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影集《艾蜜莉在巴黎》:整個巴黎都是我的大童話


有異國巴黎美景街道、美酒、香檳、華衣與美人,加上美人在異地職場打拚如魚得水,這彷彿是在做一場關於巴黎白日美夢的迷你劇集,在疫情肆虐期間實在不可多得,不失為一劑暫時逃避現實殘酷的良帖。

有異國美景街道、美酒、華衣與美人,加上美人有古靈精怪的聰明,又在異地職場打拚如魚得水,這樣如泡泡般夢幻、彷彿是在做一場關於巴黎白日夢的迷你劇集,在疫情肆虐期間實在不可多得。

曾打造《慾望城市》的主創達倫史塔(Darren Star),他的新劇集《艾蜜莉在巴黎》,由美國甜姐兒莉莉柯林斯領銜主演,飾演從美國芝加哥行銷公司外派到巴黎行銷公司的小資女艾蜜莉,主要任務是藉她的行銷營運專長,到巴黎推廣及改進當地奢華品牌在社交軟體網路行銷的薄弱策略,尤期是增強Instagram與推特的營運手段。

Netflix影集《艾蜜莉在巴黎》以女主角艾蜜莉外派在巴黎的工作愛情生活為故事

影集每集30分鐘,短小精悍,節奏飛快,劇情都有一個主題與重點。每集艾蜜莉都會在巴黎的行銷工作上遇到一點危機,但都會因著她的行銷天賦和美國直率性格,將危機化險為夷,順便贏得各個奢華品牌客戶的喜愛(公私都有)。第一集開頭不到5分鐘已交代艾蜜莉的長才以及她被派到法國巴黎的原因;影集進入第6分鐘,她人也換上時髦打扮,漫步穿梭於巴黎街頭,很快讓她這位不折不扣的美國女性:聲音洪亮、愛笑友善、視工作為人生成就卻一句法語都不會說的年輕人,在法國迅速碰上一連串的文化衝擊。先是公寓樓層的算法不同(法國的一樓是我們亞州一般認知的二樓),歐洲訂位的月份日期是相反的,再是她的美式職場作風與巴黎新公司薩維瓦的主管、同事明顯不合,艾蜜莉8點早已準備上班,但法國同事11點才陸陸續續抵達公司,並奉勸艾蜜莉要多懂得生活,尤其公司派對上不能談公事。但這些對她而言都不是難題,《艾蜜莉在巴黎》展現了美國人或者主角光環般無往不利的自信樂天正向,用她堅信的行銷策略與創意克服了周遭的懷疑眼光,為公司帶來了出奇的好成績。

艾蜜莉與主管同事拜訪客戶皮爾卡登

公事之外,艾蜜莉的私領域一樣豐富精采,樓下鄰居住著會做菜還會說雙語的法國廚師帥哥盧卡斯巴禾(Lucas Bravo);公園路旁結識在法國追求自由當保母的敏迪,真實身分是中國上海富到流油的拉鍊大王之女;香水客戶安東尼對艾蜜莉的行銷手法讚譽有加,但安東尼卻與她主管希維爾有婚外情,惹得希維爾對艾蜜莉超級不悅;此外,艾蜜莉更讓法國鼎鼎大名設計師皮爾卡登的姪子馬提耶迷戀上她,而艾蜜莉還可以將這些混亂的公私關係處理的極為平衡妥當、彼此相輔相襯,魚幫水水幫魚的兩全其美,實在好到不可思議。

艾蜜莉在巴黎》和莉莉柯林斯也像是魚幫水、水幫魚的存在。莉莉柯林斯難得有部演出的角色與她的氣質才華如此吻合,過往她在《鎖命佈局》等電影中都有擔當顏質與頭腦兼具的知性美女性,只是往往劇本讓她的聰明很不入世,而且越來越蠢;《艾蜜莉在巴黎》讓莉莉柯林斯十足入世,穿戴的衣服不是大粉大綠就是大紫,每幾分鐘就換一套(全劇造型是《穿著Prada的惡魔派翠西亞菲爾德Patricia Field操刀),甚至讓皮爾卡登罵她俗爛(這裡學到了法文ringard),但她的古靈精怪與可愛、轉動飛快的行銷點子,卻在本劇中好不容易讓她有了真正的發揮,展現出了她的魅力。

莉莉柯林斯致敬奧黛麗赫本在電影《甜姐兒》中的造型

艾蜜莉在巴黎》像是一齣外國人在巴黎的不真實童話,對法國媒體評論來說,裡頭的巴黎也停留在一種刻版印象的Cliché,如同劇中對愛情電影的調侃──美式總是正向Happy ending,法式總是悲劇,不然就是女主角其實是蕾絲邊。《艾蜜莉在巴黎》很多的劇情與橋段美好順利的不可思議,但也是這樣輕鬆輕快的喜劇,偶爾穿插上艾蜜莉聰明大膽的行銷企劃與她對事物獨到的見解觀察,引人共鳴,讓人對《艾蜜莉在巴黎》不自覺地漸漸上癮。在忙碌與煩悶的都會上班族生活中,不失為一劑暫時逃避現實殘酷的良帖,看著艾蜜莉的超正向生活,得到些許前進的力量,少一點點的憤世嫉俗。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79】 202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