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湯姆貓與傑利鼠》觀後感:這年頭貓鼠都能合作,世界還不和平?


《湯姆貓與傑利鼠》是華納最新真人結合動畫的大銀幕作,讓人憶起的除了回憶還是滿滿的回憶。對過年來說也算應景,適合大小朋友一起觀賞,迎牛年送走鼠年,而電影中就有一隻趕也趕不走的老鼠。

湯姆貓與傑利鼠都到紐約大城市展開新生活,他們渴望找到一個歸屬地,但當這一貓一鼠碰在一起,什麼歸屬、夢想都遠遠拋於腦後,他們心中唯一想的只有打敗對方。傑利躲到五星酒店,正好酒店要舉辦世紀婚禮,讓剛失去一個工作的凱拉(克蘿伊摩蕾茲)冒充了另一個面試者,應徵到了酒店婚禮的工作。

但新員工凱拉遇到的第一個難題,是酒店有傑利鼠,為了不讓世紀婚禮出現老鼠的臭名遠播,凱拉讓湯姆貓加入捕鼠行動,但萬萬沒想到湯姆與傑利你死我活的戰爭竟然影響到酒店,更讓世紀婚禮變成世紀災難。

湯姆貓與傑利鼠》劇照

湯姆貓與傑利鼠》是華納最新真人結合動畫的大銀幕作,讓人憶起的除了回憶還是滿滿的回憶,湯姆貓與傑利鼠是經典動畫角色,他們相愛相殺的冤家故事陪我們從小到大;而真人與動畫結合的作品,讓真人與動畫明星共同存在一個現實世界的手法,曾經於80、90年代流行過一段時期。

說到真人與動畫共同演出的經典佼佼者,很多人的回憶中都有《威探闖通關》(Who Framed Roger Rabbit):一個私家偵探幫助被栽贓的卡通明星兔子羅傑,找尋卡通城真正謀殺兇手、替他洗清嫌疑的故事。羅勃辛密克斯的《威探闖通關》將迪士尼、華納等明星卡通人物與真人世界結合,卡通角色與人類共同活在一個現實的世界,並有一套互動方式,電影也趣味解釋了我們從電視上所看見的卡通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就是這些卡通人物像演員拍電影一樣,在鏡頭前面一一拍攝出來的。《威探闖通關》當年拿下1988年度美國票房冠軍,幾年後也有一部概念相近仿效的《美女闖天關》(Cool World),由布萊德彼特金貝辛格主演,故事描述卡通人物企圖轉變成真人的一連串事件,但當年評價並不好。

對於現今的我們來說,《湯姆貓與傑利鼠》已經是屬於看情懷的一種,那麼除了情懷之外它有帶來新的故事、新的悸動或日新月異的動畫技術?答案是:它非常的中規中矩,它就是我們想像中會有的湯姆貓與傑利鼠的故事,並用合乎我們預期的動畫效果呈現出來。

湯姆貓與傑利鼠》劇照

故事上,電影很聚焦在湯姆與傑利的相愛相殺,不厭其煩地刻劃他們怎麼因為一點導火線而互相折磨彼此,並替週遭環境帶來災難,而他們又因為共同的目標,能驚人的展現通力合作;動畫技術上,卡通角色與真人實境結合毫無瑕疵,卡通人物撞到牆壁,牆壁出現裂縫,這些互動讓觀眾感受這些卡通角色是真的活在現實的世界裡,但很可惜是,所有卡通人物的光影處理試圖讓卡通角色像是更精緻的賽璐璐動畫,而不是融入現實世界,你不會覺得這些卡通人物是真的活在那個現實世界,又加上電影中的演員群不傾向採用更風格的表演,而是一般闔家歡電影常有的樣版表演方式,對觀賞整部電影的故事與情感其實是扣分的。

湯姆貓與傑利鼠》可能只想好好聚焦兩個明星角色──湯姆與傑利,外加克蘿伊摩蕾茲麥可潘納的客串陪襯,全片整體看下來是一部十足熱鬧但少有火花的小品故事,充滿打打鬧鬧的氣氛,相殺和解然後又相殺。這部最精華的部分大概就是克蘿伊摩蕾茲那句:如果湯姆貓與傑利鼠都能一起合作,其他人還有什麼困難的?

湯姆貓與傑利鼠》對過年來說也算應景,適合大小朋友一起觀賞,迎牛年送走鼠年,而電影中就有一隻超機靈、趕也趕不走的老鼠。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7】 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