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屁屁偵探》觀後感:給兒童動動腦的燒腦之作


《屁屁偵探》是改編日本兒童繪本系列的電影,隨著聰明的屁屁偵探調查解決生活中的各種謎團,小朋友在看的過程邊體會故事,邊動腦思考答案,是一部專屬4歲以上小朋友的大銀幕燒腦作品。

人臉長的像屁屁(還是他的屁屁真的長在臉上?),遇到案件會仔細觀察周圍環境進行推理,最喜歡喝紅茶和吃地瓜派,最強的武器是說一句「失禮了」,然後「噗」的一聲從嘴巴噴出屁味氣體,讓在場的嫌犯們臭的動彈不得……這位奇怪人物的名字是「屁屁偵探」,而他現在是紅遍日本、美國與台灣4歲到8歲小小朋友之間熱門的話題新偶像。

屁屁偵探》劇照

屁屁偵探》是日本作家Troll所創作的兒童繪本系列,很適合親子一起共讀動腦的繪本,結合簡單吸睛的人物設定(就是屁屁偵探),從屁屁偵探生活的小鎮上發生的簡單事件,例如誰的便當不見,隨著屁屁偵探的調查與線索出現常識的生活推理問題,讓小朋友們投入思考,例如便當的外型長什麼樣子?或是根據屁屁偵探發現的線索,在一群人當中尋找可能拿走便當的人,像是「威利在哪裡」的簡單版視覺觀察;或是幫屁屁偵探走出迷宮。從故事結合各種有趣的問題,培養小孩子的理解、觀察與思考能力。原先《屁屁偵探》只在日本火紅,不過在Youtube動畫化與製作電視動畫後迅速傳播國際,加上繪本中文化上市,可說是瞬間擄獲台灣大人小孩的心。

趁著這波熱潮,《屁屁偵探》的電影也在台上映,78分鐘的內容結合兩集故事,一集約35分鐘,兩集間有8分鐘的休息時間,安排的觀影方式直接就是為小朋友所設計。電影故事也非常簡單,第一集是《咖哩香料事件》,開行動餐車、很會做咖哩料理的大象先生好不容易買到的咖哩香料在路上不見了,屁屁偵探與他的助手布朗幫忙找回香料,過程中有從大象先生的購買收據中推理他行經的路線,以及根據目擊者所畫的畫像尋找小偷;第二集則是帶有冒險尋寶的《瓢蟲遺蹟之謎》,有走迷宮和小小的解謎(不過可惜畫面的解謎多是日文,難翻譯成中文)。

屁屁偵探》劇照

對大人來說,《屁屁偵探》故事太好預料,解謎、觀察部分小時候都有豐富經驗,可能78分鐘略顯無聊,相對於《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裡的新朋友》,《屁屁偵探》的故事比較沒有那麼情感及關係的共鳴,恐怕唯一讓大人覺得觀影過程有樂趣的,大概是看屁屁偵探吃咖哩、吃地瓜派,然後自己腦中產生奇怪聯想腦補,或是看屁屁偵探「噗」一聲放出臭屁的時候;對小朋友來說,觀影過程應該相當緊湊,因為陸陸續續有各種發現、人物與線索登場,並邀請小朋友看著大銀幕參與解答。而在首映會時,身旁眾多幼稚園的小朋友參與都相當踴躍,尤其對於看過繪本或動畫的小朋友來說,幾乎問題難度與作答時間都剛剛好,整體來說,算是大銀幕的一次新奇體驗吧,看著喜歡的人物們在大銀幕動來動去、探案、冒險。

我原本以為《屁屁偵探》的作家有研究過佛洛伊德的兒童性心理發展,才設計出一個嘴巴像肛門、臉長的像屁屁的角色,並讓他帶著小朋友推理、學習掌握控制,但我覺得一切恐怕只是我想太多......。但對4歲以上的小朋來說,其實已經能分辨理解臉長的像屁屁的曖昧趣味之處,或許就是這種特殊的曖昧感,無限引起感官好奇心的角色,才讓小朋友(可能也包含大人)如此喜愛的原因吧。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94】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