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戰爭中的鬼故事》觀後感:軍人的鬼故事


電影罕見以驚悚鬼片的形式,連結起軍人歷經戰爭後的高壓創傷,也隱含對戰爭的批判,藉5位美國大兵走入鬼屋的無能為力與懊悔來呈現。

戰爭中的鬼故事》描述二戰時期5位美國大兵接下任務,前往曾被納粹將領占領的法國莊園留守。當他們抵達莊園大宅,和他們交接的上一組美國士兵匆匆離去,莊園入夜後,屋內頻頻傳出怪聲與人影,在地下室他們看到屋主一家的畫像和遺留的日記本,發覺屋主一家四口遭納粹凌遲後殘忍殺害。如今,走入大宅的他們在軍令和個人想逃離莊園之間,陷入兩難。

戰爭中的鬼故事》是以《蝴蝶效應》和《絕命終結站》系列聞名的艾瑞克布萊茲久違的編導作,罕見以驚悚鬼片的形式,連結起軍人歷經戰爭後的高壓創傷,也隱含對戰爭的批判,突顯戰爭的本質是為求勝利不擇手段、更允許違反道德是非的暴力行為,而身在其中的士兵們身心靈如何遭受摧殘,便藉5位美國大兵走入鬼屋的無能為力與懊悔來呈現。

5位美國大兵接下任務,前往曾被納粹將領占領的法國莊園留守

電影懸疑性夠,驚嚇度也十足,重點的鬼屋部分,驚嚇的節奏把控的熟練,先讓觀眾心驚幾次,再幾次暢快的嚇一下,看著5位男子漢被循序漸進的怪聲、上吊鬼影、突發驚嚇的鬼臉和巨大聲響逼到極限,導演也預防觀眾疲軟,轉換刺激讓一車又一車納粹上門,加深挑戰,也讓納粹親身體驗了莊園主人與家人受到的凌虐,更加劇莊園鬧鬼的恐怖。

然而,電影在第二幕結束後揭曉意想不到的轉折,也讓電影裡的鬼故事就像《在黑暗中說的鬼故事》般別有喻意,至此和《大君主行動》就有些不同,不然《戰爭中的鬼故事》和《大君主行動》其實前半部感覺與氣氛都很相似。

5位美國大兵逐漸解開莊園鬧鬼真相

片中5位大兵雖然初期不知道誰是誰,但隨劇情發展,還是有刻畫個性與他們擔當的不同職責,近期在許多電影中如《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黑魔女:沉睡魔咒》等,曾經出現的布蘭頓思懷茲,總算有讓人印象的完整演出,其他演員如迪奧羅西凱爾加納的外型與表現也讓人留下記憶。

戰爭中的鬼故事》不是單純的鬼片,有驚人的轉折(雖然轉折的地方拍的很電玩感),結尾更營造一種氛圍,讓觀眾對電影中士兵的無力能感同身受,不過電影對戰爭或軍人的創傷並不打算太過深入論述,也僅是蜻蜓點水、點到為止,全片還是以娛樂為主,也重點體現一種在戰爭中的感受,傳達給觀眾。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65】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