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顫役輪迴》:用驚悚與懸疑作為外衣,指出我們眼皮底下可能藏著的東西


《顫役輪迴》透過黑奴飽受欺壓的處境,為觀眾帶來坐立不安。那些透過台詞及角色反應,像是不經意地拋出各種疑點的巧妙安排,成功讓人在驚悚的同時深感好奇,想要得知片中角色的言行下,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祕密。

顫役輪迴》(Antebellum)是一部讓人不禁聯想到《逃出絕命鎮》(Get Out)的作品,透過驚悚片的形式,試圖反映美國種族問題的當代面貌。也因為如此,就算1968年的《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這類經典早已在恐怖片中運用過相關元素,但隨著作品的年代差距,其中展現出的觀點及思維,自然也有十分明顯的差異。

就故事結構來看,《顫役輪迴》可以被分為三個大段,而且段落的銜接處均有著巨大轉折,讓人對其後的發展因此深感好奇。不過也因為如此,使得《顫役輪迴》成了一部頗難描述劇情的電影,就算你只講述電影前半段的大意,也可能會因為提到其中一個轉折的內容,因此多少折損了他人的觀影樂趣。

顫役輪迴》透過驚悚片形式反映美國種族問題的當代面貌

總之,只要你曾看過《顫役輪迴》的預告,便會知道本片有美國南北戰爭時期與現代社會的兩個時間點。而主角為何會同時出現在這兩個相距百年以上的年代,兩條故事線之間的關係又是如何,正是本片最主要的懸疑來源。

事實上,打從片頭開始,《顫役輪迴》便透過黑奴飽受欺壓的處境,為觀眾帶來坐立不安的感受。那些透過台詞及角色反應,像是不經意地拋出各種疑點的巧妙安排,也成功讓人在驚悚的同時深感好奇,想要得知片中角色的言行之下,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祕密。

就這點來說,《顫役輪迴》採取了融合不同風格的手法,為觀眾提供一個最為合理與直接的答案,使真相既具備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早期作品的逆轉風格,同時也帶有《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原著作者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那種兼顧現實感的有趣想像,在意外性與說服力之間,找到了一個堪稱巧妙的平衡點。

顫役輪迴》劇情反轉使真實與假象被神奇地融為一爐。電影由賈奈兒夢內主演

至於種族議題方面,《顫役輪迴》則讓過往的價值觀與現代思維相互對映,甚至放手讓雙方衝撞出與人性有關的巧妙矛盾,其中結局時的安排更是最為出色之處,使真實與假象被神奇地融為一爐,模糊了時間所帶來的限制,告訴我們就算蓄奴的時代已然逝去,但其影響卻仍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看不見的眾多角落之中,甚至就連如今常見的各種紀念行為,與真正曾身處其中的黑暗相比,也依舊有著極為遙遠的距離,說不定對於某些人來說,還只是徒具表面,裝出來應付應付的存在而已。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顫役輪迴》確實是一部頗為有趣,甚至比想像中還要來得直接許多的電影,透過懸疑驚悚的形式,告訴我們那些歧視觀點與行為始終如此之近。我們以為那都是過去的事,但其實一切可能就發生在你的眼皮底下,使我們就算睜著雙眼,也難以真正察覺。

作者:出前一廷 【史蒂芬金銀銅鐵席格】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75】 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