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活屍大軍》:不只片中的活屍叫跛行者,就連這部電影也該叫做這個名字


《活屍大軍》裡有一種活屍被命名為「跛行者」。事實上,這個名字正好與這部片給人的感覺一樣,就這麼在許多地方都拖著腳步,緩慢朝著結局而去,不時讓人感到浮躁,詫異於這電影怎麼總像演不完似的。

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身兼編導二職的《活屍大軍》(Army of the Dead)裡,有一種活屍被命名為「跛行者」。事實上,這個名字正好與這部片給人的感覺一樣,就這麼在許多地方都拖著腳步,緩慢朝著結局而去,不時讓人感到浮躁,詫異於這電影怎麼總像演不完似的。

我曾經挺喜歡史奈德的電影。他早期的《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與《守護者》,在具有明確原著可以依循的情況下,都算是頗為出色的作品。基本上,能看著他以特色鮮明的視覺風格來呈現那些名作,也確實是件令人賞心悅目的事。

活屍大軍》劇照

只是後來,當他嘗試自己創造劇本,又或者是得從大量DC漫畫中擷取素材自行打造故事後,他的作品便開始逐漸失去魅力,大多時候都給人一種不知取捨的感覺,彷彿元素越多越好,最後則在電影公司忍不住出手干預後,也使得成品因此支離破碎,就算後來能幸運推出導演版,卻也使電影顯得過度臃腫,雖然比起上映版要明顯較好,但也依舊稱不上真正的好電影,僅能讓他熱情的支持者感到滿意,而將大多數的普通觀眾給拒之門外。

這種不知取捨的狀況,在他聲稱自己總算可以全權掌控的《活屍大軍》中更被突顯出來,使整部片的節奏都顯得拖拖拉拉,情緒傳達上也大失準頭,不僅理應刺激的地方嚴重缺乏爽快感,就連許多笑點也未能奏效,使人除了不耐之外,幾乎從頭到尾都心如止水。

活屍大軍》劇照

雖說《活屍大軍》確實也有一些試圖刻劃角色情感的細節,但那些部分卻同樣顯得太過刻意與缺乏經營,不僅讓人難以對任何一個角色產生共鳴,甚至還只會覺得他們矯情造作,就連整體調性也明顯貪多嚼不爛,一下像是想要幽默惡搞,一下則想來點政治諷喻,接著又突然想嚴肅感人,最後則落得什麼都辦不到的下場。

就這點來說,《活屍大軍》之所以會讓人如此不耐,除了在角色塑造上確實乏善可陳以外,另一個主要的原因,則是片中大多角色的行為實在讓人摸不著頭緒,有許多地方都只是為了推動情節而存在,甚至讓人覺得只要還有點理智的人,理應都不會做出那些行為才是。

此外,這些角色還可能在生死關頭的緊要時刻,硬是要花費時間來段莫名其妙的交心、宣洩情緒,甚至是大肆慶祝這類事情,最後則在這種狀況不斷反覆發生之下,就這麼讓你對大多數的角色因此心生厭煩之意,覺得他們或許全數陣亡也不錯,至少這麼一來,就連電影也可以快點結束。

活屍大軍》劇照

同樣是活屍片,身為史奈德處女作的《活人生吃》便明顯好上許多,在擁有喬治羅梅羅(George Romero)原版電影《生人勿近》(Dawn of the Dead)故事架構,以及《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導演詹姆斯岡恩(James Gunn)執筆的改編劇本協助下,就算《活人生吃》裡的活屍不像《活屍大軍》那麼強悍,卻也明顯帶來更為緊張的感受,無論是從什麼方面來看,都遠遠勝過理應更加進步的《活屍大軍》。

事實上,《活屍大軍》甚至還足以讓我們以另一個角度去思索史奈德作品的問題──如果我們是出錢的老闆,看到《活屍大軍》這樣的作品,究竟會不會想要叫他剪短一點,甚至是寧可花錢重拍部分橋段,也要讓他把整個故事再精簡一些?如果這部電影不是要放在Netflix上,而是得要登上戲院,仰賴票房回本的話,身為出資者的你,究竟會怎麼做呢?

當這些問題浮現之際,或許史奈德的創作缺點,也就跟著被突顯出來了吧。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812】 2021/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