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公當家》觀後感:你只想到你自己!


本片是一部輕鬆適合闔家觀賞的商業電影,導演忠於原著,用很多日常生活的情境傳達了家人間磨合的衝突並延伸到更廣大戰爭的含義。

阿公當家》描述勞勃狄尼洛飾演的阿公艾德年事已高,剛經歷喪妻低潮,一人生活到超市買東西,用新機器結帳不順利,開車還撞壞自家郵筒。極度擔心老人家獨居生活有危險的女兒莎莉(烏瑪舒曼飾演),無法說服自己父親入住療養院,只好千拜託、萬拜託讓小兒子彼得讓出房間,給阿公艾德搬來家裡住。

但萬萬沒想到,移到閣樓的彼得,非常不滿意新的環境有老鼠又漏水,他下定決心跟阿公開戰,要拿回屬於他應有的權利:他的房間。

阿公當家》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我的房間保衛戰》,由兒童文學作家Robert Kimmel Smith(羅勃金默史密斯)撰寫,據說故事靈感啟發自他兒子童言童語的一段話:「我愛我的房間,我這輩子再也不想住在其他地方了。」作家設想出一場兩難局面──父母不得不照顧年邁的長輩,讓長輩住到家中小朋友的房間,小朋友因為出於父母的權威與壓力,勢必得讓出房間,但小朋友私底下難免心生不平,甚至感到委屈和不開心。

阿公當家》小說與電影都在處理面對不平、不如意,與不想要的結果時,人們如何反應?彼得告訴同學他換了房間,同學們搧風點火要他懂得反抗!他迅速惡整阿公又與阿公開戰。原以為能讓自己心情變好,奪回屬於他的房間,卻沒想到一切事與願違,不僅破壞了妹妹的生日派對,還讓阿公受傷。

阿公當家》劇照,一場祖孫房間保衛戰談家人的磨合以及如何面對

小說是第一人稱,以彼得視角訴說;電影比較像從勞勃狄尼洛的阿公角度切入,跟著勞勃狄尼洛開打這場房間戰。雖是如此,但電影時不時搖擺在阿公與小孩兩種觀點之間,偶爾會分不清楚電影比較想拍給大人看,還是拍給小孩看。

影片除了放大祖孫倆人心理的不平,用一幕落日餘暉映在勞勃狄尼洛臉上,對比平板螢幕的螢光照在孫女臉龐,訴說一老一小祖孫年紀的差異與代溝,表現彼此所在乎與認知的不盡相同;電影也放大了祖孫間彼此惡整的程度,非常專注設計其中互整的喜劇橋段,可強烈感覺到導演提姆希爾(Tim Hill)與編劇湯姆艾斯托麥特安柏極力想逗樂觀眾,腦中充滿幽默的點子。烏瑪舒曼車上二次驚嚇與勞勃狄尼洛二次「露鳥」的情境營造成功,都能成功讓觀眾忍俊不住笑出聲。

阿公當家》劇照,電影另一看點勞勃狄尼洛與其他公嬤級明星卡司

勞勃狄尼洛從《門當父不對》到《高年級實習生》再到《阿公歐買尬》,每次都打破人們對他尺度拿捏的既定印象,這次象徵性的「露鳥」,也讓觀眾小小驚喜一下;其他演員像克里斯多夫華肯切奇馬林珍西摩爾,增添了本片星光,幾次出場都相當可愛,搞笑威力強大。《阿公當家》有賴於長輩們的反差喜感、補足更帶動了小演員們的喜劇表演。值得一提,這回烏瑪舒曼也令人驚艷,演起喜劇頗有自己的誇大風格。

阿公當家》是一部輕鬆適合闔家觀賞的商業電影,導演忠於原著,用很多日常生活的情境傳達了家人間磨合的衝突並延伸到更廣大戰爭的含義,藉阿公的智慧來提醒彼得關於開戰所要負擔的風險與責任。戰爭的發生除了定勝負之外,其實往往也伴隨著無法掌控的傷害與痛苦。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8】 2020/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