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狂想》觀後感:破碎與連結都是正常的,這就是我們


凱瑞福永執導的10集迷你劇集,融合了科幻與各類型的故事包裝,內核卻是探索心理學、精神分析與各樣所謂心理健康事業在做的目標:治癒人內心的傷痛。而影集的答案呼應了最初也最終的論點,即是人與人的連結/聯繫是一切的解藥。

狂想》是一部Netflix原創影集,已於2018年播映,但可能當時訂閱Netflix尚未普及,所以這部影集也未受到太多關注與迴響,但這部改編自挪威同名影集、由凱瑞福永(Cary Joji Fukunaga)、Patrick Somerville共同創作並由凱瑞福永執導的10集迷你劇集,融合了科幻與各種類型的故事包裝,諸如奇幻、動作、黑幫等,內核卻是探索心理學、精神分析與各式各樣所謂心理健康事業在做的目標:治癒人內心的傷痛。而影集最後給出了它的回答,答案也呼應了影集最初也最終的論點,即是人與人的連結/聯繫(connection)是一切的解藥,特別是關於情感的部分。

狂想》劇照

狂想》的世界設定於未來的紐約,那裡有「格外自由的自由女神像」,人們如果有情感的需求,可以上網「代理朋友」,即是付費請人扮演自己記憶中的親朋好友,而付錢的人並不需要真正與「代理朋友」有任何關係,他們只需要假裝有所連結,就能得到情感的回饋;不只於此,還有類似代理父親等服務。《狂想》揭露許多設定安排看似發生在未來,一個與我們不太一樣的社會,實際卻反映出我們真實現代人類愈加感到孤寂和痛苦失落的現實景況,人與人缺乏真正的連結/聯繫,就如同片中另一個有趣的設定「廣告夥伴」──當你沒錢儲值搭車或消費時,可以選擇使用「廣告夥伴」儲值,但必須一定時間內接受一個陌生人的陪伴,而那個人會不斷複誦手上的廣告給你聽──這和Youtube拿了廣告主的錢在平台上放滿廣告,然後再向觀眾推廣premium(優質)方案,只要付錢訂閱就不用再看到廣告,不知到哪種模式較狠。

影集前二集交代了男女主角歐文Owen與安妮Annie的生活背景,涵蓋大量的訊息與細節,其中某些關鍵元素與符號、象徵也會在後面故事情節重複出現,通常這些會是在二刷觀看時比較清楚。

歐文與安妮參與一場內伯汀醫藥生技公司的藥物實驗,利用三階段服用ABC藥丸並接受超級電腦Greta的分析。實驗的理想是,人們不再需要運用談話治療等等的心理治療形式,只需藉由藥物,他們的心理創傷便能得到治癒。

狂想》劇照

歐文由瘦身的喬納希爾(Jonah Hill)飾演,出身上流社會但始終與家人情感疏離也格格不入,影集一開始揭露他的父親為了家族的名聲榮譽不顧道德正義,要求歐文上法庭替性侵他人的哥哥做偽證,歐文也為此飽受痛苦,腦中有妄想,長久以來建構出另一個理想的好哥哥「葛里姆森」的虛構人物形像,在內心引導他,填補他感到不被重視的失落;安妮則由艾瑪史東(Emma Stone)飾演,童年家庭破碎、母親的不告而別在她內心留下陰影,讓她對母親懷抱又愛又恨的情感,在妹妹的離開後讓她生活更無法向前。而歐文與安妮的相遇,在《狂想》中又以無法釐清是偶然或是必然的方式,將兩人的實驗過程連結在一起,也讓他們的情感得以聯繫而有了關係,有趣的是,這是透過一台甫遭遇情感連結斷裂的AI電腦Greta所默默落下的眼淚進而形成的連結。一段情感的破碎造就另一段情感的連結,相當殘酷卻也充滿詩意。

狂想》劇照

AI電腦Greta是影集中的重要角色,由莎莉菲爾德(Sally Field)飾演。電腦Greta是由詹姆斯博士(賈斯汀瑟魯斯 飾演)所創造,複製了博士母親、知名心理治療師葛瑞塔的人格,為實驗者進行分析。《狂想》也為電腦Greta之後的「崩潰」埋下伏筆,具備人格的Greta實驗初期原本會出現「麥克墨菲問題」(McMurphy非心理學方面的名詞,是取自《飛越杜鵑窩》的人名,片中是指綁架受試者的心靈意識,讓現實的受試者變成植物人),但在安澄博士(水野索諾亞 飾演)給予電腦Greta安全網後,即是「同理心」的作用,電腦Greta變得懂得保護受試者,安澄博士再給予「情感」的功能,實驗問題便沒有再發生(這是很富有意涵的故事設定)。但電腦Greta雖然穩定了,卻也因為擁有情感而不再受控,電腦Greta與其中一位實驗室的羅伯特博士(神田瀧夢 飾演)發展出了辦公室戀情,也在第三集因為羅伯特博士突然的猝死,電腦Greta漸漸走向瘋狂。

狂想》劇照

影集另一個精采之處,是詹姆斯博士與治療師母親異常糾葛的母子親情,兩人因著總總的關係挫折而分道揚鑣,卻又因著詹姆斯博士的電腦Greta的問題,兩人再度面對面。厲害的治療師母親替詹姆斯博士的行為做了很貼切的解釋:他因為厭惡治療師母親的存在,創造了一台電腦,讓人不用再接受心理治療;但卻因為電腦故障,又必須請治療師母親來治療這台電腦......這真是太糾結了。

此外,《狂想》風格與情感的距離抓的剛剛好,全片製作精良,配樂Dan Romer為影集加入巧思,服裝的設計與場景設計也將復古與賽博龐克的科幻感結合的具有特殊的溫度,演員也貢獻精采的演技。

狂想》是一部值得一看及值得討論的影集,在期待艾瑪史東的新片,或是期待凱瑞福永接手的《007:生死交戰》前,不妨先觀賞《狂想》過過癮。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806】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