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名弒》觀後感:深藏不露、卸去束縛的稽查員大叔


鮑勃奧登科克表現了近期動作片與超級英雄電影中較少見的「不停掛彩」,這分描繪使得本片主角貼近中年男子們既實際又帶點浪漫的想像:他可以不用再瞻前顧後,盡情暢快地攻擊對方,也不用在乎自己受傷。

鮑勃奧登科克(Bob Odenkirk)飾演的普通斯文的中年男子哈奇曼賽,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與家庭間單調生活著,某日夜晚,家中闖入一男一女的蒙面竊賊,竊賊攻擊了哈奇的兒子,哈奇卻沒有任何動作,讓竊賊離去。哈奇的不作為使兒子和家人、鄰居不滿。妻子的弟弟給哈奇一把槍,要求他下次保護好家人;鄰居揶揄哈奇不敢反抗,如果是他一定爆打一頓歹徒,但哈奇都不以為意,直到他返家得知小女兒的凱蒂貓手鍊不見,哈奇彷彿終於找到能動用暴力的理由──替他小女兒拿回凱蒂貓手鍊。

無名弒》劇照

無名弒》(Nobody)是一部與《捍衛任務》系列極為相似的動作爽片,它們擁有同 一個編劇德瑞克柯斯達(Derek Kolstad),似乎共享同一個宇宙世界觀,但《無名弒》比殺神約翰維克多出一些令觀眾意料不到的驚喜火花,就像電影最初的開頭,漆灰的牢房,鮑勃奧登科克飾演的哈奇全身是傷帶著手銬,點了煙,從懷裡先拿出罐頭再是開罐器,接著又從懷裡抱出一隻小貓。整部片就如同片頭一樣,觀眾一次次在電影中見識他的角色大展令人意外的各種面貌,彷彿變魔術般的「深藏不露」。

俄羅斯導演伊利亞奈舒勒首部片是以GoPro拍攝的第一人稱動作片《超狂亨利》,他受到主演與製片鮑勃奧登科克的邀請而加入指導本片,換句話說,不是伊利亞奈舒勒選擇鮑勃奧登科克演出角色,而是鮑勃奧登科克選擇了伊利亞奈舒勒擔任此片導演。兩人精采的合作在片中公車亂鬥的一小段長鏡頭與混合痛感十足與幽默的肉搏場景中完全展現出來。

鮑勃奧登科克為哈奇這個「殺手」角色注入真實血肉感的軀體,觀眾能在導演與演員建立的公車打鬥中,感受到哈奇的動作有些生疏與遲鈍,他挨了很多拳頭,但他本質是比車上小混混更投入與熟悉這種場面的佼佼者,即便他被扔出車窗外,仍執意回到車內繼續打到另一方全倒下為止。鮑勃奧登科克表現了近期動作片與超級英雄電影中較少見的「不停掛彩」,這分描繪使得本片主角哈奇有別於其他英雄角色,反而更貼近中年男子們的浪漫想像:一個更實際也更有魅力的非典型英雄,他可以不用再瞻前顧後、顧慮生活中的爛事與爛人,他可以盡情暢快地攻擊對方、向對方發洩無止盡的暴力與怒氣,而他完全不用擔心對方的後果,也不用在乎自己的傷勢。而這也是本片最令人覺得爽快與娛樂之處。

無名弒》劇照

因此《無名弒》中的反派──俄羅斯黑幫尤連,由亞歷克賽席列布瑞亞柯夫飾演,成為情緒變幻莫測、冷酷無情並往主角哈奇痛點──妻子與兒女的家人下手的人,也當然最後招致哈奇的殲滅式反撲。而哈奇老邁瘦弱的父親(克里斯多夫洛伊飾演),最後與哈奇肩並肩的通力合作,也成為片中另一個亮點。

無名弒》劇照

稍稍可惜是飾演哈奇妻子的康妮尼爾森,因角色與故事限制,在本片並沒有太多精采的表現。

本片除了在音樂性與視覺有著趣味的平衡,在黑色幽默與血腥暴力間也同樣有不錯的拿捏,故事最初的概念──取自鮑勃奧登科克的親身親歷「家中曾被人闖入」的恐懼與憤怒的想法──此概念發揮淋漓盡致的徹底,成為滿足最徹底幻想的動作故事,鮑勃奧登科克更接受長達2年時間的訓練,首次嘗試演出動作片主角,親身上場。而就電影作品的成果來看,鮑勃奧登科克中年轉型做動作明星是令人興奮的,也令人好奇《無名弒》會不會還有續集的出現。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5】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