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凶宅怪談》:出乎意料,一部既恐怖又好笑的娛樂之作


《七夜怪談》導演中田秀夫近年的作品大多使人失望不已,但《凶宅怪談》出乎意料是一部有趣的作品,讓人重溫了那種半夜聽鬼故事的樂趣,你不一定會毛骨悚然,但卻十分享受,覺得有趣得緊。

在看《凶宅怪談》(Stigmatized Properties,事故物件 恐い間取り)之前,其實我對這部電影並未抱持太大期望。

原因很簡單。雖然本片是由日本經典恐怖片《七夜怪談》導演中田秀夫執導,但他近年的作品卻大多使人失望不已,甚至就連他睽違多年重作馮婦的《貞子:起源》,也只是部故弄玄虛,最後既不恐怖也不有趣的失敗之作,因此讓人實在很難對《凶宅怪談》抱有什麼信心。

但出乎意料的是,《凶宅怪談》確實是一部有趣的作品,讓人重溫了那種半夜聽鬼故事的樂趣,你不一定會毛骨悚然,但卻十分享受,覺得有趣得緊。

凶宅怪談》劇照

這部電影改編自日本搞笑藝人松原田螺的著作《凶宅怪談:人可怕還是鬼可怕?》。但要注意的是,本書並非小說,而是松原為了綜藝節目的企劃,於是住進一間又一間凶宅,看是否能拍攝到靈異現象的親身經歷。

有趣的地方在於,其實松原的寫作方式並不太強調戲劇效果,在提到一些拉門會自動打開,或是待在屋內便會莫名頭痛欲裂的這些古怪遭遇時,大多平舖直敘,有時甚至還到了讓人覺得是不是太過輕描淡寫的奇妙程度。

也因為如此,《凶宅怪談:人可怕還是鬼可怕?》並不是那種會讓你嚇得屁滾尿流的書,大概比較接近於當你看著書中附上的一堆凶宅平面圖,以及那些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小小怪事時,會有那麼一刻突然對周遭疑神疑鬼起來,因此有些毛毛的微妙感受。

凶宅怪談》劇照

當然啦,作為一部恐怖片來說,《凶宅怪談》勢必得要大幅強化原著裡的恐怖程度。巧妙的地方在於,這部電影精巧地運用了像是日本的紅綠燈警示、車輛駛過,以及工地施工等各種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背景音,藉此帶出了原著裡的那股真實感,同時也自書中的細節裡,挑出了許多頗有可為之處的地方予以強化,使得一些橋段在符合原著描述的同時,卻也更加地可怕,帶出了那股日本恐怖片獨有的魅力所在。

但最有趣的是,雖然龜梨和也飾演的主角,在片中的名字並非松原田螺,但故事主軸同樣是一名搞笑藝人由於節目所需,進而陸續搬入數棟凶宅的故事。也因為如此,我們除了能在《凶宅怪談》中看到不少知名的搞笑藝人客串演出以外,就連藝人一心想緊緊抓住演出機會的難為之處,也在電影裡成為了故事的主軸之一。

凶宅怪談》劇照

而在片中,除了主角搞笑藝人身分所刻意表現出的笑點之外,到了電影最末的高潮之際,中田秀夫甚至還直接採用半喜劇的方式,來呈現原本應該要全然強調恐怖效果的情節,最終則使得那段高潮雖說不夠恐怖,但也足夠有趣,甚至還從另一個角度告訴了觀眾,不管是搞笑或恐怖,它們想達成的目的其實未必有太大差別,不過就是希望能為觀眾帶來足夠的娛樂效果罷了。

這樣的感覺,或許正是《凶宅怪談》之所以讓人驚喜的最大原因。這部電影並不假裝莫測高深,既有一些確實恐怖的地方,也有不少想逗笑你的環節。甚至,就連劇情中那些對於現實的諷刺,也懷抱著幾分自嘲性質的無奈。

一切只求有趣就好。《凶宅怪談》,就是這樣的一部恐怖片。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93】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