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冰雪奇緣2》觀後感:成長代表學會面對改變


6年的時間,給觀眾最大的驚奇是《冰雪奇緣2》的動畫技術,其中預告與劇照都未揭露的「艾莎服裝升級秀」,是本片最華麗精采的超級亮點。

在2013年迪士尼創下票房口碑極佳的《冰雪奇緣》,6年後原班人馬與製作團隊帶來全新續集,描述故事中三年後的艾倫戴爾王國,艾莎已成為王國女王,安娜與小克、馴鹿小斯和雪寶過著日常幸福的日子。然而,她們兒時曾聽過父親提起的魔法森林的傳說,突然在她們的生活中出現。傳說艾倫戴爾人與北方烏卓人建立一座締結友誼的水壩,以及不知道什麼原因,使得兩方仇視相互攻擊,觸怒了森林中的魔靈後,森林從此被迷霧封鎖,不得出入。

而艾莎開始聽到魔靈的召喚,王國也出現異狀,她們要前往被封閉的森林,找出一切真相,保護艾倫戴爾。


續集《冰雪奇緣2》以前作的故事為基礎,再開拓更貼近史詩與神話感的冒險歷程,做出新的嘗試,走出王國,拉大格局,引入類似《星際大戰》受原始自然與內心召喚的背景元素。電影也滿足所有想看續集的觀眾的期待,交代艾莎與安娜等令人喜愛的角色、他們之後的發展,這些新的發展也回頭聯繫起前作的一些未解的謎團,例如艾莎與安娜父母如何相識,他們為什麼乘船出海,以及艾莎的魔法來源。這些謎團的解答,也一步步引導出續集企圖述說的主軸核心,關於永不改變的事物和會改變的事物,延伸出愛與恐懼的兩面,這表示在成長過程中,我們會失去一些珍視的東西,但怎麼去分辨哪樣東西需要let it go,哪些需要守護,是我們都會面臨的課題,同樣也得學習怎麼去接受失去的感受。


曾經,迪士尼很擅長將人生的哲理仔細包裝後悄悄埋入故事,《冰雪奇緣》與《冰雪奇緣2》在此方面承繼了這種說故事的優點,在觀看時,不會有令人感到刻意更動劇情和設定的操作,去符合當代的一種政治正確。不過,《冰雪奇緣2》因為所說的故事層次復雜,傾向獻給青少年觀眾,加上有不少新的角色與場景,以及與舊有故事的連結,還有現有角色們的心境,要一次將各個內容融合流暢,兼顧嚴肅與幽默並非易事,《冰雪奇緣2》有做到,但似乎做的過於工整,反缺少了如前作擁有的靈動與大膽,在結局皆大歡喜的選擇上也顯得偏向保守。

至少故事之外,可以非常肯定,續集是能滿足所有期待想看見艾莎與安娜故事的觀眾,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專屬歌曲,連小克也有〈Lost in the Woods〉,唱著70、80年代的老派MV情歌,艾莎則除了有連續大施魔法的華麗鏡頭,連服裝也特別改造升級,更有成熟美麗的冰雪女王的氣勢(也意味著小孩們的艾莎服裝又有新樣式可賣)。雖然續集編排的歌曲都沒有前作〈Let it go〉那麼的洗腦,但每首歌的旋律與堆積起的情感,漸入佳境的傳達了故事澎拜的力道,在〈Show Yourself〉結合〈All Is Found〉的歌曲中也創造出幾個不輸〈Let it go〉的精采的場面。


6年的時間,也讓《冰雪奇緣2》的動畫技術精進的令人嘖嘖稱奇,在服裝的質料與皮膚的飽滿、表情真實感上,已經做到栩栩如生的地步,光是欣賞續集在動畫驚人表現上,其實已經相當值回票價也值得一看。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3】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