妻子的美麗胴體,只有那個沒有畫面的、藉由妻子聲音勾勒而出的馮恩的身體;同性戀行為在本片裡成了一個界線,彷彿是作為丈夫的主角康復的一個標誌,而他不知道的是,對馮恩而言這樣還不夠,他還有對於他和他妻子的、更偉大的計畫……

從生到死,從死到生,從肉體到車體,從車體到肉體,從意外到設計,從設計到意外,從創傷到康復,從康復到創傷……《超速性追緝》像是一場催眠,不只要勾起觀眾深埋心中的慾望,也要改變觀眾對於世界的看法,真正的催眠不只發生在舞台上,並且要延續到舞台外的世界,車禍不再是車禍,死亡不再是死亡,傷口不再是傷口,一切皆可穿刺過去,引領我們到未知境地……

而說到這部電影,成就其迷幻且危險的催眠體驗,作為配樂的霍華蕭(Howard Shore)功不可沒,他所做的曲子一旦進入觀眾耳中,觀眾就知道這一切不再是平凡無聊如通勤的日常,而是危險且陌生的冒險。

「也許是下一次吧,親愛的。」

好像要到,卻又沒到,但到了的時刻,卻又在滿足的瞬間,瞬間洞見世界的單薄與空虛,是多少物質都填滿不上的,所以名車破車,能撞出快感,撞出美感的就是好車,這就是《超速性追緝》令人玩味的魅力,為了恢復活著的感受,它撕開了文明所縫上的傷口,並將攝影機探了進去攪和,爽的要死,死都要爽,只因拼命去死才能感覺在活。
.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本期焦點-【v.824】 2021/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