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腿》觀後感:像極了愛情


《腿》是一部融合許多生活突發情境的電影,人物錯綜複雜的情感被轉化黑色荒誕喜劇的基底,然而故事內核的悲涼無奈與憤怒幾乎從頭到尾不見蹤影,就像電影中消失無蹤的腿(腳),絕大多數時間彷彿在又彷彿不在。

》由《陽光普照》的編劇張耀升首次擔任執導,鍾孟宏監製與攝影,講述一對男女──舞蹈家錢鈺盈(桂綸鎂飾)與丈夫鄭子漢(楊祐寧飾)的故事。

鄭子漢因腿部截肢去世,錢鈺盈想拿回丈夫被截肢的腿,卻被醫院百般刁難,於是一場「奪腿計畫」就此展開。錢鈺盈想盡辦法在時間內找回丈夫的腿,她想起與鄭子漢初識的回憶與婚姻的挫折與無奈。

》是一部融合許多生活突發情境的電影,出現各種「drama」,包括醫療糾紛、黑道討債等,人物錯綜複雜的情感被轉化成黑色荒誕喜劇的基底,然而故事內核的悲涼無奈與憤怒幾乎從頭到尾不見蹤影,就像電影中消失無蹤的腿,絕大多數時間彷彿在又彷彿不在,明明是最關鍵的,但沒有人知道東西去哪兒了。《》整個故事的呈現非常後現代,有很多情節接連地一一發生且充滿張力,但張力之中缺少一個關聯的焦點。編導可能知道問題所在,或不覺得這是個問題,總之它的悲劇拍成了喜劇,想用喜劇方式遠看悲劇的核心情感,在拉開的距離間發酵,但弔詭的是,《》核心凝視的東西是空的。結果《》試圖用愛情與回憶線來填補整部電影空下的地方,乍看之下相當有效,因為愛情難以被定義,一般理解上就充滿荒誕和模糊空間,如同前陣子流行瘋傳的網路語,將兩個看似不相關的一段話隨意組合一起,最後放上#像極了愛情,就會像一首高級的文青情詩。

》劇照

詩可以這麼寫,但電影呢?我想當然可以,依據#像極了愛情的組合邏輯,《》的男女主角錢鈺盈與鄭子漢在電影中因國標舞與華爾滋的結識在一起,經歷賭博失敗被討債到開舞蹈教室、法拍屋、男主角劈腿到男主角因為想執行某個計畫生病失去一隻腿(其實是腳),最後併發症死了;女主角過程中始終對男主角不離不棄,懷著一分情。當女主角終於找回了那隻腿,某種象徵或隱喻的作用讓觀眾去尋找腿的意義,當女主角替男主角接上後,我們才知道女主角一直沒說出口的那分情,原來就是愛情。是的,《》這麼多的荒誕有了解釋,因為像極了愛情。

但《》難以服眾的地方也在此,錢鈺盈對鄭子漢的愛情是文青式的,她回憶的愛情一直是純粹、美好,彷彿最夢幻的想像都給了她的愛情,錢鈺盈過程中沒有一句對鄭子漢的怨懟與爆發、沒有輕看與貶低。錢鈺盈這種只有愛卻沒有恨的感情簡直不可思議,轉頭看去年的《誰先愛上他》與今年同樣講述被丈夫對不起的《孤味》,女人所有的不願放手與委屈,都是因為永遠「得不到想要的愛情」,卡在總覺得應該得到卻沒有得到,才會生出執念,才會變成怨婦與潑婦。編導想迴避這種傳統女性的情結,讓女性「現代化」另闢蹊徑,但事實上卻沒有足夠重量的東西補上,最後以黑色喜劇的方式笑看一切;觀眾大概怎麼樣都難以被說服或是感受到錢鈺盈為什麼有很強烈執著的動機、毫無掙扎、毫無懷疑,非要找回鄭子漢的腿不可。我們都明白愛情處處是遺憾,如果錢鈺盈在找回腿上有多一些掙扎,逐漸確定她再也不想為這分充滿失望與遺憾的愛情再留下任何的遺憾,讓找到腿是唯一讓她不圓滿的愛情得已圓滿落幕的必要旅程,這段故事重要的內核與情感,才不至於空洞消失。

》劇照

兩位主演桂綸鎂楊祐寧恰如其分的詮釋了錢鈺盈與鄭子漢,他們平衡拿捏到了黑色喜劇的表演,其他配角如劉冠廷納豆李李仁張少懷金士傑的表演也給足驚喜,而盧律銘的配樂適時填補了電影的情感與思念,如〈Last Rose of Summer〉、〈Moon river〉,甚至有彷彿語帶雙關的巴哈教堂清唱曲Bwv 156──曲名是〈我一隻腳踩進墳墓〉契合電影主題。

編導張耀升很會說故事,桂綸鎂很會演,《》的電影完成度與品質也極高,演員們的客串演出精采,觀眾也會笑得很開心很暢快,但唯一就是那個故事中的愛情少了些什麼,又無法用像極了愛情交待過去。就像電影裡錢鈺盈無法接受金士傑院長的好意一樣,那隻精雕細琢的藝術木頭,怎樣也無法說服我也補不了原本不見的腿(腳)。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90】 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