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Netflix《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一部目不暇給、雄辯滔滔的優秀之作


要說當今好萊塢最會寫台詞的人,除了昆汀塔倫提諾,另一個大家會想到的人,應該有八成會是近日在Netflix推出新作的艾倫索金。

如果要說當今好萊塢最會寫台詞的人,除了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外,另一個大家會想到的人,應該有八成會是近日於Netflix上推出新作《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的艾倫索金(Aaron Sorkin)。

事實上,就連塔倫提諾也曾公開讚美索金主創的影集《新聞急先鋒》(The Newsroom),更表示自己每集都會反覆看上三次,而且看第三次的原因,正是為了索金所撰寫的台詞內容。

艾倫索金主創影集《新聞急先鋒》劇照

如果你曾看過他的作品,便會知道他的劇本往往擁有內容密度極高的大量台詞,在藉此交代情節的同時,也十分巧妙地塑造出角色個性,因而總能營造出緊湊迷人,卻又獨樹一格的戲劇效果。

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索金同時也是個敢言的創作者,至少從他的劇本看起來,像是《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又或者是他自編自導的《決勝女王》(Molly's Game)。這些改編自當代真人真事的電影,他都像是毫不在乎自己會不會得罪人似的。如果從前述提及的《新聞急先鋒》來看,光是他提及的大量真實新聞,以及透過角色之口傳達的個人想法,也使我們幾乎能完全確認──在索金的創作思維中,根本不存在「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樣的觀點。

艾倫索金最新編導作《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劇照

像是這種情況,在《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這部改編自60年代真實事件的電影中同樣如此。索金透過編劇技巧,有條不紊地交代了故事的前因後果,就算你對這起事件毫無了解,也會在觀賞《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的過程中,輕鬆掌握整體的大致狀況,進而彷彿親身坐在當年的法庭現場,對於政府出於私人的政治目的,以串謀煽動群眾暴亂的罪名控告數名主角,以及他們所受到的不公遭遇感到憤慨不已。

不過,《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最為令人佩服之處,在於本片藉由黑豹黨創立人之一的巴比希爾(Bobby Seale)被莫名捲進這起案件的事,巧妙將種族歧視問題透過精巧的比較方式,使這段情節縱使並非主要核心,卻也因此成為了最令人怵目驚心的段落,與目前的BLM運動(Black Lives Matte)有著十分巧妙的呼應之處。

至於有些警察在面對抗議群眾時,將寫有警員編號的警徽摘下,接著開始攻擊的情節,則更是讓人有強烈的即視感,除了使人對索金的編劇技巧大感佩服以外,也對現實世界中可能仍反覆上演,甚至還更為凶殘的情況,則更是心生一股令人氣悶不已的感受。



關於《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還有一點值得我們留意。在過去索金編劇的作品中,有許多地方都會以長鏡頭方式處理,讓演員得以一氣呵成地說出那些銳如刀劍的台詞,進而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但在《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中,自行擔任導演的索金,卻為本片帶來了極為傑出的剪輯表現,使這部電影縱使同樣擁有精采台詞,卻也透過鏡頭及場景的巧妙切換,為故事帶出更為豐富的視角。甚至連偶爾靜默下來的片刻,也神奇地帶出了一股沉默的力道,使螢幕中的片刻靜謐,在關鍵時分成為一種更顯嘹亮的迴響,因而使《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在極具電影感的同時,也具有十分出色的說服力。

說真的,就算今年沒有疫情,許多電影也並未延期的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也還是足以被列名為年度最佳電影之一。一部好電影就是這樣,無論你看遍了各種稱讚或解析,要真正感受到作品的傑出之處,還是只能親自去看,方能真正理解。

至於《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正是這樣的作品。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81】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