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92屆奧斯卡分析:最佳男主角與最佳男配角


好萊塢行逕異類男星瓦昆菲尼克斯,其孤僻瘋癲的《小丑》果然是量身打造,罕見地以一個滄涼負能量的角色,拿到奧斯卡影帝。布萊德彼特則在今年強勁的老戲骨男配角提名中贏得男配角,他的角色是「配角」支撐 (Supporting)「主角」的絕佳展現。

好萊塢行逕異類男星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詮釋孤僻瘋癲的《小丑》果然是量身打造,他用無奈悲戚到喪心病狂的精準演技,罕見地以一個滄涼負能量的角色,拿到奧斯卡影帝;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今年強勁的老戲骨男配角提名中,年齡最輕,除了《從前,有個好萊塢》戲包人,好萊塢應該也表彰他的「Plan B」 (B計劃)製片公司締造多部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紀錄。

瓦昆菲尼克斯的小金人路,和早年西恩潘從歐洲三大影展擒男演員獎再回攻奧斯卡才被好萊塢同儕接受異曲同工;瓦昆也是早有威尼斯 (《世紀教主》)、坎城 (《失控救援》)影帝榮銜,如果不是碰到《小丑》這個反社會人格、黑暗毀滅的角色,加上電影從非主流題材獲得主流票房,私下也曾經在業界行為怪異脫序的瓦昆,恐怕還有的等。

小丑》電影劇照

雖然曾以商業電影《神鬼戰士》、《為你鍾情》提名過奧斯卡,但那都是20年前往事,現階段的瓦昆在好萊塢是個遠離主流的藝術家,像個異類也像個局外人,外型缺陷 (唇鄂不完美)與生命際遇 (父母信邪教明星哥哥吸毒暴斃),讓他流露些許自卑孤僻、又充滿不安爆發力的特質,也只有這樣的演員才能完美呈現「小丑」角色的悲劇魅力,受過重創墮落黑暗、響往毀滅又渴望重生,也是美國影史上承繼:傑克尼柯遜希斯萊傑後,在不同時代賦予全新神髓樣貌的「小丑」。

相較之下,布萊德彼特這個從戰爭英雄變成特技替身的角色,豁達自處怡然自得,對大明星朋友忠誠義氣,看來好演的多;但《從前,有個好萊塢》在昆汀塔倫提諾掌舵下,成為向好萊塢黃金年代追憶致敬的詩篇,彼特的替身演員角色也成為拱托在轉型路口的大明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最大功臣,兩人亦師亦友的角色與戲份互動唇齒相連缺一不可,是「配角」支撐 (Supporting)「主角」的絕佳展現。

布萊德彼特以《從前,有個好萊塢》贏得最佳男配角

小布的演員得獎路和阿湯哥 (湯姆克魯斯)有幾分像,出道就是偶像男神要打破帥氣外型證明演技,路遙運難 (阿湯哥至今還沒拿過奧斯卡只得過金球獎),小布終於拿獎,這還經過他成立「B計劃」公司在好萊塢耕耘優質佳片,憑《神鬼無間》、《自由之心》、《月光下的藍色男孩》三度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

今年男主配角提名星光中,幾乎都已被奧斯卡肯定,唯一還沒得過獎的亞當崔佛,憑《婚姻故事》讓這位拍小成本獨立電影出身的演員備受矚目與期待。

作者:麥若愚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5】 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