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叢林奇航》:一部真正接近遊樂設施感覺的電影,就連安全帶也沒忘記幫你繫上


比起同樣改編自迪士尼樂園設施的電影《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叢林奇航》更精準地掌握了遊樂設施的氣息,光是片頭的一個橋段,便足以喚起我們在主題樂園遊玩同類設施的回憶。

叢林奇航》(Jungle Cruise)是一部相當適合闔家觀賞的電影,比起同樣改編自迪士尼樂園遊樂設施的電影,像是《鬼屋 (2003)》(The Haunted Mansion)、《明日世界》(Tomorrowland)與最為知名的《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來說,《叢林奇航》也更為精準地掌握了遊樂設施的氣息,光是片頭的一個橋段,便足以喚起我們在主題樂園遊玩同類設施的回憶。

叢林奇航》劇照

叢林奇航》提供給觀眾的是一種安穩的娛樂性,雖然未必有什麼驚喜可言,但確實有著《法櫃奇兵》、《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或是1999年版本的《神鬼傳奇(1999)》這類冒險電影的感覺,讓人看著個性鮮明的主角一行人,就這麼在尋寶冒險的過程中一面插科打諢,一面與人類、非人類的對手們展開連番激戰。

在那樣的世界裡,一切正邪分明,彷彿沒有灰色地帶。甚至就連反派的冷血無情,也都帶著一種誇張的兒戲調性,使《叢林奇航》也確實就像是迪士尼的遊樂設施那樣,先幫你繫上了一條安全帶,接著提供不會太過激烈的娛樂效果,確保你不會因此受傷。

叢林奇航》劇照

然而,這部電影也並非沒有任何與時俱進的部分,至少就寓教於樂的角度來看,《叢林奇航》呼應了近年來迪士尼的價值觀,除了透過故事發生的年代來導入女性主義的相關情節以外,甚至藉由某個角色的設定,將同性戀處境這樣的社會元素,也放到了這部電影裡。

可以想像的是,雖然《叢林奇航》已盡量用不傷害任何人感情的方式處理這些元素,不過就目前網路上的常見情況而言,本片應該還是多少會背負一些像是「刻意政治正確」的罵名。

不過,若是你真問我,我倒是覺得「刻意政治正確」這回事,也並非什麼問題,只要故事不會因此背離常軌,顯得邏輯不通就可以了。

叢林奇航》劇照

畢竟換個角度,過去的迪士尼電影也同樣有許多講究「政治正確」的情節,只是當時的「政治正確」,可能是女生適合待在家裡相夫教子這類情況,與現代的性別觀念有著明顯差距,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迪士尼倒也沒有真正變得太多,一切只不過是所謂的政治正確,原本便會隨著時代與社會的變遷而有所不同,甚至也理應進步罷了。

所以對我來說,像是《叢林奇航》這樣的電影,確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這類電影既擁有典型的闔家歡元素,同時也以十分節制的方式,融入了一些屬於現代的社會觀點。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叢林奇航》太過刻意,甚至也有人會完全相反地認為它太過含蓄,但有些時候,正是這種程度的推進,才能在時間與數量的積累之下,對接下來的世代潛移默化地發揮威力。

叢林奇航》劇照

叢林奇航》大概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在毫無負擔的娛樂性中,輕輕地加入了一點什麼,縱使多年之後未必會被視為經典之作,但只要有那麼一點點的影響,其實也就稱得上是功德圓滿了。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22】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