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靈魂急轉彎》觀後感:從靈魂的角度體驗平凡活著的喜悅


彼特達克特與他的動畫師們就如同當初引領觀眾進入《腦筋急轉彎》情緒的大腦,再次發揮創意與設計,讓觀眾很具體的藉由動畫走入未知的靈魂領域。

善於將一個動人想法發展成故事的動畫品牌皮克斯,這次挑戰述說一個關於靈魂的故事──靈魂從何而來,將往哪裡去。導演是曾經編導《腦筋急轉彎》的彼特達克特(Pete Docter)以及聯合導演肯普包沃斯(Kemp Powers),罕見以紐約黑人爵士音樂家喬賈德納為故事主角,藉著他捕捉到生機蓬勃的紐約非裔社區生活,對比出喬賈德納因為出了意外、靈魂意識出竅的死後世界。

靈魂急轉彎》描述不得志的爵士鋼琴家喬賈德納(傑米福克斯 配音),年紀輕輕時因一次與父親聆聽爵士鋼琴演奏,陷入對爵士鋼琴的著迷,從此立定志向要當爵士樂手。但熱愛音樂的他始終沒有登台表演的機會,只能當中學樂隊的音樂老師。有一天,知名薩克斯風手桃樂斯威連絲的樂團找人代班,喬賈德納的學生推薦他上場代班,沒想到太興奮的他走路掉入地下水道失去意識,醒來後竟然是靈魂的姿態,站在輸送帶,朝著被稱為「來世」、「彼岸」的一團光茫前進…

靈魂急轉彎》劇照

靈魂急轉彎》大膽極富創意地揭示了抽象且含有哲學意義的虛擬靈魂界,電影以視覺動畫的方式將之表達出來,許多想像的畫面契合我們對「那個世界」的感覺與概念,讓其栩栩如生,令人覺得真實。彼特達克特與他的動畫師們就如同當初引領觀眾進入《腦筋急轉彎》情緒的大腦,再次發揮創意與設計,讓觀眾很具體的藉由動畫走入未知的靈魂領域。首先,電影替故事找到了靈魂的一種具體的形象(導演於IGN訪談表示,最接近的就是氣凝膠Aerogel的感覺),也讓靈魂的死後世界與投胎前未入世的世界分別開來,並為之命名,死後靈魂屬於「作古畢業班」,而還未誕生的靈魂則在「投胎先修班」;一段喬賈德納從「作古畢業班」躲到「投胎先修班」跌入闃黑的靈魂世界,以物理量子領域的風格搭配前衛音樂,彷彿也像跌入數位資訊所組成的神秘空間,這段動畫非常神奇,徹底放飛想像帶著喬賈德納與觀眾穿越靈魂世界的奇妙。

靈魂急轉彎》劇照

而「投胎先修班」的管理員們被稱為「傑瑞」和「蓋瑞」,導演替這群「傑瑞」找到非常有趣的形象呈現,就是大師畢卡索的立體主義抽象人像,這群像2D又像3D的臉龐與線條,體現了一種難以被歸類、超越人類已知面目的存在。《靈魂急轉彎》有各式各樣對靈魂界最豐富的想像,而且極力避開任何和基督教、佛教及伊斯蘭教等宗教的聯想,弄的快成了無神主義者心中的靈魂界了。但電影很精采一點是在第二幕時,喬賈德納與無法投胎的千年靈魂22號(蒂娜費 配音),意外從靈魂界的「死」去觀「生」,兩人設身處地的在各種新奇的靈魂跑到人界的體驗中,真正的題旨回到了「活著」的課題,讓靈魂與肉體的生命有了連結。

而巧合的是,在《神力女超人1984》提起的得與失的慾望故事,在《靈魂急轉彎》中也有類似內省的描述,《靈魂急轉彎》提到了對生活的志向與生活本身的重新思考,穿插了小魚問大魚有關海洋的小插曲,電影至此點題後是喬賈德納安靜卻異常動人的爵士鋼琴創作,表達了對小小生命活著的強烈感動。這段畫面大於任何言語的影像,相信會烙印在不少人的心中。

靈魂急轉彎》劇照

靈魂急轉彎》繞了很大一圈說了簡單卻深刻的喜悅與領悟──珍惜與感受活著的每個時刻,而皮克斯在樂器演奏的作畫以及燈光的運用上,已幾乎與我們肉眼看到的現實世界無異,有時候不禁會想,皮克斯的動畫究竟還會再前進到什麼地步?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90】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