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吞噬》:慾望象限


《吞噬》以特殊病症深入拆解女性心靈世界,現代社會信奉溝通可以解決問題,然而當溝通轉為變相的監視、控制、背叛,屈居弱勢的所謂女主人,又該如何殺出重圍?

吞噬》為美國新銳導演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的首部劇情長片,題材以特殊病症深入拆解女性心靈世界。

電影描述美麗女子杭特嫁入豪門後,偶然迸發吞嚥異物的癖好,一時難以自拔,適時懷孕的她,固然備受呵護,然隨著吞嚥慾望的失控擴張,丈夫瑞奇的萎頓,夫家的偽善、猙獰,逐一無所遁形。

吞噬》以特殊病症深入拆解女性心靈世界。

異食癖或許是病,但寂寞不是。透過與心理醫生的對話,杭特看似找到一條路徑,去釐清所謂「病源」,偏偏擺在眼前的是——再良善的世人也不會原諒她的脫序,人與人之間不自知的鄙視、背叛,難以掩飾的階級優越感,在在無法確保她順利通過這條溯源的甬道,輾轉事態失控,今昔一切夢魘,終於化作厲鬼,對她反噬而來……

這部彩度鮮亮的奇情之作,以郊區別墅與寂寞主婦為經緯,錯落出一幅精緻簡約的敘事矩陣。人物設定堪稱機關算盡,角色不多,卻個個具備關鍵功能。比方巧妙地安插一個來自大馬士革的男性看護,他關鍵時刻之舉,不也指涉了另一文化弱勢的同病相憐?

又如,現代社會信奉溝通可以解決問題,然而當溝通轉為變相的監視、控制、背叛,屈居弱勢的所謂女主人,又該如何殺出重圍?

杭特的公公化為一個戲份不多卻無所不在的巨大陰影。他是奢華物資的供應者,爸寶瑞奇無可避免地要「義務性」承繼其激烈手段。縱然瑞奇不乏柔情面,我們仍眼睜睜看著冷酷因子在他體內萌芽。直到他說出了:「妳再怎麼試,也不可能做錯事。」這句看似貼心,暗藏鄙夷的話,杭特無助了。

無孔不入的父權陰霾下,女主角落得需藉由幾位男性要角的生日,來攔截生命轉折,以闡述「重生意義」,顯得格外宿命、諷刺。

不論充滿挑逗意味的構圖,或爆炸性的劇情發展,《吞噬》各環節的穩健凝鍊令人印象深刻。其敘事線條神似《失嬰記》,主人翁的心靈進程則讓人想起《沉默的羔羊》史達琳探員,堪稱淋漓盡致的異色之作。

兩位要角海莉班奈特奧斯汀史托爾的演出尤其令人激賞,前者描畫出詭譎的慾望象限,後者乍看輕描淡寫,實則舉重若輕。

作者:保溫冰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54】 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