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詹姆斯岡恩的華麗回歸,下流鼠輩們的璀璨時刻──《自殺突擊隊:集結》


詹姆斯岡恩是殺伐果絕的狠角色,與其讓舊角色、新角色,不上不下的留在電影,不如俐落痛快的殺掉,讓他們在死前發揮讓觀眾開懷大笑或者讓觀眾瞠目結舌的效用,體會到第一線戰場的殘酷還有詹姆斯岡恩的惡趣味。

自殺突擊隊:集結》是近年來超級英雄電影的異端,不只給人耳目一新的體驗,還很有效地在這個過於講究「宇宙連結」的超級電影時代鶴立雞群異軍突起,看的出是由真正熱愛電影的人製作,除了帶給觀眾噴的一臉的番茄醬與歡笑外,還藉由這群隨時都會腦袋爆炸的超級罪犯,帶領觀眾重新思考了一個問題──到底什麼是超級英雄?

詹姆斯岡恩既調侃又展現什麼是超級英雄

如果新星戰三部曲是詹姆斯岡恩來導的話問題可能不會這麼多,因為他是少數懂得調侃類型卻又不會玩過頭讓整部片脫離原本定位的導演,他是聰明人但也懂得體諒比如像我這種沒那麼聰明的觀眾,所以他不會把電影搞到成為只有看得懂後設趣味或電影形式的人才能享受的電影,也不會雖然豐盛卻了無新意且近乎諂媚觀眾的狀況。所以當他在處理《自殺突擊隊:集結》這群「非典型英雄」時,他必須把「非典型」發揮出來才不會落得像2016年的《自殺突擊隊》,明明是罪犯卻缺乏邪氣,而團隊和諧的像童子軍的狀況,但同時當然也不能遠離「英雄」以及「團隊合作」,畢竟本片劇情主線仍然是一群超級罪犯如何在頭腦被植入炸彈的狀況下,被迫扮演英雄,合作拯救世界的故事。

而他們在監獄中受的是不人道待遇,出了任務更是隨時都會掛掉,所以明明隊名叫「X特遣隊」但罪犯們卻都心知肚明「自殺突擊隊」才是更合適的名稱,或者在監獄關到爛掉,或者去出任務冒著掛掉的風險看能不能減刑,這就是他們的心態。

自殺突擊隊:集結》劇照

不含其他角色,光是超能者就有十幾個,如果是一般導演早就手忙腳亂,最多聰明點將一些角色邊緣化,一些角色核心化,然而像詹姆斯岡恩這樣的導演更乾脆,在簡單介紹角色沒多久後,他就把角色們送到了一片絕望的沙灘上,然後讓他們被軍隊單方面的屠殺、自亂陣腳的陷入一片混亂,甚至有「人」一降落就「溺死」,不然就是超能力根本派不上用場。而這批人是電影前十幾分鐘我們誤以為會在本集大顯身手的超能者們。

詹姆斯岡恩是殺伐果絕的狠角色,與其讓舊角色、新角色,不上不下的留在電影,不如俐落痛快的殺掉,讓他們在死前發揮讓觀眾開懷大笑或者讓觀眾瞠目結舌的效用,體會到第一線戰場的殘酷還有詹姆斯岡恩的惡趣味,有直接臉被打個大坑的,有抓著直升機被切成碎片的,還有耍帥耍半天直接被射城蜂窩的,更有崩潰逃跑頭直接被炸掉的。這是你絕對不會在漫威宇宙裡看到的事情,也是拍B級片出身的詹姆斯岡恩沒失初心的表現,更是華納高層不再亂碰別人作品的證明。

就算你戴上面具,就算你有超能力,還有很酷炫的英雄名,你也可能像一般的雜魚士兵窩囊的掛掉。

自殺突擊隊:集結》劇照

自由、和平從哪裡來?

而在開頭這一場失敗的沙灘潛入行動裡,我們也看到作為自殺突擊隊最高長官的華勒女士的城府有多麼深,由資深正統戲劇經驗的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飾演的華勒本身就是少數2016版《自殺突擊隊》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毫無超能力的她之所以能控制這群超級惡棍,靠的絕非僅有手上的炸彈引爆器,還有她對他們各項資訊包括弱點的全盤知悉,她知道他們最想要的是什麼,也知道他們恐懼的是什麼。

所以片中有許多我們表面看來是失誤的行動規劃,幕後或許都有華勒深沉的考量,無論是開頭看來亂七八糟的、因有人洩密導致的海灘大屠殺,還是中間對「盟友」的「誤殺」行動,以及整個隊伍的編制居然有超能力重複還有隊友會引起隊長恐懼的小動物能力,都讓人覺察華勒所代表的「背後的政治」無所不在,對一切都有精密的控制。於是雖然她雖然作為自殺小隊長官的遠在一方,和其他下屬監控這一切,卻不時藉由她的氣場給予觀眾「這人真他媽賤」和「原來她還是有底線」的危險平衡,如同2016的《自殺突擊隊》(本片時間線上承接第一集,角色也有部分重疊,比如弗雷格上校、迴力鏢隊長、小丑女,然而基本上沒看過第一集也可以看)裡她的存在感總是不遜色於這群超級惡棍們。

而「控制」也是本片主題,這點從反派海大星的超能力可以看到,這隻巨大的走路可愛的海星能丟出小海星用來控制其他生物,然而綜觀全片,無論是小島上進行政變推翻與美國合作的家族的將軍們,還是隸屬政府隱密部隊的自殺小隊背後的政治勢力,其實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爭奪對這片小島的控制權,如同埋在每個自殺小隊成員腦袋的炸彈,可以用來控制他們,讓他們為政府賣命,甚至必要時將他們滅口。

然而共產國家或獨裁國家施行控制我們並不會驚訝,尤其前半段的劇情我們已經很熟悉了──「坐擁高科技的邪惡小島獨裁者準備染指世界」,但電影後半段卻告訴我們這一切都是美國政府在幕後主導的,這個地球上最高舉「自由」的國家,為了不讓海外小島的控制實驗曝光,便派了這群隨時都可以找個藉口讓他們消失而且在社會上沒公信力的罪犯們組成小隊,來到島上不只是為了阻止這一切,更是為了消滅一切美國與他們合作過的證據。

如同約翰西南飾演的和平使者所說的理念:「為了維護和平,他會殺光一切敵人,包括老人女人小孩。」而他所戴的那個被隊長血腥運動戲稱為馬桶蓋的頭盔則是象徵著「自由」,毫無疑問這個角色是岡恩對美國自由政治的諷刺。

於是後面作為罪犯的小隊隊長──血腥運動的子彈,貫穿了和平使者的子彈,也為能力類似的兩人之對決劃下了終點。

自殺突擊隊:集結》劇照

美國之所以是自由的國度,絕非全憑政府的作風,而是基於人民的自主,當我們看到這群超級惡棍冒著無視代表美國政府的華勒命令、無視頭被炸掉的風險,走向好幾層樓高的海大星、決心拯救島民時,我們知道無論過去他們有什麼過往,被看做什麼樣的人......

他們現在就是超級英雄。

如同在回憶裡,作為父親的捕鼠人1告訴女兒捕鼠人2的:

「因為老鼠是最底層、最被人瞧不起的生物,如果連他們的生命都有意義,那我們同樣也有。」

而這也如同標槍死前交給小丑女的他的專用武器「標槍」,因為死的太快而沒交代這把槍要給誰或者用來幹嘛一樣。

電影正是關於這些被看做老鼠的人們如何找到自己生命意義的奮鬥過程,而捕鼠人2所高舉的、用來控制老鼠們的器械,簡直就像是自由女神般,昭示了土地的主人應該是這裡成千上萬的居民「老鼠」,如同無論是美國或是小島的主人應該是成千上萬的居民而非政府一樣。

自由從不來自政府的施捨,而總來自人民的爭取。

自殺突擊隊:集結》劇照

具有渾厚B級片底子的詹姆斯岡恩保證了觀眾不會看到遮遮掩掩或者不痛不癢的戰鬥場景,該見血就見血,該爆炸就爆炸,該被一口吞下嚼碎就被一口吞下嚼碎。承繼《星際異攻隊》,詹姆斯岡恩的美術風格像是玩具般色彩鮮豔,然而卻不會讓人產生視覺疲勞,有大廠支援的結果是電影同時具有相當棒的質感,無論是各種順暢的動作場景或是電影超過兩小時,觀看途中都沒有一秒是覺得冗長的體感。因為電影本身充滿了曾出不窮的幽默與諷刺,還有讓人目不暇給的動作場面,同時詹姆斯岡恩的選曲也一如往常地讚。

而劇情有趣新鮮,絕不會讓人看過就忘,包括那些來跑龍套的小角色們,光是開場由本來老神在在後來崩潰的智者來展開,就讓我們看到這群「惡棍」之上還有更惡的存在,尤其是由新角色開場,詹姆斯岡恩就有更多地自由操作的空間,也讓我們每每對其安排感到驚喜。

當然那些生存到最後的主要角色們,即便是死了,都在詹姆斯岡恩的呈現下,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他們各種酷炫到爆的能力展演,例如一口氣就能吞掉人或者撕開人、看似可笑卻能直接將人打穿的波爾卡圓點、可以任意取下組裝形成全新武器的裝備......我們可以看到和平使者的偏執與堅定、血腥運動的父愛與父恨、納納威的飢餓與孤獨、波爾卡的恐懼與善良、捕鼠人2的純潔與天真,哈莉奎茵的成長與探索、弗雷格的正直與堅毅,還有盡忠職守,讓人不禁掬一把眼淚的米爾頓。

自殺突擊隊:集結》劇照

最美最能打的小丑女

一定要說一下瑪格羅比在片中所演出的小丑女又如何美出新層次,本集因故穿上禮服的她,卻不受禮服的禁錮(如同她不再受愛情的禁錮,而能有果斷的判斷)。優雅美麗且動作俐落的料理一個個男人,雖然不幸的被抓到被刑求,最終卻靠自己一己之力華麗的乘著鳥兒與花朵風光逃獄。經過了《自殺突擊隊》、《猛禽小隊:小丑女大解放》後,這次登場的哈莉奎因變得更加成熟,當然她還是一樣瘋狂且充滿活力,甚至在詹姆斯岡恩的細節描述下她還有幾分冷血,她帶著隊友託付給她的標槍,一路尋找著她的目標,因為電影一開始正是她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故意搶銀行入獄,所以電影也是她的自由探索之旅。

總的來說《自殺突擊隊:集結》可以說是詹姆斯岡恩的華麗回歸,亦是下流鼠輩們的璀璨時刻,這是漫威拍不出來的超級英雄電影,也是我們當下最缺乏的能拯救超級英雄類型的超級英雄電影,無論是在商業性與藝術性之間,還是大廠要求與個人風格之間,都取得了極好的平衡,尤其當他僅憑一部電影就給我們創造了這麼多印象深刻的角色,說了一個既關於非典型超級英雄,卻又十足關於超級英雄的故事時,讓人懷疑究竟DC過去缺乏的是宇宙連結還是作者才華,又或者其實只是創作自由?

而我相信美國政府不會有人因為看了這部片就不發給詹姆斯岡恩拍片許可,或者說他「辱美」,畢竟片中最後促使小島民主化的,還是美國超級英雄。

作者:Lizard 【LIZARD的海底影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22】 2021/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