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絕地戰警FOR LIFE》:同樣的調調添加大叔笑料


《絕地戰警FOR LIFE》可以獨立觀看。多年後兩位主角再一起演出,從年輕人變成大叔,差不多的模式,但玩了不同人生階段的元素,還是娛樂性很高的爆米花電影。

雖然《絕地戰警FOR LIFE》可以獨立看,不過看過前兩集會比較多樂趣,因為知道這兩個主角的個性反差,知道他們的背景,知道他們之間的情誼,也知道他們的一些默契,還有發生過的事情(比如,記得馬汀勞倫斯角色的妹妹嗎?只是提到一句但知道才有笑),這些會對對白的理解度有影響,很多吵來吵去的垃圾話就是喜歡扯五四三,所以越清楚他們的五四三,就越能跟著他們的吵吵鬧鬧發笑。


故事上,不用太認真,就是商業動作片等級的故事,想辦法弄出夠強反派,想辦法讓主角必須要捲入,邏輯不會太精緻,所以建議不要執著在「為什麼他會如何」這類問題上。劇情讓動作能繼續,不會隨便,能看過癮就好。

比較有趣的是,在很標準款的主線劇情之下,《絕地戰警FOR LIFE》放入了一些「大叔」元素,當年很酷的bad boys已經不是boys了,比如,有人當了阿公,想要退休,或是有其他的家庭問題要處理,把這些「變老」的題材帶入我們熟悉的絕地戰警模式(飆很帥的車,抓壞人也要很屌很有風格,兩個個性不同的夥伴又要邊打壞人邊吵),確實會產生出一些新笑料。

以現在的技術,動作戲都會有一定的水準,加上一些運鏡方式。雖然是大叔版了,全片動作量還是不少。並沒有特別讓人驚艷的打鬥、槍戰或場面,可是因為量夠,且都算不錯的程度,基本的娛樂性可以達到,沒問題。


不過《絕地戰警FOR LIFE》更重要的是它的兩位主角,他們的個性、他們的互動,搭上這些動作,才有這個系列的風格。所以我會覺得,是否喜歡《絕地戰警FOR LIFE》,相對比較重要的點會在對角色的感受上,如果你本來就覺得威爾史密斯很可愛,或是喜歡他和馬汀勞倫斯總是在講幹話,這樣的相處方式很能讓你會心一笑(或拍腿大笑),劇情好一點差一點影響沒那麼大,只要能讓他們兩個湊在一起就很有趣了,那看《絕地戰警FOR LIFE》應該可以很開心的。

相對的,如果對角色沒特別感情(或喜好),單純把《絕地戰警FOR LIFE》當作一般商業動作片來看,大概就是還OK,想要熱鬧一下享受視聽效果,仍然可以看看大銀幕。如果很挑劇情、角色刻劃等等…不見得會喜歡《絕地戰警FOR LIFE》,它是有嘗試給角色一些掙扎,可是就是商業片的等級,像人工香料一樣,有提供這個口味來增加風味,只是不太真實。

抓對方向,《絕地戰警FOR LIFE》還是可以成為過年長假的一個娛樂選擇。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741】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