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達一族》觀後感:貼近原著精神的不一樣又怎樣


和一般人認知的快樂幸福天差地北,廢棄鬧鬼的屋子是安全的家,相殺是表達兄弟姐妹相愛相親的最佳途徑。阿達一家跟一般見到的家庭不太一樣,但這就是阿達一家電影的魅力與讓人喜愛的地方。

最早《阿達一族(1991)》的電影許多人都看過,一群與一般人圖像全然不同的怪異家族。他們住在彷彿鬧鬼的大宅,將科學怪人和一隻手當作傭人,女兒星期三天天穿著服喪的黑衣,兒子像是失心瘋的胖男孩,父母則老是將恐怖當肉麻。


阿達一族是查理斯亞當斯(Charles Addams)1930年代創作的漫畫人物,據說查理斯亞當斯有時候就如漫畫中的角色般,奇異非常,更有著像佛斯特叔叔的怪怪笑點──當其他人在戲院哭時,他卻笑出聲。

在60年代,阿達一家漫畫被改編成電視動畫,1991年拍成真人電影,當時演員們安潔莉卡休士頓(Anjelica Huston)、諾爾朱利亞(Raul Julia)、克莉絲汀娜蕾茜等人,神奇地還原了這些人物,蔚為風潮;今年2019年,《腸腸搞轟趴》導演格雷格帝爾南(Greg Tiernan)再為阿達一族添了首部動畫電影。這次電影發揮原著精神,很多細節透露漫畫的黑色幽默感,也拉出一條故事線,突顯阿達一家與平凡家庭的相似與相反之處,稍微呼應現代提倡的理念「有點不一樣其實也沒關係」。


阿達一族》的開頭讓觀眾認識高魔子與魔帝女的年輕時期,他們的恐怖怪異讓村子中的所有人退避三舍,結婚當日更被村人攻擊驅趕,也讓魔帝女萌發想遠離塵囂和遠離人群的念頭,婚後到一個平凡人不敢踏足的地方落地生根,與外面世界隔絕,養育著家庭。

高魔子與魔帝女有了女兒星期三和兒子普斯利,但兩個年輕人從小長大,沒有到過外面世界,星期三更對外頭產生興趣,沒上過學的她,還對媽媽辯駁「妳不該剝奪我折磨同輩的權利(嗯?)」;普斯利則有要傷透腦筋的成年儀式,表演一套代代相傳的馬祖卡劍舞,但這完全不是普斯利擅長的,普斯利反而比較精通爆破的玩意兒。阿達一家的事忙不完,遠在他們大宅山下的聚落也建立新的小鎮,小鎮的領導人是當今流行的實境住宅節目主持人瑪格,她背負龐大壓力要將小鎮房子一一賣出;當瑪格看到山上陰森的大宅,破壞她賣屋的行情,她決定要趕走阿達一家。

阿達一族》編排的故事很現代,也符合當今理念趨勢,強調多元,或是不一樣也沒關係的概念,似乎比《黑魔女2》更適切描繪了不同種族共生的理念;即便阿達一家真的很怪,他們卻也與一般家庭有著共通點,愛著彼此,為家人著想,也有青少年叛逆、無法滿足家族傳統的議題。而它在與常人的怪異非之處,就放入很多黑色幽默的反差做點綴,常叫觀眾會心一笑。

此外,電影另一驚喜亮點,是幕後獻聲的陣容精采,莎莉賽隆聲演魔帝女,奧斯卡伊薩克聲演高魔子,克蘿伊摩蕾茲更表演星期三冷冷的聲線,連愛莉森珍妮也演出瑪格一角。


阿達一族》訊息簡單明確,幽默恰到好處不令人尷尬,或覺得胡鬧沒有重點,有超過預期的感受,把故事與趣味成功的結合在一起,營造了妙趣橫生的觀影經驗。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30】 2019/10/30