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樂在當下》– 眾星拱月中的孤獨


2019年倫敦The Old Vic劇院《樂在當下》是一場成功的喜劇,以明星的幕前幕後生活為主題,呈現了舞台人生不為人知的那一面,人前要求喘息空間,人後卻是喧囂過後的孤獨失落。

2019年在倫敦 The Old Vic劇院上演的《樂在當下》(Present Laughter)是一場成功的喜劇,由馬修沃休斯(Matthew Warchus)執導,《新世紀福爾摩斯》成名的明星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領銜主演,安德魯史考特再一次證明了他同樣是個完美的舞台演員,同時也是個了不起的喜劇演員。

《樂在當下》為英國劇作家諾爾寇威爾爵士的經典喜劇,由安德魯史考特主演

英國劇作家諾爾寇威爾(Noël Coward)於1939年完成的半自傳式劇本《樂在當下》描述了中年演員Garry Essendine(蓋瑞艾森戴)在計畫前往非洲巡演前所面臨的自身問題:總想爬上他床的女人們、同樣想爬上他床的男人、瘋狂的崇拜者、老媽子般的女秘書、已分居但還沒離婚的妻子,以及……無可避免的中年危機。本作於1942年首次演出時就由諾爾寇威爾自己出演主角,在後來他的自傳訪談中也提到《樂在當下》許多角色原型來自他周遭的人物。

或許是因為諾爾寇威爾本身就是個演員,劇本在塑造Garry Essendine的演員生涯與心理狀態時格外細膩傳神,上半場我們看到一個不斷被追捧,總是活在自己世界裡的明星,日常對白都帶著堪比莎士比亞戲劇演出時的浮誇;而到了下半場,我們發現所有的崇拜都亂了套,而那所謂的明星在人前要求喘息空間,人後卻是喧囂過後的孤獨失落。在這些熱鬧裡,Garry實際上活在虛幻與真實的夾縫之間,在爆棚的自信與孤獨的自卑中來回擺盪。

《樂在當下》許多角色原型來自劇作家周遭的人物,捕捉演藝人生的台上風光與台下焦慮

男主角安德魯史考特是本劇最大的賣點,在2010年《新世紀福爾摩斯》飾演福爾摩斯宿敵 Moriarty(莫里亞蒂教授)而大紅之後,安德魯這些年在舞台表演上也沒有荒廢,2017年在Almeida Theatre挑戰《Hamlet》便獲得空前的成功,BBC甚至在隔年將此製作錄製播映,算是近幾年十分罕見評價極高的哈姆雷特。2019年回歸舞台的《樂在當下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安德魯同樣繳出漂亮的成績單,他的Garry敏感多情,誇張卻不浮誇,渾身充滿喜感卻又難以掩飾其性格底下的悲傷脆弱。他把一個面臨中年危機的明星所外顯的張揚與內斂的脆弱都拿捏得恰到好處,他也把擺盪在情慾與精神之間的空虛與滿足掌握得十分精準,安德魯史考特在喜劇的基調中完美展現了Garry性格與人生的悲劇性。

本製作中,導演馬修沃休斯也進行了一些性別上的轉換,原作的製作人Henry轉換為Helen, 而其妻子Joanna則轉變為Joe與男主角Garry來了一段香豔的男男一夜情,性轉讓以Garry為核心的戲劇張力更加完整。除此之外,雖然全劇遵照原作以「Garry的倫敦公寓」為單一場景,但在舞台上布置了多個門廊使得不同的角色的上下場能符合整齣戲的喜劇節奏,也成為本製作成功的一大關鍵。

NT Live本季四齣戲中就有兩齣是以明星的幕前幕後生活為主題,《樂在當下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與《彗星美人 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分別以不同方式呈現了舞台人生不為人知的那一面,儘管原劇本都已經有七八十年的歷史,但放在當代來看,舞台幕落之後似乎沒有太多改變,台上的風光與台下的焦慮,依然是演藝人生不變的主題。

本期焦點-【v.769】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