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教宗的承繼》觀後感:改變帶來希望?


《教宗的承繼》精采在兩位演員的演技火花,他們的對白與幽默;但電影略為讓人感到不足的也是劇本的對白,在許多可以挖掘深入的思考上剎車,很快給出「不要停,繼續走」,要勇於「改變」的解答。

教宗的承繼》由巴西導演佛南度梅瑞爾斯執導,電影是劇情片,但多以貼身紀錄的手持攝影風格呈現,偶爾穿插新聞播報片段的評論,讓整部影片拍的生活化,適時提點,拉近觀眾與片中兩位教宗的距離,也拉近觀眾對這個主題的距離,提醒觀眾,這些事與我們息息相關。

電影的劇情主要圍繞2013年教宗本篤十六世(本名若瑟拉辛格,由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閃電退位前後時期,梵蒂岡在神父性侵醜聞、銀行洗錢、特助被捕等嚴重事件陸續爆發,面臨不得不改革的危機,因著教廷一直以來的遲鈍反應,教徒與民眾對教廷、甚至整個天主教信仰產生莫大質疑。《教宗的承繼》娓娓道來從退位以前,2005年若望•保祿二世逝世,本篤十六世如何當選教宗,並在電影開場鉅細靡遺捕捉全體樞機主教進入梵蒂岡,進行秘密會議的細節,突顯選舉過程中內部早已潛藏許久渴望教廷改革的訊息,希望最後選出能帶領大家改革的新教宗,有不一樣的作為。但結果選出的,是傾向傳統派的本篤十六世。

然後從2005年至2013年,8年時間讓改革聲浪更加的迫切,本篤十六世決定和聲浪中批評聲最烈的自由派主教喬治伯格里奧會面(未來的方濟各,由強納森普萊斯飾演),恰巧喬治伯格里奧也想與本篤十六世談論他的退休想法,促使兩人能有機會私下長談,針對現在教會的處境、未來的方向、對神的旨意與真理的討論,有一來一往的精采辯答。


電影前半段,會讓人覺得重點擺放在兩人對宗教維持傳統與革新的辯論,還參雜著政治、同志、離婚、墮胎,教會該如何看待?神父的性侵醜問,教會又該如何面對?本篤十六世談到,既然神是永遠不變的神,那麼教會也就不該隨著世界的標準變化。但伯格里奧不同意,他認為教會原地踏步是可怕的:「世界非靜止不動,連天主也是」,本篤十六世:「祂是道路、真理、生命,祂走來走去的話,我們上哪兒找祂?」伯格里奧:「在找祂的路途上(on the journey) ?」


而電影後半段就在伯格里奧認為的「On the journey」,根據雙方討論的「改變或妥協」著墨下去。本篤十六世的傳統保守與伯格里奧的自由革新並非全然對立,相反地,兩人似乎在西斯汀教堂的告解中,雙方都坦誠過去的錯誤,電影甚至有些奇怪的插入,一段對伯格里奧年輕時期的詳細敘事,曾經因為極度恐懼,為了自保站在支持阿根廷軍政府發起的「骯髒戰爭」,排除異議人士;而本篤十六世明知神父性侵醜聞的事實,卻姑息一切的作法,顯出彼此的殊途同歸。編導在此也指向一條道路,將教宗看為平凡人,藉著兩位不同立場的教宗的問答,點出無論哪一立場、哪一派,都需要改變,先是伯格里奧的改變,再來是影響本篤十六的改變,宣布退位。

電影對傳統與革新的大哉問,以人不能原地踏步的「改變」來為電影作結,如同片頭所演,教宗無法再用電話訂機票,得用符合時代的網路,上網去訂票;也如同片中教宗配戴的計步器提醒聲──「不要停,繼續走」,讓成為新教宗方濟各的伯格里奧,從本篤十六世那裡拿到了計步器,換在他身上繼續提醒「不要停,繼續走」。


電影在方濟各當選教宗的時刻,營造神聖感,視方濟各為帶來改變之人,一種希望與救贖的象徵,但這種「改變帶來希望」的答案,太符合現今流行的思考,新意其實不大(改變帶來力量?這類勵志太多了);相對改變的那一頭,觀眾似乎更被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本篤十六世,退位居幕後的神情所吸引,這位從人魔演到教宗的資深演員,更像本片的主角,在堅持真理與世俗拉扯間掙扎、喜歡偵探犬影集、炫耀自己曾在披頭四的錄音室錄過專輯,一些細節表演,讓人更相信他像個教宗,掙扎也較為真實;強納森普萊斯則將方濟各的神情傳達的非常相像,在披上方濟各常穿的白袍時,幾乎彷彿見到了真正的方濟各。

教宗的承繼》有兩位演員精采的表演火花,雖在掙扎的信仰答案上難免給的「很理想」,也有點空泛,不過全片用輕鬆俏皮的方式,試圖讓觀眾不會覺得與電影中的宗教信仰產生過多距離(樞機主教的選教宗時還用Abba的〈Dancing Queen〉來映襯),不曾親見的梵蒂岡內部、教宗的生活,多少增加電影的可看性與娛樂。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0】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