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鋒迴路轉》觀後感:現代推理佳作


雷恩強生的《鋒迴路轉》讓人打從心底佩服,不只構築了縝密的犯罪手段,其中表現的方式既能讓推理迷心領神會,但又有出人意料的驚奇發展。

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通常比喻弟子比師父高明,或是後輩優於前輩,用於形容故事的改編、延伸續集與致敬,也可以說故事的內核承襲前者,卻更加發揚光大、拉大格局,不但回應現今社會的變化、反映時代,甚至出人意表。而導演雷恩強生是很適合「青出於藍」做為他形容詞的人,他很能將舊有的故事套路玩轉出新意,但前提是,當他抓到套路的精髓,在邏輯脈絡中令人開眼界,情感上予以認同,套路才會反轉的精采,不然就只淪為一廂情願的為反而反,而他上一部引發星戰粉絲內戰的《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即是一例。

雷恩強生在《星戰8》後成了千古罪人,他被激怒後,將刺激與罵聲轉為自己創作的土壤,拍出2019年新作《鋒迴路轉》,有趣的是,受過網友與影迷負評洗禮後,《鋒迴路轉》盛開了叫人驚艷與服氣的成就。

鋒迴路轉》是推理故事,漂亮的承襲傳統的古典推理精髓:兇手是誰(whodunit)、為什麼殺人(whydunit)、怎麼做的(howdunit)的經典形式,也是推理小說迷常說的「本格派推理」,作者架構了一樁命案,這個命案手法要符合人們對現實世界的邏輯想像,給出適當的線索。故事前半部要像是出一道謎題,後半部是讓書中的偵探解謎,並讓讀者挑戰檢視他們的推理是否早偵探一步猜出兇手,找出犯案手法(因此多數凶案是密室殺人,好排除其他復雜因素,讓讀者專心解謎,阿嘉莎克莉絲蒂也是最早奠定出密室殺人寫作,又稱鄉野別墅派的代表),這是本格類型的樂趣所在。

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偵探白朗

鋒迴路轉》以向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致敬的大家族及豪宅莊園的設定,裡頭的偵探白朗混合了阿嘉莎筆下偵探白羅與柯南道爾筆下福爾摩斯的印象,在電影一開頭不囉嗦地以家族長老──85歲的犯罪小說家哈倫,被發現陳屍在閣樓,不久後家族成員齊聚,一個個介紹來歷問話,切入推理過程。而電影開頭的操作,就帶來一次反套路,推理迷多少會感到興奮,因謎題直接迎面而來,畢竟《鋒迴路轉》有著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精神與風格,像阿嘉莎克莉絲蒂的第一本推理作《史岱爾莊謀殺案》,但沒有常見的開篇冗長鋪述與情境描述,少了房子多麼華美、服裝、餐桌、食物多麼精緻,直接讓豪宅物質的感受和犯罪小說家的收藏品融入故事場景中。

而在家族成員一一登場,除了讓觀眾看見編導拋出的線索,確立故事的邏輯(成員不會說真話,但觀眾有全知視角,可以看到真話),引薦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白朗出場,並逐漸引導觀眾的情感投向安娜德哈瑪斯飾演的女主角看護瑪莎。劇情走到了第二幕,一個是還讓觀眾保持理性投入在解開凶殺案,另一個是增加情感上的投入,包含家族之間的恩怨糾葛與偶爾流露的溫情,導演雷恩強生在此讓安娜德哈瑪斯的身分是移民,母親更是非法移民,讓家族外表看似和諧美滿,但私底下大家都肖想大家長哈倫的財富,做著自己的發財夢,也不真正在乎彼此或是移民瑪莎。如果硬要說雷恩強生刻意以《鋒迴路轉》的蘇倫比家族諷刺美國社會現今的模樣,到是很貼切也意義深遠。

鋒迴路轉》蘇倫比的家族成員,由許多明星卡司組成

雷恩強生的《鋒迴路轉》讓人打從心底佩服,不只構築了縝密的犯罪手段,其中表現的方式既能讓推理迷心領神會,但又有出人意料的驚奇發展,例如大家長下棋後下樓吃消夜,推理迷很快會得到畫面的暗示,那個下樓的人是喬裝的,所以大家長在那之前早已死亡,這類關於人物真正死亡時間的「默契」,電影中出現多次,隨後又經雷恩強生揭示,他再次反套路的製造了謎中謎(哈倫不是被殺,是真的自殺!),帶著影迷深入背後的真相。

鋒迴路轉》在犯罪手法、情感動機和反轉上,讓喜愛推理的粉絲感到大呼過癮,此外,在明星卡司、音樂、攝影的加持下,交出青出於藍的推理佳作。雷恩強生之後作品又將再回到星戰,雖然對《鋒迴路轉》的續集期待多於星戰,但讓我們還是手指交叉祝福他,能快快拍完星戰,被罵一罵後接著投入《鋒迴路轉》的續集工作。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6】 202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