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etflix《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這麼傻這麼鬧也可以出頭天


《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很適合週末的輕鬆路線,有時白爛,有時中二,有時令人尖叫,電影中的比賽歌曲洗腦,歌唱表演加分,不過所有曲目中,怎麼聽也聽不膩的還是「呀呀叮咚」。

冰島長大的青梅竹馬拉斯(威爾法洛飾演)與席格納(瑞秋麥亞當斯飾演),兩人組成「火焰傳說」音樂團體,追求進入歌唱界奧運──歐洲歌唱大賽的夢想。兩人給冰島公共電視報名,希望能跟冰島的音樂家們角逐機會,得到晉級歐洲歌唱大賽的冰島選手資格,又因為公共電視的決策長官已早心有所屬卡提雅娜(黛咪洛瓦托飾演),希望推派她參賽,因此冰島當地的選拔賽,長官們便隨意選擇其他比賽選手,陰錯陽差把「火焰傳說」選入,又陰錯陽差的因為一個重大意外,「火焰傳說」最終竟然代表冰島參與歐洲歌唱大賽。

拉斯與席格納兩個不被看好的音樂人,能贏過準決賽闖入決賽,抱回冠軍嗎?

威爾法洛飾演拉斯與瑞秋麥亞當斯飾演席格納,組成冰島團體「火焰傳說」

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是威爾法洛安德魯斯蒂爾(Andrew Steele)編劇,威爾法洛擔任主演與監製,《婚禮終結者》導演大衛多布金執導,以真實舉辦64年之久的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簡稱 Eurovision)為故事背景,對於較熟悉美國文化而不太熟悉歐洲文化的台灣觀眾來說,是相當新奇有趣的體驗。

歐洲歌唱大賽最早於1956年舉行,容納歐洲各國參賽者,近年有北非摩洛哥、以色列、澳洲等國家加入,是最能代表歐洲因音樂歌曲融合的盛大活動,螢幕前觀看的觀眾數高達2億之多,而歐洲歌唱大賽也是瑞典流行樂團ABBA和流行天后席琳狄翁的成名發跡之地,

威爾法洛敢以有這麼多粉絲觀眾的比賽作喜劇,相當膽大。從網路回饋觀察,絕大多數的粉絲肯定威爾法洛的諷刺到位,有戳中笑點,也正逢2020歐洲歌唱大賽因為疫情喊停,《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成為另類的歡樂焦點,片中一段派對大家一起唱的橋段〈Song-Along〉,有歷年來歐洲歌唱大賽的冠軍熱情客串,連街頭的鋼琴歌唱表演也是冠軍客串,即便台灣觀眾對這些歌手並不熟悉,但都能即刻感受到,這些短短出場的人物,應該都是現實有名的歌手。

電影邀請到歷屆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客串

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的劇情其實通俗又好猜,大部分的趣味看威爾法洛獨特的荒唐感,看他博君一笑的自嘲跟傻氣,三不五時來點舒壓輕鬆的荒謬情節。通常影評角度大概不會喜歡這類喜劇,覺得劇情鬆散、人物關係沒有刻畫,但對於想放空大腦的影迷,只要電波對到,就會感應到本片不可或缺的醍醐味,例如威爾法洛瑞秋麥亞當斯那段「你父親沒有以你為恥」的對答;或是鎮上酒吧的居民只想聽「呀呀叮咚」(Jaja Ding Dong),一首有著傳統民謠感卻充滿性暗示的活潑洗腦歌曲;或準決賽舞台表演變成倉鼠轉圈秀、料想不到的冰島小精靈出現、俄羅斯沒有gay,等等,加上瑞秋麥亞當斯常常傻的正是時候的喜劇表演,以及丹史蒂文斯誇大演出的俄羅斯歌手,有時白爛,有時中二,有時令人尖叫,雖然120分鐘稍嫌冗長,但電影走到歌唱大賽時,每個表演環節包含運鏡、剪接都非常認真,歌曲好聽且琅琅上口,壓軸的〈Húsavík (Hometown)〉也給予歌曲比賽情緒的高潮,贏得幕前幕後觀眾的心與掌聲。



瑞秋麥亞當斯丹史蒂文斯並不是自己演唱,瑞典女歌手Molly Sandén擔任瑞秋麥亞當斯的歌喉,Erik Mjönes則為丹史蒂文斯幕後的獻聲,而冰島在電影中的形像被多次惡搞,原本擔心冰島的人會不會抗議(被冒犯)?但似乎他們並不覺得被冒犯,在一些討論的文章中,認為英文的口音、極光之美和「賞鯨勝地」胡薩維克都有被適時呈現(海裡突躍起鯨魚原來不是誇大)。

據說冰島當局還覺得《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是部傑作呢。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5】 202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