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哥吉拉大戰金剛》觀後感:讓巨獸相殺後相愛


《哥吉拉大戰金剛》將真正心力都放在兩大泰坦巨獸哥吉拉與金剛的出場與對決,人類劇情濃縮處理,導演與選角還算直覺靈敏,不約而同採用了一群面貌出色的演員群,讓觀眾在看的過程中,還能保有一點耐心。

哥吉拉大戰金剛》描述小栗旬與「頂級」科技的老闆合作,打造了超越哥吉拉的實驗品,引起哥吉拉的憤怒,攻擊「頂級」科技的園區。小栗旬為了找到能夠足以驅動實驗品的能源,他們與發展地心空心論的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見面,提供亞歷山大史柯斯嘉一艘深入地心的高科技飛船。亞歷山大史柯斯嘉十分動心,聯繫上蕾貝卡霍爾飾演的語言學家,剛好蕾貝卡霍爾正煩惱哥吉拉將找上金剛決戰,她決定聽從亞歷山大史柯斯嘉的意見移動骷髏島的金剛,一群人馬前往極地底下的地心,讓金剛找到新家,避開哥吉拉。

然而即便人類如何計畫,兩巨獸仍避不開終歸一戰。

哥吉拉大戰金剛》劇照

從2017年《金剛:骷髏島》展開的怪獸對決氣勢,一路到2021年《哥吉拉大戰金剛》總算告一段落。導演喬丹沃格特羅伯茲 在《金剛:骷髏島》起頭立下不錯的標竿典範,如果後面幾部怪獸宇宙的作品能依樣畫葫蘆,系列評價與票房成績想必不錯。可惜的是,整個系列發展到最後,系列唯一的焦點與看點都僅僅只是「怪獸對決」,一次又一次輪番讓各種知名巨獸基多拉、魔斯拉等上場廝殺,怪獸與人類各自都沒有能夠延續情感的故事背景與邏輯,觀眾至今已徹底喪失對這個系列故事發展的一絲懸念,此系列的人類角色每次出場都像是新生命一樣,所有的決定與選擇都比怪獸還難以捉摸,甚至更毫無道理可言,使得電影一分一秒鏡頭停留在任何一個角色都令人嫌煩。而本次《哥吉拉大戰金剛》導演亞當溫高德與選角在這方面直覺靈敏,他們不約而同採用了一群面貌出眾的演員群,如亞歷山大史柯斯嘉凱莉霍特爾等,讓觀眾在看的過程中,仍願意撥出一點耐心繼續關注人類角色的劇情。同時製作上《哥吉拉大戰金剛》濃縮了人類劇情部分,明顯針對前作《哥吉拉II怪獸之王》人類過多情感劇情的批評做改進,但事實上,濃縮的效果並沒有比較好,也更支離破碎。

哥吉拉大戰金剛》劇照

哥吉拉大戰金剛》真正心力都放在兩大泰坦巨獸哥吉拉與金剛的出場與對決,打造海上、陸上城市的擂台賽,讓巨獸像摔角選手般使出各種招式你來我往的扭打,人們在其中尖叫與驚嘆,幾次兩獸對戰畫面也出現不少致敬舊作的鏡頭。直至最後,畫面添上英雄惜英雄、巨獸惜巨獸的浪漫一景。

而特效與音樂都為滿足震撼奇觀開到最大,哥吉拉與金剛兩巨獸的視覺效果清晰而生動,週遭景物包含海上艦隊與香港城市高樓,都做出最好的陪襯,被予以華麗的擊碎及破壞。是的,其實細細探究哥吉拉與金剛對打的影像,沒有特別出色的調度,偏向寫實而缺乏一些如《哥吉拉II怪獸之王》神獸對戰般想像力的介入,除了偶爾哥吉拉噴射原子吐息時畫面變得精采,絕大多數還是倚靠兩巨獸夾帶的破壞力,來創造那種大場面視覺效果的娛樂。

哥吉拉大戰金剛》劇照

對於困在疫情中而少有商業特效爽片的觀眾來說,《哥吉拉大戰金剛》能滿足吃著爆米花想看毫無負擔的破壞再破壞、扭打再扭打、音效音樂震耳欲聾的觀眾。

總之選好最大的銀慕,屏息以待巨獸相拼就是了。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803】 2021/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