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聽見歌 再唱》:善念,就是這部電影最為出色的地方


《聽見歌 再唱》應該會是一部有不少人十分喜愛的作品,縱使你就是無法忽視本片的一些缺點,但它是一部充滿善意的電影,甚至光是仰賴那樣的善念,便能相當程度地勾住觀眾的心。

劇本自真人真事啟發的《聽見歌 再唱》,描述一所位於山間的偏鄉小學面臨可能廢校的命運。為了強調學校的辦學特色,一名體育老師與一名代課音樂老師就此擔起重任,開始訓練一群歌唱技巧參差不齊的部落小學生,試圖在三個月內讓他們拿下合唱比賽冠軍,藉此避免廢校危機。

聽見歌 再唱》劇照

說真的,要評斷《聽見歌 再唱》這樣的電影,其實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就技術層面來說,這部電影給人一種「電視感」較重的感覺,劇情方面有點像是被拿掉廣告的電視劇,總有些段落分明,連接上不夠順暢的感覺。

劇中大多數的角色衝突,均有點缺乏鋪陳,往往來得毫無預兆,情緒上也稍嫌太過劇烈。至於和解方面也同樣如此,你還來不及看到太多衝突所帶來的影響,一切就忽地結束,使你在觀看這部電影時的情緒也因此不時斷裂,偶爾會有自己彷彿漏看了什麼的感受。

至於就整體演員來說,也同樣有點統整度不足的感覺。幾名主要演員的演法像是各演各的,其中男主角馬志翔算是表現最為自然的一個,但其它包括老三台時代的演出方式、標準偶像劇的風格,以及部分素人演員的演出等等,都使他們在對戲時,由於明顯不同的表演風格,很容易讓人意識到他們是在「演戲」,是以就這理應令人感到自然真摯的故事而言,成為了較為明顯的缺點之一。

聽見歌 再唱》劇照

只是,如果排除上述提及的技術問題,光就故事想表達的主題來說,《聽見歌 再唱》也同時是一部充滿善意的電影,甚至光是仰賴那樣的善念,便能相當程度地勾住觀眾的心,讓人在明顯察覺到前面提及的缺點之際,卻也同時在情感上頭希望劇中這些角色能獲得一個美好結局。

從這點來看,《聽見歌 再唱》也無疑是一部相當直白的電影。劇情除了描述他們訓練及參加比賽的過程外,也反映出了一些部落兒童在生活環境上較為弱勢的部份。只是,就算故事偶爾會出現一點帶有控訴的感覺,劇本也會在不久之後立即收回,大多僅是作為加強戲劇效果的些許佐料,並無意要去真正處理那些在情緒上較為負面的相關情節。

相對於此,就本片想要傳達的精神方面,《聽見歌 再唱》也幾乎稱得上是一部金句滿滿的電影,無論是部落耆老、校長或是兩名主角,可能都會在片中不時以非常直接的方式,道出這部電影所想推廣的正面想法,使得部分台詞也因此有著十分明顯的心靈雞湯性質,就好壞而言,也端看於你對這類作法的接受程度為何。

聽見歌 再唱》劇照

可以想像的是,《聽見歌 再唱》應該會是一部有不少人十分喜愛的作品,縱使你就是無法忽視本片的一些缺點,基本上對於這部電影的看法,也實在很難會到不滿的地步。

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或許心懷善念這回事,也正是《聽見歌 再唱》最為出色之處吧。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804】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