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白頭山:半島浩劫》再展《與神同行》特效,河正宇李秉憲兄弟情是看點


《白頭山:半島浩劫》該有的災難面貌都出現了!縱然不諱言電影有特效先行、為了展現特效而安排劇情的嫌疑,但河正宇和李秉憲的表演真好看也是真的。

白頭山:半島浩劫》就像是《與神同行》導演金容華的視覺特效公司 Dexter Studios 的特效型錄。感覺得出來這家公司有引領亞洲影壇視覺特效工業的態勢氣魄。縱然不諱言《白頭山:半島浩劫》有特效先行、為了展現特效而安排劇情的嫌疑,但河正宇李秉憲的表演真好看也是真的。

河正宇在開場地震時在天崩地烈上演玩命關頭,一枝獨秀精彩刺激但也讓人莞爾,期間漢江暴漲、《與神同行》的火山爆發... 該有的災難面貌都出現了!這對於喜愛看災難電影的觀眾來說,或許也能激發出另一層反思空間,讓大家看清楚金容華導演口中的「故事內容大於特效技術」的本意究竟為何。


白頭山:半島浩劫》(以下簡稱《白頭山》)畢竟不是《與神同行》,至少導演不是同一個人。相對於好萊塢災難電影,《白頭山》並沒有寫出太好的分線敘事的劇本,馬東石飾演的地科學家及全慧珍飾演的政府機要,出場吸睛亮眼,觀眾會期待他們能有更多的戲份和表現,但就和裴秀智的孕婦角色一樣,都很可惜未出現更多的災難求生的支線敘事。這其實很正常,因為電影光是要聚焦兩大演技帥哥上演的南北韓惺惺相惜,互相吐嘈搞笑搞 BL的情節,就已經夠忙夠精彩的了!


這部電影要特效有特效、要兄弟情、親情友情愛情都有,然而在標配之外,《白頭山》對我而言最為眼睛一亮的,其實是敘事細節。故事背景年代設定為近未來,劇中的北韓政權(表面上)已同意裁撤核武,於是核武不只是在象徵上,而是實質上成了美中兩大強權爭奪的標的。

我們可以輕易透過韓國電影看出,韓國民眾對於美國的態度,在光州事件後民情反轉為反美。在90年代後,電影人雖然大量學習引進好萊塢技術與手法,但無論是文藝片上的象徵隱喻,或是商業電影上的角色設定,反美的符號從來都不避諱。除此之外,多數韓國電影也都處處無所不用其極地在透露出韓國人對於南北韓統一嚮往的複雜情緒。


《白頭山》就是這樣一齣描述夾在中國美國兩大強權的韓國人的濃濃南北兄弟手足之情的電影。尤其是結局特別奇妙:一場南韓上校河正宇載著核彈頭去救援北韓間諜李炳憲,任性地啟動了不可能關掉的倒數計時器,逼著中美兩方因怕被炸個西巴爛而立馬逃之夭夭,不只娛樂度十足,更藉由此場戲宣揚了「韓國人的事讓韓國自己來!」不願做美中雙方棋子的宣言!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8】 201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