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星際效應》:我們看見了宇宙,而宇宙反射了我們


《2001太空漫遊》探討的是與生命本質有關的哲學思維;《星際效應》則貼近一般大眾,告訴我們其實人類的情感與想法,同樣是一種難以預測的未知。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絕對堪稱是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至今最動人的電影,同時更是一部令人感受得到諾蘭為何如此堅持戲院體驗的巨作。

如果你先前並未看過《星際效應》,又或者沒在戲院中看過,甚至只是沒看過IMAX版本,那麼這回《星際效應》的重新上映,絕對可說是影迷們不容錯過的絕佳機會。一向講求真實感的諾蘭,在本片中成功打造出宇宙的驚人奇景,光是IMAX銀幕所能帶來的臨場感,以及戲院那種讓人得以完全集中的視聽效果,便足以叫人在觀賞時感到激動不已。

星際效應》劇照

不管是那些沙塵漫天,令人感受到末世氛圍的荒蕪景象,又或者是太空船行經土星,踏足另一個銀河的星球等內容,全都在銀幕上帶來了令人身歷其境的效果,再加上漢斯季默(Hans Zimmer)那極具情緒渲染力的精采配樂,以及不時突然安靜下來,讓人彷彿置身於無聲真空時的感受,都讓《星際效應》的戲院體驗可以說提升到了令人目眩神迷的地步。

然而,更讓人激動之處,仍當屬主角們穿越蟲洞,又或者是進入黑洞的那些橋段。就算你是重看此片,這些片段卻還是足以喚醒你對於未知宇宙的好奇及渴望,讓人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蟲洞或黑洞裡的景色會是什麼模樣。像是這種在座位上幾乎被期待之情淹沒的感受,或許正是60年代時的觀眾,首度在電影院裡看到史丹利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的影史經典《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會感受到的激動之情一樣,讓電影確確實實在那個瞬間,成為了一種可以被稱之為「造夢」的藝術。

星際效應》劇照

更重要的是,《星際效應》的精采不只是以上提及的部份而已。正如開頭所說,這同時也是一部相當動人的電影,以特殊的時間及空間設定,讓片中的親情顯得更為動人,甚至現在重看,還會讓觀眾不自覺地聯想到不久前上映的《天能》(Tenet),使人再度留意到諾蘭對「時間」的著迷,以及他如何運用相同元素,講出了兩則在情感上全然不同的精采故事。

除此之外,雖然在故事風格上差異頗大,但除了視覺震撼,《星際效應》也確實是一部會讓人在其它地方聯想到《2001太空漫遊》的電影。這兩部作品均描繪了一場人類探索未知宇宙的旅程,但這種向外朝無限空間而去的冒險,到了最後,卻又還是將重心落回了我們自己身上。《2001太空漫遊》探討的是與生命本質有關的哲學思維,而《星際效應》則更貼近一般大眾,最終告訴了我們,其實人類的情感與想法,本身也同樣是一種難以預測的未知。

星際效應》劇照

我們的心既是所有冒險旅程的起點,也是最終所會抵達之處。《星際效應》的故事既向外朝著相距無數光年的另一個銀河冒險而去,同時卻也告訴了觀眾,我們之所以願意踏上這樣一種旅程,其原因也始終與我們在乎的人、事、物息息相關,因此使這則故事同時也是一場朝著內在情感而去的歷險之旅。

未來即是過去,過去即是未來。在此同時,由於我們也只能以自己的觀點來看待及感受整個宇宙,因此從這點來看,諾蘭透過《星際效應》所展現出來的,或許也正是相同的道理──我們看見了宇宙,而宇宙反射了我們。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79】 20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