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刑警沒有假期》:一部試圖讓人從中年危機中稍作喘息的童話之作


《刑警沒有假期》可以被視為一種中年危機的縮影,表現主角來自家庭、工作與經濟上的壓力。刑警或許沒有假期,但中年危機的難受,卻有可能透過電影得以讓人稍加喘息。

刑警沒有假期》(국제수사,The Golden Holiday)是一部有點奇妙的作品,無論笑點、娛樂性或劇情節奏等方面,都比較像是十幾年前、整體掌握度仍未臻至如今這般成熟的韓國商業片。只是,如果就故事的內在核心來看,這部電影則確實可以被視為一種男性中年危機的變形呈現,若是從這樣的角度來看,則意外使得全片那種有點過時的娛樂感,就這麼變得合理了許多。

雖然我看過《刑警沒有假期》的主角郭道元的電影並不算多,但不管是《哭聲》、《鋼鐵雨》、《南山的部長們》與不久前的《鋼鐵雨:深潛行動》,他的演出都可以說是十分出色,每次都能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感受,就連電影本身的水準也相當不錯,因此讓我對於他的選片眼光有著相當程度的信心。

刑警沒有假期》男主角郭度沅飾演刑警洪邊秀

只是平心而論,這回的《刑警沒有假期》,確實是我看過的郭道元電影中最差強人意的一部,整體情況甚至就與電影片名和故事內容間的微妙差異一樣──刑警沒有假期,主角確實因故使度假行程變得不再只是度假;但相對來說,他也並非是在執行自己刑警的職責,反倒是為了想從困頓的生活中鹹魚翻身,這才因此被捲入了一連串的事故當中。

這種情況正與本片給人的感覺相似。一開始,你以為《刑警沒有假期》會是一部讓人捧腹大笑的瘋狂喜劇,但實際看了之後,你才發現這片其實沒有那麼瘋狂,甚至還在一些小地方試圖想引發觀眾的情感共鳴。只是,由於本片的角色幾乎全在個性上有著令觀眾難以忽視的缺點,因此也讓人無法找到真正足以移情的支撐點,於是就這麼與劇情始終保持著相當程度的距離,讓電影看起來因而不夠好笑。甚至就連衰事連連的主角,也難以叫人感到同情。

刑警沒有假期》劇照,鄉下刑警陷入國際犯罪事件

刑警沒有假期》劇照,金熙沅劇中飾演大反派國際組織殺手

就這點來說,其實編導確實有試圖為郭道元所飾演的主角安排一些難以掙脫的困境。他由於被兒時好友背叛,導致負債累累,繳不出房貸,陷入房屋即將被銀行收回的危機,就連妻子與女兒也似乎對家中的經濟困境毫不知悉。更糟糕的是,他的刑警同事們甚至還想將大家集體收賄的事全盤推到他的身上,使本片雖然有著喜劇調性,但若是我們從現實世界的角度來看,這些問題則完全超越了那種現實小人物小奸小惡的程度,也使得主角的反應,又或者他與那些角色的關係顯得匪夷所思,到了一種實在太過輕描淡寫的地步。

這些情節正如開頭提及的一樣,其實可以被視為一種中年危機的縮影:表現來自家庭、工作與經濟上的壓力之餘,也讓主角那時而暴躁、焦慮,同時卻也會不時強調自己在某些方面勝過他人的個性(例如不斷表示自己是刑警與拳擊手),有了一個你未必會寄予同情,但在想到這點後,卻又因此顯得比較能說服人的奇妙原因。

當然啦,《刑警沒有假期》畢竟仍是一部以娛樂性作為主要訴求的喜劇片。先不管片子本身的水準究竟成功與否,就結局來看,終究是一部試圖使目標觀眾心滿意足,甚至是感到一絲療癒的電影。

也因為這樣,《刑警沒有假期》最終還是變成了一則童話。所有的問題,似乎都能在你解決經濟壓力後獲得解決,就連自信也會隨之而來,讓你可以因此對那些曾看不起你的人,展開一些並不那麼嚴重,卻又讓人得以發洩的小小報復。

刑警或許沒有假期,但中年危機的難受,卻有可能透過電影得以讓人稍加喘息。這部電影想做的,或許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吧。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本期焦點-【v.779】 20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