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每一分鐘都值得,電影迷永遠的美好回憶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實在是讓人心情複雜的大完結篇,有種無法形容的感動,並不是電影拍得多煽情。這個收尾相當熱血,熱血在說了這麼多的故事之後,在這個地方把散在各集的一切都引導到一個終點。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實在是讓人心情複雜的大完結篇,有種無法形容的感動,並不是電影拍得多煽情,我必須要坦白說,我雖然是看星戰長大的小孩,星戰的記憶橫跨我人生的約三十年,但我一直沒有特別強烈喜歡哪個角色,甚至說不上是星戰迷,只是覺得這系列電影好看且有出都會看的一般影迷而已。但看到《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時,即使是我沒什麼偏好的角色,都有些橋段讓我眼睛濕濕的,我覺得那是種累積,累積了這麼多集、這麼多年,才能產生的一種壯闊,在日新的IMAX廳參與到這樣盛大的結尾,不僅是這部片子本身好看而已,也提醒了我為什麼這麼愛看電影的原因,就是這樣的感受讓人無法自拔啊。


對於《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實在不用講太多內容,有看星戰的觀眾一定要把它看完就是了,且應該會看得很滿意。沒有看過星戰或是零零散散看的觀眾,還是建議要把前面補齊,因為《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算是把前面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事情做了個總結。


星戰的故事太龐大了,如果把每段故事或每個人的故事拆開來看,可能沒什麼特別,它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所有這些故事交織在一起,以前我們以為是主角的角色,到了其他部曲當中卻只是資訊或配角,但過去發生過的事情、出現過的人物,到後來又還是有關聯性。這麼大的世界,這麼多的人物,這麼長的時間軸,要怎麼把這樣非二維的故事說清楚、說到吸引人?這就是星戰系列超強的地方了。我並不會把《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拿來跟前面某幾集比較,是因為對我來說它們就是一個整體,而現在,終於把這部超大規模的電影看完了。這個收尾相當熱血,熱血在說了這麼多的故事之後,在這個地方把散在各集的一切都引導到一個終點,在《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或許只是一個角色出來做了一件事,沒在看這系列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沒什麼啊?但我們知道這個角色在其他集發生過些什麼事,所以即使在《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只有幾分鐘的戲份,幾句台詞,觀眾所累積的那些記憶(或說認識)就會被帶出來,而造成很不同的感受。這就是一個超大故事收尾的力量,一百四十分鐘的電影,每一分鐘背後都牽扯到前面八集的人事物,若沒有走過前面八集,這一百四十分鐘就只是很炫的特效和很緊湊的大亂鬥而已,但走過前面八集,這一百四十分鐘,就是1977年到2019年這四十多年的歸結,堆積起來的情緒,很容易就會在末段的任何一個小動作溢出來,伴隨著無法跟沒有走過這條路的觀眾解釋的淚水。


將來,可能很難再出現這麼偉大的電影史詩了。能夠跟著星戰一起走過這段路,是身為電影迷永遠的美好回憶。

作者:火行者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7】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