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細物警探》觀後感:你是怎麼習慣這股臭味的?


電影《細物警探》有吸引人的卡司陣容,預告瀰漫著懸疑氛圍,丹佐華盛頓的角色似乎擁有對微小事物的直覺及觀察力,是整起連續殺人案的破案關鍵,但電影真正在乎的故事與重點想講述的敘事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對犯罪現場證據有靈敏觀察的巡警狄肯(丹佐華盛頓飾演),因著上級的命令前往北部洛杉磯處理一件開庭證物,卻捲入另一件連續殺人案的調查。

階級只有巡警的狄肯,其實在洛杉磯的警局小有名氣,他被調往南部警局前曾在洛杉磯偵破許多案件,後來卻因黑歷史離開洛杉磯。恰巧這次在洛杉磯領導連續殺人案調查的吉姆貝克斯特(雷米馬利克飾演),因得知狄肯也在洛杉磯,特地請求狄肯能參與案件,並協助給予破案線索。

狄肯與貝克斯特一明一暗地聯手投入調查,但貝克斯特卻越加察覺狄肯對此殺人案的異常執著。當案情逐步水落石出,他們追查到可能的主嫌亞伯特史帕瑪(傑瑞德雷托 飾演),決定要將他逮捕到案時,最後的結果卻顛覆他們的想像。

電影《細物警探》有吸引人的卡司陣容:丹佐華盛頓雷米馬利克傑瑞德雷托,預告瀰漫著懸疑氛圍,強調丹佐華盛頓的角色擁有對微小事物的直覺及觀察力,是整起連續殺人案的破案關鍵,但電影真正在乎的故事與重點想講述的敘事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細物警探》劇照

執導過《心靈投手》、《攻其不備》、《大夢想家》與《速食遊戲》的編導約翰李漢考克,喜歡挖掘事件表面底下的人物心理歷程,而且多半是不為人知、普羅大眾並不會留意的;在新片《細物警探》中,約翰李漢考克挖掘的不是連續殺人案兇手的變態心理,而是不眠不休追捕兇手到案的警察心理。編導據細靡遺地勾勒出警察的工作狀態與內容,包含電影開頭狄肯負責的鞋子證物、狄肯與貝克斯特踏入公寓殺人案的案發現場,發現公寓停電而兩人只能等待供電恢復,以及兩人進入房間後細微的調查經過、蒐集到的咬痕與指紋比對派不上用場、偵訊室繁複的偵訊過程等等。約翰李漢考克沒有採用好萊塢常見如《CSI犯罪現場》的戲劇性偵查節奏,相反地是用一種緩慢、折磨人的氣氛,建立起整部片對警察查案的描寫,而這種描寫旨在更貼近現實的警察是如何投入案件調查,並從中窺見他們身分底下暗潮洶湧的內心與壓力。

細物警探》劇照

由於卡司都是影帝級的實力派演員,在戲劇性降低到如此低的電影之中,丹佐華盛頓還是厲害地在很細微的一些場景中,流露出關於他角色狄肯的無奈情緒與背景故事,例如他與前妻的對話表情中,以及他與房東的對話中,都將他角色的心理塑造的更為完整。其他編排如房東的問話:「要怎麼習慣房間裡的屍臭味?」與另一片段丹佐華盛頓在闃黑房間默默表示「永遠不會結束」,和多數陰冷黑暗色調的場景,也都算是相互呼應,為電影點題,讓觀眾感受狄肯的感受。

其他演員雷米馬利克傑瑞德雷托也都有稱職的演出,丹佐華盛頓雷米馬利克的搭檔也令人聯想大衛芬奇的《火線追緝令》。《細物警探》與《火線追緝令》有神似之處,但《細物警探》卻沒有、也不如《火線追緝令》那般精采,畢竟很寫實拍出警探辦案的過程與追捕緝凶遭遇的掙扎與兩難,並不代表觀眾就會感到有趣和投入情感,即便案件本身有獵奇性、也具一定懸疑程度,但觀眾永遠最先感到好奇的會是兇手的心理,而不是警察的。有時候可能以紀錄片的形式來拍攝警察辦案的心理,說不定電影討論的議題反而更加深入。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5】 202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