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觀後感:每次的努力都讓自己更精采


《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從他人生不只想當演員為始,著重他5年間各種不同程度的投入,開公司、當歌手、當製片,將種種過程與對答剪輯成一部紀錄的影像,看著他努力讓自己的人生更加多采多姿。

近年在銀光幕前的山田孝之極為活躍,推出許多堪稱「奇跁」且出人意料的作品。

從和福田雄一合作的《勇者義彥》系列,到宛如實境秀、紀錄他和山下敦弘導演製作一部能進入坎城影展的日本電影《山田孝之的坎城影展》(不過諷刺的是是枝裕和不久後就憑《小偷家族》拿下金棕櫚),再到風格趣味的PS4系列廣告,以及近期火紅的Netflix影集《AV帝王》,山田孝之的名字已經廣為人知,他的形象也漸漸固定──總是做有違常人的舉動、不按牌理出牌,又往往異常認真投入每次的演出;這些年,山田孝之決定要活出精采人生、付出行動,他的努力全部被濃縮進了貼身紀錄片《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Takayuki Yamada Documentary: No Pain, No Gain),讓觀眾可以體會這5年多,他為什麼會改變,不再是以前那個美少年,以及他如何用盡氣力將自己所有才華極致地發揮,把每件事做好,即使失敗也要朝向下一個目標重新開始,希望不浪費、虛度此生。


紀錄片起頭是以山田孝之說著這5年累積大量白頭髮,切入他這2045天的豐富歷程。《山田孝之的痛苦與榮耀》從他30歲拍起,在《黑金丑島君》片場吹熄生日蛋糕,到35歲的《AV帝王》,他在這期間不只當演員,也踏出演員行業,成立公司me&star,還組團演唱錄音,嘗試當電影製片,也自己寫書出版《實錄山田》。

這種拚勁哪裡來?在談到不只想做演員一輩子,山田孝之將動力歸因於兒子的出生,兒子讓他萌生好好活下去的想法,而活的好就必須活的更加多采多姿;不過影片尾聲卻也矛盾的,看見山田孝之的工作變得忙碌充實,非常精采,但生活和兒子反有些疏離,幾乎沒有參與到兒子成長的5年,直到影片最後才談論到要把多一點時間留給家人。


其他方面,關於山田孝之私密且私人生活的心情,更細膩探討為什麼活出精采和挑戰不同領域對他來說是切身重要的,這些都未被放入到紀錄片中。對於想更透徹了解山田孝之銀幕外的他,紀錄片其實未曾透露太多,呈現的山田孝之與銀幕上他散發的形象沒有太大差異,他內心抱持的真實想法,仍與日常銀幕上的他所透露的大同小異,真正的心境仍舊是個謎;影片很大焦點集中在山田孝之當電影製片的經過,收錄他製作電影《日與夜》從無到有,密集的與《日與夜》導演、編劇討論劇本,到處奔波籌資,在本來的演員工作中擠出時間參與《日與夜》的選角、拍攝與殺青。


紀錄片從他人生不只想當演員為始,著重他5年間各種不同程度的投入,開公司、當歌手、當製片,以及最後再次領悟演戲的熱情,與作為演員的偉大,並將種種過程與對答剪輯成一部相當單純紀錄的影像。

長達2小時的長度中,多少能感受到,近來山田孝之能表現出與別的日本演員、藝人不同的魅力,或許正是來自於他不斷勇於「做自己」、「找自己」的那分平凡的出發點吧。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731】 20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