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巫們》觀後感:符合原著,但又多出些原著沒有的


新版《女巫們》改編更符合原著,不過在編劇的私心下,結局似乎還是多出了一些原著沒有的部分,藉女巫與小孩的刻畫,多了點壓迫與反壓迫的意味顯現。

父母遭遇突來車禍而變成孤兒的男孩,與外婆在美國阿拉巴馬州鄉下一起生活。外婆教導男孩接受與適應這場傷痛,當男孩漸漸重拾笑顏後,他們卻遇上更大的危機──女巫;男孩某日在雜貨店碰到了一位女巫,女巫並不是人類,他們會喬裝成親切的阿姨、女性的樣子,他們全是光頭,戴著假髮與長手套,討厭小孩。

當外婆帶著男孩逃到高級飯店,企圖躲過女巫的傷害,沒想到反而羊入虎口,他們躲藏的飯店,正好有一大群女巫集會,秘密策劃著將全國小孩變成老鼠,擬定消滅小孩的邪惡計畫,正巧聽到他們計畫的男孩被女巫逮到,強灌藥水變成了老鼠。成了老鼠的男孩找到了外婆,兩人合力要阻止女巫的可怕計畫。

雖然《女巫們》(The Witches)是2020的新片,但電影中的女巫討厭小孩並將小孩變成老鼠的劇情,對很多人來說依然記憶猶新。《女巫們》是全新重製的作品,1990年舊版《巫婆(1990)》曾經在台灣電視多次播出,是很多七年級生童年的驚嚇,當年由安潔莉卡休士頓演出的高階女巫,撕下美麗的臉皮露出長滿膿瘡尖鼻的真面目,配上尖銳刺耳的笑聲,那個畫面至今還是很多人心中忘不掉的經典影像。安潔莉卡休士頓充滿邪美的氣質外型太適合演繹此作女巫,她演出了潛藏於孩子們心中的巫婆形象,2020年的新版女巫則由安海瑟薇挑戰,新版不僅故事的地點背景有更動,結局驚喜的也改回了原著小說的版本。

1990年舊版劇照

巫婆(1990)》與《女巫們》都是改編自英國作家羅德達爾的童書,羅德達爾其他知名作品有《飛天巨桃歷險記》、《吹夢巨人》與《巧克力夢工廠》(改編成電影《巧克力冒險工廠》)等,是好萊塢親子向電影喜愛的熱門改編作家。當年《巫婆(1990)》的改編讓這位作家極度不滿意,甚至要求電影不許掛上他的名字上映。舊版導演尼可拉斯羅吉(Nicolas Roeg)據說拍了兩個版本的結局,一個是忠於原著,另一個是男孩被高階女巫身旁的好女巫施法,從老鼠變回了人類。導演選擇了後者的結局,符合好萊塢Happy ending的闔家歡正向路線上映,卻讓原著作者羅德達爾非常不高興,認為破壞了整個故事真正想傳達的意義與精神。

新版《女巫們》劇照,男孩與他的外婆

新版《女巫們》由《北極特快車》、《同盟鶼鰈羅勃辛密克斯執導,肯亞巴里斯(Kenya Barris)與吉勒摩戴托羅都參與編劇。新版的呈現,整體來說可以肯定其努力維持住原著童書的核心,新版拍出了父母與男孩遇到車禍,男孩鎮日鬱鬱寡歡、食不下嚥;然而睿智的外婆有著豐富的經驗與溫柔,一點一滴陪伴著男孩,引導男孩走過父母離去的傷痛,讓男孩逐漸接受沒有了父母的事實。光以電影的第一幕來看,新版的開頭拍的並不差,甚至比舊版更確立故事的基礎,讓男孩其後再遭遇變成老鼠的打擊也能欣然接受,也因為這些人物接受了變故與打擊的不可逆性,電影藉著虛構的故事帶領觀眾學習去接納故事中的遺憾,延伸出去,也有學習接納電影之外的現實發生的遺憾。

和舊版相比,新版女巫的驚悚度以及對女巫的想像有所補充,但新版多半倚靠特效呈現,雖然視覺升級加分,但驚嚇度與奇幻感遠遠沒有舊版的實在。舊版的女巫與老鼠有布偶裝、真的老鼠與化妝交替,是完全實景拍攝,那分實實在在的印象烙印在舊版觀眾腦海裡,應該是新版再如何變出新把戲(特效),都難以勝出的。加上安海瑟薇風格化的表演,安海瑟薇從裡到外美到骨子的氣質,很難贏過安潔莉卡休士頓外表美艷但肚子裡隱藏心機的表現。新版女巫群角少了外表人模人樣,內裡是怪物的反差感(新版都像是從《怪獸與牠們的產地》隔壁棚走過來的...);舊版反而比較抓到了重點,為了創造親切女人與怪物間的反差,當年其實還找了幾個禿頭的大漢混在女巫們座位中,製造女巫脫去假髮、手套後露出真面目的詭異氣氛。

女巫們》劇照,電影中的女巫們

新版《女巫們》改編更符合原著,不過在編劇的私心下,結局似乎還是多出了一些原著沒有的部分,例如角色人物膚色的更動、對貧窮階級的描寫,以及結局的小孩們氣勢充足的要反殺獵捕女巫們,都有著編劇意在言外的意思在其中,藉女巫與小孩的刻畫,多了點壓迫與反壓迫的意味顯現。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82】 2020/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